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院系风采 正文

河南医学院成功举办第一届 “医笔生花绘仁心 知行合一郑芳华”手绘作品大赛

日期:2023年05月12日 16:20 发布人:马一茗 信息来源:河南医学院 点击:

2023年5月10日16:30,河南医学院第一届“医笔生花绘仁心知行合一郑芳华”手绘作品大赛决赛在主校区基础医学院D座二楼报告厅成功举办。大赛筹备过程中广大同学积极响应、踊跃参加,经过初赛遴选,15个团队作品在近百幅作品中脱颖而出,晋级决赛。

郑州大学河南医学院副院长、基础医学院院长臧卫东,河南医学院综合办公室副主任郭茂峰,本科生党委副书记刘宏,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吴军浩、张鸿敏等出席比赛。美术学院副院长王晓予,文学院副院长侯巧红,基础医学院李鸣、常成、王志新受邀担任决赛评委。决赛开幕式由医学院本科生2021级党支部书记师晓恒主持。

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声,河南医学院第一届手绘作品大赛决赛正式拉开序幕。

开幕式上,郑州大学河南医学院副院长、基础医学院院长臧卫东致辞,他指出,本次大赛在原解剖绘图大赛的基础上创新,融入更多艺术元素,充分地展现了同学们对医学知识的掌握,对人文素养的提升。他强调,学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本科生培养,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结合医学教育特点,立足“双一流”高校建设,以为国家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一流医学人才为己任,不断完善高质量本科生培养体系建设。臧院长以医学院历史发展的光辉历程,和医学院培养出来的优秀的医学人才为例,希望学生珍惜宝贵的在校时间和学习机会,不断培养对医学知识的兴趣,拓展自身知识储备,在理论学习中进步,在实践探索中成长,在致力于人类生命健康的道路上砥砺深耕、笃行致远。

美术学院副院长王晓予代表评委致辞,对本次手绘作品大赛晋级决赛的绘画作品表示高度的赞赏。她指出,美术与医学二者相辅相成、联系密切,复杂抽象的医学知识结合美学的可视化途径,有助于让更多的人理解并接受医学知识;美术有了医学知识的基底,也会让作品更加的真实、准确、更具表现力。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医学知识与艺术审美的交流与碰撞中展现才华,通过作品更好地传递“智者仁心,以德为先”的医学思想。

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吴军浩代表主办单位讲话:他对各级领导、兄弟院系给予医学院学生工作的支持和评委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对同学们的精彩表现表示肯定,对进入决赛的获奖团队表示祝贺。吴主任简要介绍了医学院学生工作的总体情况,医学院拥有全省最大规模、最优秀本科生、最高学历学工队伍,致力于培养高综合素质复合型医学人才。一系列高水平的品牌活动是这种工作思路的抓手和载体。希望同学们既要有高超的医术还要有高尚的医德。专业素质和人文素养对于医学生如鸟之双翼,翅膀的平衡对未来腾飞至关重要。

比赛中,十五组晋级决赛的团队代表按抽签顺序依次上台展示并讲解绘画作品。讲台上,参赛选手通过对创作背景、创作灵感、作品的色彩与构图等方面系统性地阐述,为全体师生呈现了一场医学与艺术相互交融的视觉盛宴:26块脊柱首尾相接构成人体“脊梁”,脊梁形似万里长城蜿蜒起伏,象征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坚韧刚毅的民族精神和宁折不屈、逆流而上的英雄气概;蝶舞翩跹,飞入“心”的花园汲取香甜的花蜜,绽放于左右心房的鲜艳花朵象征着心脏蓬勃的生命力,呼吁人们重视心脏健康、关注生命健康。

评委席上,各位评委老师认真、负责,从专业的角度对参赛作品逐一分析,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给出评分。观众席上,同学们认真观赛,参赛作品中呈现的医学知识和艺术内涵产生的共鸣与赞叹化作阵阵掌声。

经过激烈的角逐,《脊梁》《心的花园》获得一等奖,《癌细胞,你哪里逃?!》等其他作品分获得二、三等奖。本科生党委副书记刘宏等有关领导和评委老师为获奖选手颁奖。

贤以弘德贵于诚,术以辅仁在于精。手绘作品大赛为学院本学期举办心肺复苏全员培训及操作技能大赛、医学科普作品大赛、医学笔记大赛等系列具有医学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中的一项。大赛的举办旨在培养同学们对医学知识的兴趣,以绘画作品的艺术表现形式对医学专业知识、医学人文、医学伦理知识进行系统地阐述,在创作与交流的过程中,拓展知识视野,完善知识结构,提升专业技能,引领学风建设。

(刘涛涛 王艺科 郭悦 撰稿,蔡依哲 路少博 摄影)

© 2016-2020 郑州大学学生处 联系邮箱: xscxuan2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