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生态与环境学院召开服务学生发展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进会

日期:2022年04月15日 15:03 发布人:马一茗 信息来源:生态与环境学院 点击:

2022年4月13日,我院于112会议室召开“服务学生发展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进会”。院党总支书记张钦、副书记陈玉霞,各研究所科研副所长、研究生招生负责人、19级各班主任及19级本科生辅导员老师参加会议,会议由陈玉霞主持。

会议伊始,陈玉霞副书记表示,本次会议是一场务实会,会议的主题为提升我院研究生生源质量,提高19级本科生升学率,打造全院育人氛围。通过多途径并举打造本科生就业率高,研究生生源质量高,研究生培养期间产出高,研究生就业率高的“四高”局面,进而形成良性循环,提升我院本硕培养、就业整体质量。陈书记总结了近些年我院研究生招生生源情况及本科生升学情况,并对我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招生数据及2018级本科生升学率进行分析,希望各位老师通过主题班会、科研宣传等形式向学生解答保研考研困惑,一生一策制定发展规划目标,力争形成学生定位发展准确、学院生源质量提高的良好局势,打开良性循环的局面。

接着,19级本科生辅导员刘岩老师向与会领导和老师们介绍了工作。经过2022年寒假前后动员及保研考研目标摸排,近期两次全年级范围内网络调查问卷统计和个别同学谈话后,了解到的本年级学生考研目标及学习情况如下:目前,19级本科生考研欲望十分强烈,除极个别同学想就业外,其余均表明要报考研究生;但部分学生存在目标不清晰,定位不准确,或者对学院科研发展不了解的情况,希望全院联动为学生搭建考研解惑和服务平台,提升考研升学率。

随后,张钦书记对目前全国形势及我校情况进行了梳理,指出我院本科生和研究生在校生人数约1:1,我院的本硕比例是个优势条件,这对我院实现我校研究型高校发展定位而制定的本科生升学完成度在十四五期间达到60%的目标十分有利。针对本次会议,张钦书记提出了五点建议及要求:一是近年来考研人数不断增加,竞争十分激烈,我院有部分学生报考较高层次高校失利,被迫调剂或者第二年再考。要引导毕业生认清形势,降低期望值,报考与自身实力相匹配的学校;二是积极选拔优秀本科生参加科技创新活动,或者加入老师科研团队,搭建好科创平台,加强师生互动联系,做到感情留人,项目留人;三是在学生培养上,应该形成全院全体老师共同参与局面,做好引导、指导和辅导工作;四是鼓励导师多招我院本科生;五是加强对省内外高校的宣传,汇聚更多优质生源。

最后,各位领导老师与各研究所副所长建言献策,就会议内容展开了热烈地讨论。此次会议将进一步创新我院人才培养机制,强化统筹、主动作为,全面细化推进,持续提升本硕人才培养能力,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 2016-2020 郑州大学学生处 联系邮箱: xscxuan2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