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遴选郑州大学2022年度辅导员优秀工作案例的通知

日期:2022年05月20日 10:06 发布人:马一茗 信息来源:思想政治教育科 点击:

各院(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辅导员系统梳理学生工作成效与经验,研究探索新时期学生工作的特点、规律和方法,总结展示学生工作的理论与实践成果,提升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经研究,决定开展2022年度辅导员优秀工作案例遴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对象

全体专兼职辅导员。

二、选题范围

针对大学生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开展释疑解惑和深度辅导,内容包括当前形势下辅导员在思想政治教育与引领、日常教育管理服务、学生发展指导、心理健康教育、校园安全稳定、辅导员成长发展等方面的成功个案。

三、案例要求

  1. 内容要求

    1.主题鲜明。案例应紧紧围绕辅导员工作职责,紧密结合辅导员工作特点,贴近当前工作实际。

    2.内容详实。案例应为辅导员独立开展、合作开展的典型个案,观点正确,措施具体,方法科学,分析透彻。案例的对象可以是学生个体,也可以是学生群体。

    3.典型突出。案例应当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典型性和时代性,为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培养一流人才提供新思路和新方法,具有借鉴意义和推广价值。

    4.文风平实。案例采用第一人称撰写,条理清晰,简明生动,平实真切,力求于真情实感中给人启迪。不得杜撰、抄袭,文责自负。

    5.保护隐私。为保护学生隐私,案例中涉及学生姓名等信息需用化名代替。

  2. 格式要求

    1.案例应围绕选题进行,有较强的借鉴意义和应用推广价值,字数不少于2000字。

    2.案例要遵守学术规范,恪守学术道德,杜绝学术不端行为,具体要求请参见《GB/T 7714-2015信息与文献参考文献著录规则》和2019版《学术出版规范——期刊学术不端行为界定》。案例总体文字复制比在20%以上的,取消资格。

    3.使用A4纸张,上、下、左、右页边距为2.5CM,文字行间距为固定值26磅。

    4.主标题居中,字体字号为黑体小二。姓名居中,字体字号为楷体四号。正文字体字号为仿宋小三,其中正文一级标题用黑体小三,二级标题用楷体小三。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院系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把辅导员优秀工作案例遴选活动作为提升辅导员素质能力、推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广泛动员,精心组织辅导员申报优秀工作案例。

    2.明确要求,按时报送。请以院(系)为单位,于6月20日前将辅导员工作案例汇总表(附件)和工作案例的文字材料电子档,每个案例分别以“单位名称-姓名-案例类型”命名,发送至邮箱:szk@zzu.edu.cn,纸质版提交至党委学生工作部思想政治教育科215办公室,联系人:于苏静,电话:67783190。

    五、奖励支持

    学校将组织专家对辅导员工作案例进行评审,优秀工作案例将入选学校辅导员工作案例库,学校进行持续培育,并予以一定的经费支持。此次遴选活动结果将作为推荐参加全国、全省辅导员优秀工作案例征集活动的重要依据。

    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处

    2022年5月20日

© 2016-2020 郑州大学学生处 联系邮箱: xscxuan2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