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院系风采 正文

法在我身边,尊法我带头--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全体本科生参与法治班会

日期:2022年04月25日 10:59 发布人:马一茗 信息来源: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和依法办学,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在2022年4月的第三周开展“法治教育宣传周”活动,学院全体本科生组织参与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法治班会”。

各年级通过法律知识科普、大学生常见违法犯罪行为案例讲解、不良行为习惯及犯罪预防、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犯罪行为等方面展开了详细介绍和积极讨论。

近几年,我国青少年犯罪人数和比重逐年递增,案件性质涉及盗窃、寻衅滋事、故意伤害、抢劫、敲诈勒索、非法集会等,而他们走上犯罪道路都缘于法律知识的匮乏,守法意识的淡薄和情绪自控能力的缺失。

大学生正处于成长发育阶段,生理、心理都不十分成熟,加之社会阅历较浅,是非观念较差,易模仿他人从事违法犯罪活动,也容易被人利用。如何在信息时代明辨是非?如何意识到日常的一言一行都必须受到法律约束?值得每个大学生行之不辍的学习和坚守。

通过学习讨论,同学们一致认为:接受法治教育,不仅是依法治校的需要,也是适应日益严峻的社会治安形势的需要,更是学生自我完善和提高综合素质的需要。每位在校生都必须牢固树立以“安全第一,生命至上”为核心的校园安全文化观念,积极主动地增强自己的法治意识,提高自己的安全防范意识、对突发性事件的应急、应变能力,以及抵御违法犯罪的能力,保证自己身心健康地完成学业,并能成功地就业、创业。



(2018级团支书向学会讲解宪法的意义)

(2019级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法治班会)

(2020级法治班会PPT展示)

(2021级辅导员带领召开法治班会)


© 2016-2020 郑州大学学生处 联系邮箱: xscxuan2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