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在2022届毕业生中开展“青春共话二十大·扬帆奋进新征程”毕业生“三个一”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2年04月19日 09:27 发布人:马一茗 信息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点击:

各院(系):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加强毕业生思想政治教育,激发毕业生坚定不移跟党走、矢志奋斗新时代的真挚情感,凝聚起毕业生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磅礴力量,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经研究,决定在2022届普通本科毕业生中开展“‘青春共话二十大·扬帆奋进新征程’毕业生‘三个一’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共话二十大·扬帆奋进新征程

二、活动时间

即日起到2022届毕业生离校

、活动内容

(一)坚定人生理想信念,开展一堂思想政治教育大课

活动内容:

1.各院(系)聚焦“共话二十大”关键词,邀请党政领导干部、党史研究专家、组织辅导员班主任等,以年级会、主题班会等形式为毕业生开展一堂思想政治教育大课,在毕业生中广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持续引导深入领会新时代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并引导毕业生围绕“奋进新征程”积极分享学习体会与人生思考,激励毕业生把庆祝建党百年激发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传递下去。

2.开展毕业生廉洁教育。各院(系)应在毕业生离校前,通过开设廉洁教育“最后一课”,为毕业生注入一剂廉洁“疫苗”,引导学生树立廉洁观,提高廉洁从业意识,系好走向社会的“第一粒纽扣”,确保每一位同学走好今后的人生路。

(二)展现青春激扬风采,为母校留下一则最美青春故事

活动内容:

各院(系)组织开展“留给郑大的故事”分享交流活动,引导毕业生进行大学生涯总结,全方位梳理在校期间学习、生活、实践等方面积极进取、追求卓越的奋斗历程,为母校留下一则最美青春故事。

(三)分享青春成长之路,为师弟师妹树立一个好榜样

活动内容:

1.“我为师弟师妹分享一些好经验”。各院(系)选树一批在思想引领、专业学习、志愿服务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优秀毕业生代表组成报告团,以经验交流、主题展示等形式,分享、宣传毕业生成长经历和经验做法,发挥榜样力量,激励低年级学生与先进并肩,与卓越同行,用努力浇筑梦想,以奋斗定义青春。

2.“我为师弟师妹推荐一本好书籍”。毕业生为低年级师弟师妹推荐一本经典好书,各院(系)整理出推荐书单,传递给低年级学生及新生,引导学生汲取知识力量,弘扬优良学风。

3.开展“最佳印象毕业生”评选活动。各院(系)根据毕业生参与“三个一”主题教育活动情况,按毕业生人数2%的比例评选“最佳印象毕业生”。

4.统计郑州大学2022届本科毕业生考研率。请各院(系)填写《郑州大学2022届本科毕业生考取研究生数据统计一览表》(见附件1)、《郑州大学2022届本科毕业生考取研究生情况统计表》(见附件2)。考研情况包括保研录取情况。

、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教育活动。各院(系)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结合活动要求及院系特点,精心设计,周密安排,认真开展好“青春共话二十大·扬帆奋进新征程”毕业生“三个一”主题教育活动,切实提高毕业生教育质量和效果,并通过活动的开展加强对低年级学生的教育引领。

2.按时上报活动总结。各院(系)要及时总结主题教育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并将活动总结(思政大课、经验分享等活动需配有文字和图片)、考研信息统计表、“最佳印象毕业生”推荐名单等材料于5月30日之前上报学生工作部(处)思政科215办公室,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szk@zzu.edu.cn,邮件命名为“**学院‘三个一’主题教育活动总结”;联系电话:67783190。

学生工作部(处)将对各院(系)“青春共话二十大·扬帆奋进新征程”毕业生“三个一”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综合考评,评选出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予以表彰。

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处

2022年4月19日

© 2016-2020 郑州大学学生处 联系邮箱: xscxuan2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