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院系风采 正文

生态与环境学院新出学霸宿舍“花”

日期:2023年05月19日 16:32 发布人:马一茗 信息来源:生态与环境学院 点击:

他日登高天地宽,人间春色从容看。纵有狂风拔地起,我亦乘风破万里。追光的人,终会光芒万丈!2023年度研究生招生复试陆续落下帷幕,值此之际,在郑州大学柳园2号楼226宿舍,来自生态与环境学院的六位风华正茂的女孩正擎画着理想的图卷迈向新的人生征途:马晴——保研至西安交通大学;刘芯羽——保研至大连理工大学;王亚男——保研至大连理工大学;罗心恬——考研至中国海洋大学;罗心恬——考研至中国海洋大学;唐佳璐——考研至郑州大学;杜文泽——出国留学(格拉斯哥大学)。

“毕业是千万个夏天的故事,千万个人,干万个不同的夏天,相同的只是告别。”相遇于早秋,分别在盛夏,这匆匆四年,如飞鸿踏雪,白骑过隙。在这个炎热的夏日,我们挥挥手,告别了师长,告别了同窗,告别了曾经熟悉的校园,也告别了慒懂的青春年华。一转身,一回眸,青春便已渐行渐远,渐无息。纵然青春远去,但青春不曾褪色,依旧光芒万丈!世界上有一千种等待,最好的那种,叫未来可期。226的女生们,在这四年的青春里,彼此见证了对方的成长,用各自的汗水成就自己,终于在顶峰相见!一朵孤芳自赏的花只有美丽,一片相互依持着而怒放的锦绣才是灿烂。让我们一起走进这个学霸宿舍,听听她们共勉互助、同心同行的故事。

马晴(环科二班)保研至西安交通大学

大学学习不像高中有老师督促,全靠自觉,这种自觉需要一个目标作为驱动力。初入大学,根本不知道什么是保研,通过慢慢了解才知道自己可能有机会保研才确定了这个目标,这是我努力学习的动力来源。我认为对于保研,成绩最重要,所以告诫大家尽早想清楚自己是否要保研,然后在大一开始就尽力把每门课程考到最好,其次也要重视英语和科研不能拖后腿。

大学生活真的是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时光了吧,没有中学那么大的学习压力,也没有来自社会的生存压力。学习之余我们有很多属于自己的时间,一定要多去尝试和探索,发现世界的奇妙,发现不一样的自己。无论何时都不能忘记身体最重要,规律作息多锻炼,要知道没有健康一切都是空谈。

四年时光弹指过,劝君惜取少年时,快乐的时光总是如此短暂,希望大家自由奔跑,回头看时能少一些遗憾与惋惜。

刘芯羽(环科二班)保研至大连理工大学

回首四年大学时光,才发现四年很短,我曾尝试做了很多事情,其中少数做成了,多数失败了。但我依然建议朋友们相信鲁莽定律,在犹豫行动与否的时候选择行动,不管最终发展如何,一定会有所收获,也会让自己快速成长。挑战有时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

保研方面,目前我认为成绩是最重要的,尽量在保证绩点的情况下去争取竞赛名次和科研成果。英语四六级或托福雅思成绩在夏令营和预推免阶段也是学校的重要考量因素之一。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希望朋友们在大学生活中努力保证自己的快乐和自由,随心做事,不留遗憾。

王亚男(环科二班)保研至大连理工大学

在悄然流逝的大学生活中,保研是让我成长最大的一段经历,我切身体会到了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的道理,也深刻意识到人生没有可以躺平的阶段,只有坚持不懈的积累阶段和全力以赴的冲刺阶段。

在我看来,对于保研,最重要的还是成绩,大一学年尤其不能松懈,大一科目多,学分也多,要保证上课的听课效率。提前做好考前复习规划,尽早开始复习,避免考试前几天熬夜突击。

此外,最好尽早做好下阶段的人生规划,要工作还是求学,要保研,考研还是留学?定下目标后尽快付诸行动,若目标为保研,可以先找到保研政策文件,按照文件要求做准备。保研是看前三年的成果,且比赛、论文、专利等需要花费较多时间,最好要尽早开始准备。

还有,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可以多参加一些科创竞赛,积累竞赛经历,产出专利或论文等成果。竞赛和科研会是一段磨炼自己,培养能力的不同于学习书面知识的丰富经历。

罗心恬(环科二班)考研至中国海洋大学

考研是一条很苦的路,它意味着你要用一整年时间全身心地投入这场考试。在这场考试中,你无法时刻判断自己的学习情况与自己的实力在竞争者中的排位。你要做的只有让自己的成绩高一些,再高一些,仅此而已。所以如果你决定考研,学习方面没什么好说的,跟着适合你的老师使劲学,英语一定要不断背单词,数学一定要做好纠错和刷错题的工作。专业课可以找成功上岸你的目标院校的学长学姐来教授,他们会有很多自己总结的经验,这是非常宝贵的。

在这一年中,你会遇到很多挫折,很多打击,一次又一次在别人的眼光和自我否认中摇摇欲坠,又一次又一次站起来,在这样反复磨砺之下才能蜕变。考研给你带来的不仅仅是深造机会,还能让你变得更加成熟坚强。在这个过程里,我与我的室友像是战友一样相互依靠,给彼此打气。而在我最困难的瓶颈期,是室友的安慰、父母的鼓励和在乎的人的开导才让我一次又一次突破自我。所以我要说,我认为在考研过程中能够有这么让你几个排解心中苦闷的人是非常重要的。

最后,劳逸结合。偶尔给自己放一会儿假其实未尝不可,我有时也会在复习的时候摸会儿鱼,这样并没有影响我的复习进度。不过这要求你自己能够把握住一个度,否则休息就会变成懈怠了。

唐佳璐(环科二班)考研至郑州大学

人生就像一场游戏战役,我们会面临很多挑战,需要不停的升级,在一次次的挑战中提高自己。大学是我们人生中非常重要的四年,进入大学并不意味着“高枕无忧”,初入大学时每个人都在同一条起跑线上,但大四时大家就有所差别,这是大家对大学生活的态度所决定的。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大家要对自己的未来有所规划,毕业之后选择就业还是升学要早日决定。但是对未来很多人是迷茫的,那就分享一位老师的话:“如果你感到迷茫,那就努力学习吧,学习总不会辜负你。”我们只有努力学习,提高充实自己,才能在机会来临时从容应对,把握机遇。

对于考研与保研,如果你在保研边缘,我的建议是:那就努力争取保研吧,不要因为犹豫而错失机会。如果决定要考研,那就要早日定下目标院校和专业,然后努力学习。在考研期间,压力大是很正常的,尽管会有很多心态崩溃的时刻,但是不要轻易地否认自己,要相信自己可以。

杜文泽出国留学(格拉斯哥大学、谢菲尔德大学、诺丁汉大学)

在选择调剂还是出国留学之间,我决定再试试看出国留学能不能申请到更好的学校,所以3月份一整个月我每天都在上雅思课,4月初考了第一回雅思,成绩比较理想。4月中旬就收到了三个学校的offer。建议大家如果准备出国留学或者是把出国留学当作备选方案,可以早一点开始准备,越早申请越容易,因为offer也是先到先得。我考虑得比较晚,所以一整个月都很忙,要学习雅思又要兼顾毕业论文的进度,同时还要补因为疫情无法返校落下的实验课,每天都被安排的满满当当。出国留学的申请最重要的是雅思成绩(一般要求是6.5)、平均成绩(GPA)、申请文书(包括PS、CV、推荐信、奖状等),可以选择自己diy申请或者委托机构申请。

寒来暑往,秋收冬藏。前途似海,来日方长。时光荏苒,师生相聚已有四个春秋,将离别,恍然如昨日。青春本就是一场马不停蹄的错过,三生有幸,能在彼此的青春里留下印记。同窗共读,见证少年对知识的渴望与执着。从此一别,天高路远。少年如火也似骄阳,不畏险阻也不惧山高水长,更何谈那朝夕对弈的黑白纸张?山河万里,都化作少年的战场,只管持笔为剑尽全力去闯,祝愿所有还在路上的少年,硝烟过后,金榜题名,前路康庄!

© 2016-2020 郑州大学学生处 联系邮箱: xscxuan2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