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郑州大学“诚信校园行”辩论赛系列报道

日期:2013年11月22日 00:00 发布人: 信息来源:刘涛涛 点击:

郑州大学2013“诚信校园行”辩论赛A组复赛第一轮在法学院举行
      “雄谈满腹之精华,博辩万物之真理”。11月16日上午,郑州大学大学生2013年“诚信校园行”辩论赛A组复赛第一轮在法学院模拟法庭举行。法学院金香爱老师、李建新老师,机械工程学院张宏选老师,体育系卢振华老师,文学院甘剑锋老师应邀作为本轮比赛的评委。学生处张国强副处长、法学院岳林强副书记和有关工作人员旁听了辩论赛。
      围绕“高校人才培养,诚信和知识谁是第一位的”,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和化工与能源学院,物理工程学院和口腔医学院,电气工程学院和管理工程学院,商学院和药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和美术学院等五个代表队分别展开辩论。在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和化工与能源学院的辩论中,首先双方一辩用简单讲练的陈述为本场辩论开篇立论。然后双方二辩彼此反驳。双方二辩灵活的思维和缜密的逻辑推理,不时的赢得场下阵阵掌声。而到了比赛的第四环节自由辩论阶段,可以说是本场辩论的高潮,各路辩手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进行了一场场激烈的角逐,对诚信和知识谁是第一位的问题,作出了深刻而全面的阐释与论证,为在场观众奉献了一场精神上的饕餮盛宴。评委老师们妙语连珠的点评,引来阵阵掌声。
      2013级陈鹤翔同学说:“看了这场辩论赛,我愈发觉得在大学阶段,诚信与知识缺一不可,诚信是立人之本,知识是进步的利器。如何协调好二者的关系,也是一个永恒的命题。用陶行之的话说,就是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对于诚信等真善美的东西,是时代之音的伴奏;对于知识这一利器,则是推动时代不断前进的主旋律,谁也离不开谁,二者相得益彰。”
      经过一天的比赛,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物理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药学院、美术学院晋级11月21日晚的复赛第二轮,将与第一轮轮空的文学院会师,展开“六进三”的角逐。
      郑州大学大学生“诚信校园行”辩论大赛由郑州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主办,法学院总承办,法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及公共卫生学院分承办。大赛紧紧围绕“选择诚信,崇尚诚信,坚守诚信”的主题进行,分为初赛、复赛、附加赛和决赛四个阶段。
诚信辩论现风采,创新赛程展新姿
      “听起来是奇闻,讲起来是笑谈……”一位同学在台上,手持麦克风,仰着头,闭着眼,反弓着腰,演唱着歌曲《愚公移山》。不过这次演唱,却发生在辩论赛的赛场中。
      11月16日,郑州大学2013年“诚信校园行”辩论大赛复赛第一轮A组比赛在法学院模拟法庭举行。在评委离席评议期间,法学院艺术团的张英男在现场演唱了歌曲《大中国》,在紧张的辩论赛过后为大家带来了轻松愉悦。在接下来两场比赛中法学院赵婧文同学和艺术团成员分别给大家带来了柳琴独奏《步步高》和舞蹈《A》,吸引了场内外人的目光。更值得一提的是,第四与第五场辩论结束之后,张英男两次登台,分别演唱了《望乡》与《愚公移山》。法学院将表演穿插于辩论赛的评议阶段,是希望能给在场的观众带来美的享受,即使是短暂的暇余,也要保证精彩不断。  据了解,此次法学院采用软件秒表计时,利用幕布以公开的方式为选手观众显示时间,不仅清楚明了,并且保证了公开、公平、公正,是我院计时方式的一次创新。对于此次辩论赛的举办,法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张迎新说:“我院素有辩论传统,组织辩论赛的经验丰富,已经形成了基本的辩论赛程序。而如今,我们要做的就是,在保持比赛基本流程的同时,丰富各阶段细节,力求做到精彩纷呈。”

© 2016-2020 郑州大学学生处 联系邮箱: xscxuan2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