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举办“庆国庆,心连心”系列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2年09月30日 15:05 发布人:马一茗 信息来源: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点击:

 

各院(系)、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迎接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持续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根据教育部司局函件《关于现阶段进一步做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有关工作的提示》要求,进一步加强现阶段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引导学生形成奋发向上的意志品质和积极乐观的阳光心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安“心”抗疫、用“心”成长,经研究决定举办“庆国庆,心连心”系列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暨郑州大学第十九届心理健康宣传月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庆国庆,心连心

二、活动时间

2022年10月1日-10月31日

三、活动内容

(一)心理健康普查。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对全体新生进行心理普查,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各院系按照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测评日程安排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根据筛查结果,针对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人际交往和自我成长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开展个体咨询和团体心理辅导,为我校学生心理健康进行全程陪伴与关注,护航青春成长。具体测评日程安排见后续通知。

(二)心理健康讲座。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组织优秀心理学专家,面向各院系全体学生开展系列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实现心理健康知识科普全覆盖,并组织心理委员、心协委员进行素质拓展活动。

(三)系列主题活动。开展“我的生命故事”征文活动、主题微视频大赛、微笑百事达笑脸征集活动、健康创意跑、定向越野活动、“漂流瓶”等系列活动,通过多种形式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学习与生活。详细活动安排请关注公众号“郑州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四)专业技能培训。组织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和心理预约员参加专业技能培训、伦理培训及督导,促进专业成长和技能提升,为学生提供更高质量的心理咨询服务。

(五)院系主题活动。围绕本年度活动主题,各院系可根据自身学科特点、学生数量等,设计、组织、实施相关心理健康宣传活动。辅导员、班主任和研究生导师要积极主动走访一次学生寝室或实验室,与每一位学生开展一次深入谈心,全面细致收集学生的心理真实困惑和具体成长烦恼。

四、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各院(系)应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各项活动,充分发挥心理健康宣传周活动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的作用。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号召学生关注“郑州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官方微信公众号,并利用网站、微博、微信、宣传栏等媒体,及时跟进活动开展情况,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大力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三)总结经验,突出长效

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汇总典型事例材料,认真总结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经验,进一步完善院系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心理辅导室的作用,促进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和成长发展。

五、材料上报与评选

请各院(系)于11月2日前将“庆国庆,心连心”心理健康宣传月的活动总结,打包发送至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邮箱zzuxljk@163.com,联系电话67781617。活动结束后,将根据开展情况评选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活动详情请关注公众号“郑州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郑州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郑州大学研工部

校团委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022年9月30日

© 2016-2020 郑州大学学生处 联系邮箱: xscxuan2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