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院系风采 正文

信息工程学院: 参观红色基地,重温红色记忆

日期:2021年10月06日 10:58 发布人:马一茗 信息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点击: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暑假期间,信息工程学院在广大青年学子中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学院党委组织开展的“参观家乡红色教育基地”的活动中,返乡学生积极参观家乡红色教育基地。同学们参观了中共一大会址、广州起义烈士陵园等革命圣地,在参观学习之行中感受红色经典,夯实理论基础,用实际行动传承革命精神,赓续精神血脉。

赵雪菲同学在暑期参观了广州起义纪念馆、广州起义烈士陵园、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和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广州起义陈列馆的结束语中有这样一句话:“将成即毁原尝试,虽败犹荣应赞扬。”广州起义中的先辈们为了心中的理想抛头颅、洒热血,甚至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起义虽然失败了,但它为中国革命提供了宝贵的历史经验,揭示了“坚持正义事业的中国共产党必胜”这一真理。赵雪菲同学表示,现在的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节点,先辈的事迹和革命精神启示着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革命先辈的红色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资料显示,农民运动讲习所始创于1924年7月,是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由共产党人提议开办的。它是中国农民运动史上的伟大创举。对农民问题的重视,反映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反映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根本工作路线。赵雪菲同学深有感慨:回望历史,正是因为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始终坚持依靠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才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展望未来,必须深刻认识到人民是一切工作的中心。只有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我们的党才会永远走在时代前列,创造出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在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入口处有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发展。”赵雪菲同学表示,习总书记的话是自己前进的坚定引导,她将牢记习总书记的话语中蕴含的道理,并在生活中实践!在参观过大量的历史图片资料、模型以及革命先驱人物雕塑后,赵雪菲对党的峥嵘岁月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同时也加深了对这些英勇革命先辈的敬佩之情。在新的历史时期,当代青年定当勇担时代重任,积极投身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今年暑期,宋馨悦同学到上海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和会址参观。她在参观时看到有很多老先生穿戴正式并佩戴党徽,也看到很多佩戴着红领巾的少先队员在这里兴致昂扬地拍照参观,抬手敬礼。宋馨悦从佩戴党徽的老先生身上感受到了他们对党的情感所系,从拍照参观的少先队员身上看到了蓬勃朝气,十分引人心潮澎湃。

一大纪念馆中,艺术性地诠释党领导人民自强不息、砥砺奋进的前厅壁画、展出我党创立时期文物的陈列室和根据历史资料近似还原中共一大场景的蜡像室在宋馨悦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在青春坚毅的中共一大代表身上学习到了很多。他们不仅有着深邃的思想,有着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勇气,更有着那一代年轻人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正是无数像他们一样的革命前辈的牺牲才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宋馨悦同学表示,他们是新时代青年心中永远的信仰,他们的精神永远值得自己学习和铭记!

在参观完遗址后,宋馨悦心有感慨: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目光所至皆为华夏,五星闪耀皆为信仰!何其有幸,生于华夏,长于盛世,不经乱战,不缺衣食,安居乐业。感恩祖国的庇护,在此百年见证之际,祝愿祖国繁荣昌盛!

今年暑期,刘飞燕同学参观了镇平县彭雪枫纪念馆和镇平县烈士陵园。彭雪枫将军出生在南阳市镇平县,是中国工农红军和新四军杰出的指挥员、军事家,在收复河南省夏邑县八里庄的战斗中不幸以身殉国,年仅37岁,是抗日战争中新四军牺牲的最高将领。毛主席、朱德、刘少奇、彭德怀、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为彭雪枫将军共致洋洋洒洒70字的悼词,“二十年艰难事业,即将彻底完成,忍看功绩辉煌,英明永在,一世忠贞,是共产党人好榜样”和“千万里破碎河山,正待从头收拾,孰料血花飞溅,为国牺牲,满腔悲愤,为中华民族悼英雄”,讴歌了彭雪枫同志投身革命二十多年,出生入死,南征北战,战功卓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乃至生命践行了一位共产党员为民族、为人民忠贞不渝的革命精神和崇高的思想品德。刘飞燕同学深深为彭雪枫将军的精神所感动,并表示自己要继承并弘扬将军不畏艰苦、坚毅奋斗、无私奉献、坚定信念、忠贞爱国的精神品质。

镇平县烈士陵园里安息着601位革命烈士和战斗英雄。在这些舍生忘死、英勇悲壮的英烈中间,有为镇平而光荣牺牲的异乡志士,也有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而英勇献身的镇平儿女。刘飞燕同学表示,他们都是镇平人们的英雄,他们流传下来的精神是镇平儿女的宝贵财富。自己也会无愧他们的牺牲付出,投身到国家的建设中去。

2021年7月13日至2021年7月15日,李宇鹏对兰考县进行了实地考察。在乡村振兴局干部邵宏伟和政府干部秦海华的帮助下,李宇鹏与其他同学的实践活动得以顺利开展。在对兰考的实地考察中,李宇鹏看到如今的兰考县地面非常整洁,人民生活幸福快乐,尤其是政府拆掉与群众的围墙,更加贴近群众,这让他感叹连连。

兰考地处中原大地,位于黄河之滨。曾经常年饱受风沙、盐碱、内涝“三害”之苦,情况多样复杂,是中国贫困县的缩影。新时代兰考的脱贫之路,是中国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让兰考由大干到大变,在古老的中原大地上绽放出新的更加绚丽的光彩。

1962年,焦裕禄同志到兰考担任县委书记后,带领干部群众战天斗地,以实际行动铸就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焦裕禄是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县委书记的榜样,他成为中国后来为官参政者学习的楷模。每一个到兰考工作的官员,都以焦裕禄为镜,不断对照自我。正是在焦裕禄精神激励下,兰考人民走上了摆脱贫困的道路。之后的50多年,兰考人民顽强拼搏,接续奋斗,使“三害”在兰考成为了历史。而这些在兰考大地上传承的精神也让李宇鹏深受感动和感慨。他表示要积极培养并弘扬这些优秀精神品质。

兰考县干部以人为本,在脱贫攻坚战中勇于担当。为保证扶贫效果,县领导包乡、县直部门包村、工作队驻村、党员干部包贫困户,层层落实,精准扶贫。在听到干部们脚踏实地办实事的事迹后,李宇鹏深受触动,当代青年要认真学习他们脚踏实地、勤恳办事的品质和坚持不懈的毅力和信念。

不忘初心学党史,牢记使命谱新章。在参观各个红色基地的过程中,同学们详细了解了中国共产党为挽救国家和民族危亡进行的英勇斗争和艰苦探索,重温党的光辉历程,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一次红色基地参观学习之行虽然很简短,但同学们都受益匪浅,纷纷表示会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不懈的动力投入到学习和生活之中。红色基地参观学习之行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极大激发了广大青年学子的爱国情怀,增强了党性观念,提高了政治觉悟,充分彰显了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学思悟践”的先进成果。

© 2016-2020 郑州大学学生处 联系邮箱: xscxuan2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