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做好暑期期间学生管理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2年07月01日 16:26 发布人:马一茗 信息来源:学生管理科 点击:

各院(系):

根据上级有关文件要求和学校工作安排,现将2022年暑期期间学生管理工作安排如下:

一、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1.明确职责,压实工作责任。坚持非必要不留校,确需留校的需严格审批,并签订安全承诺书。各院(系)是暑期留校学生管理的主体责任单位。在附属单位实习的本科生由实习单位和所在院(系)负责学生管理工作,国际学生由国际教育学院负责学生管理工作。各单位要扛起学生防疫安全主体责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把疫情防控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加强统一领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坚守岗位、履职尽责,确保广大学生人身安全。主要领导干部,分管本科生工作的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层层压实责任,不留盲区死角。有暑假在校学生的,要具体地安排辅导员和班主任值班值守,落实“院(系)—年级—班级—班小组”四级联防联控的网格化管理制度,压实各层级网格责任,落实落细暑期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2.准确掌握学生健康状况。各院(系)要掌握学生身体健康、地域分布、位置变动等信息,遇到特殊情况及时报告。掌握确诊、疑似、密切接触、居家隔离和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学生情况。

3.教育学生遵守居住地疫情防控规定。各院(系)要引导学生遵守并配合地方政府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不扎堆、不聚集,保持社交距离,做好个人防护。

二、做好学生安全教育工作

1.加强学生安全知识教育,引导学生自觉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和行为规范,认真学习安全知识,强化安全防范意识,增强自救自护能力,严防各类安全事故,确保人身财产安全。

2.提醒学生增强防火、防盗、防骗、防传销、防溺水、防不良借贷、防非法集资、防意外伤害等安全意识,注意出行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人身财产安全、食品卫生安全、公共场所安全和集体活动安全等安全事项。

三、全面开展安全检查工作

各院(系)对学生宿舍做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认真查找事故隐患和漏洞。确保学生离校后宿舍要断电、落锁。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立即整改,将预防和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落细、落小、落实,确保暑期期间学生生命、财产安全。

四、做好留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1.准确掌握留校学生动态。各院(系)要深入详细摸排,精准掌握每一名学生的留校情况。留校学生坚持每日在郑州大学师生健康状况上报平台上报,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各院(系)每天排查留校学生身体健康状况、个人动态和行程轨迹,并上报学生管理部门。留在校园内的学生要落实属地常态化核酸检测要求,积极参加全员核酸检测或抽检。

2.加强对留校学生的关心。各院系每天与留校学生保持联系,定期走访留校学生宿舍,深入了解学生思想状况、心理状态,主动倾听学生心声,精心开展帮扶关怀,加强关心帮扶和心理疏导。

3.留校学生出入校园需审批。学生离开校园须请假,经审批后方可外出,返校时按时销假。请假外出尽量在学校周边活动,原则上不出郑州市域,进校时须持有72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当日22:00点前销假返回学校,并落实好“免费核酸检测+场所码”要求。原则上不跨省流动,请假离开郑州市域的学生,不前往7天内社会面有感染病例的县(市、区),留校外出离郑学生原则上开学前不再安排返回校园,确需返校的须经学校同意,登录“豫事办”APP或“郑好办”APP 进行报备,抵郑后根据属地最新“外地市入郑人员健康管理一览表”要求落实相关防控措施。提供入郑后72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批准后方能申请进校。

、工作要求

1.各院(系)要合理安排辅导员值班,有学生在校就要确保每天有辅导员在岗。全体副书记、辅导员要保持通讯畅通,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快速处置。

2.各院(系)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暑期管理工作,切实扛起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对学生教育到位、提醒到位,引导学生遵守政策,做好个人防护,及时准确掌握学生动态,快速响应,及时处置学生中的突发问题,共同维护校园的安全稳定和师生的健康平安。

3.坚持学生安全日报告制度,自7月1日起至9月3日,每天下午5点前,将《郑州大学暑期学生安全、疫情防控问题日报表》加盖学院公章或值班领导签字后,报送至学生处。

4.加强人文关怀。掌握因疫情等原因不能返家学生的情况,根据家庭所在地的疫情变化和学生意愿,妥善安排学生离校回家。各院系加强对留校学生的人文关怀,保持与学生和家长的联系,让学生感受到学校的关爱,感受到家的温馨,让家长放心。

如有问题联系:67781112。

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处

2022年7月1月

© 2016-2020 郑州大学学生处 联系邮箱: xscxuan2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