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商学院第45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典礼顺利举行

日期:2020年11月11日 18:02 发布人:于苏静 信息来源:商学院 点击:

在全国人民积极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之际,为提高我院入党积极分子的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商学院第45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典礼于11月10日晚上6:50在商学院102报告厅举行。商学院党委书记罗敬党,执行院长王海杰,党委副书记杜道运,党委办公室主任韩淼,各年级辅导员老师及第45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全体学员出席此次典礼。典礼由院党委副书记杜道运主持。

伴随着庄严的国歌,第45期党课培训班开班典礼正式开始。首先由韩淼老师宣读商学院第45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培训方案。紧接着,本期学员代表2019级经济学类1班梁湘同学发言。她代表全体学员表达了努力学习的决心、对党的崇高敬意和渴望早日加入党组织的愿望!

最后,罗敬党书记作重要讲话。他对各位学员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要正确认识参加党课学习的重要意义。参加党课学习是同学们掌握党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的需要,也是端正同学们入党动机,提高同学们思想觉悟的需要,更是严格党员发展程序,提高党员发展质量的需要。第二,要明确目标,努力提高学习效率。全体学员要做到“组织上入党,思想上入党,行动上入党”,也要努力做到“思想上先进,学习上优秀,工作上带头,身心上健康”,不断提高综合素质,使自己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榜样。第三,要严格要求,圆满完成本次学习任务。一是要遵守纪律,积极完成党课培训学习。二是要加强管理,精心做好党课培训工作。他勉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坚持学以致用,坚定理想信念,求真务实,脚踏实地,在大学这个人才辈出的大熔炉里,努力使自己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也成长为一名名副其实的共产党员。

开班典礼结束后,全体学员聆听了第一场由商学院执行院长王海杰教授所作的《大变局中的宏观经济形势与发展趋势: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的专题报告。

首先,王院长指出此次活动有三重含义:一为开展党课培训,二为分享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三为真正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随后,王院长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行深刻剖析,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整个中国“从国际到国内,从生产到生活,从科技到创新需求”面临的外部环境的全方位洞见和判断,引出大变局给青年学子带来的影响。他从逆全球化之变、新冠肺炎疫情之变、全球经济增长态势之变、经济循环系统之变、中国竞争优势之变、市场需求之变、创新路径之变、经济发展赛道之变、企业竞争优势之变等方面深入剖析“变局”的内涵。

其中,王院长重点分析了逆全球化之变和经济循环系统之变的内涵。通过分析逆全球化之变,他提出全球化是国际分工专业化必然的结果,也是人类交换行为外化的空间扩展。他指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发达经济体技术进步速度普遍放缓,生产效率提升乏力,深入浅出地分析了美国三大要素回报率下降、贸易战连续升级等问题。通过分析经济循环系统之变,他指出中国经济呈现出三种循环形式的调整,也阐述了“双循环”在生产,分配,流通,消费之下的要素循环,产业循环,城乡循环,区域循环的意义,重点通过数字7在各个层面的运用及意义,也通过袁家村、农家乐和大数据运用等案例,向学员分析了经济循环系统的变局之大。

最后,王院长阐述了大变局中的不变:社会制度的优越性不变,稳定发展的基本面不变,改革开放的大方向不变,并将其与阐述的变局相联系、相结合,站在更高的层面,解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

聆听了罗书记的讲话和王院长的报告,相信商院学子定能在接下来的党课学习中进一步学深悟透弄懂十九届五中全会传达的精神,学有所得,学有所悟,学有所成,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 2016-2020 郑州大学学生处 联系邮箱: xscxuan2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