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写给我的学生

日期:2022年05月10日 17:29 发布人:马一茗 信息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点击:

同学们:

见字如面!

虽然昨天晚上刚刚给大家开了线上的年级会,但如此特殊时期,老师心里还是对大家放心不下。

今天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对全国广大团员青年致以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并对大家提出了殷切希望。

是啊,你们现在正处于20来岁的年纪,正值最美好的青春岁月,孕育着无限希望,恰如总书记讲的“中华民族始终有着‘自古英雄出少年’的传统,始终有着‘长江后浪推前浪’的情怀,始终有着‘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的信念,始终有着‘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的期待”,你们正是祖国的未来,“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黑暗”,未来伟大中国梦的宏伟蓝图,必定会有你们当代大学生青年浓墨重彩的一笔。

老师全程观看了庆祝大会以后,心潮澎湃,恨不能立马就找到同学们去畅谈交流,但我们虽然都在校园,相距不到1公里,但疫情之下,学校“静态管理”,同学们“非必要不出楼”,老师现在独自在办公室,四周静寂,就用这种最原始的方式,把一些话再给同学们聊一聊。

一、要怀“敬畏之心”。疫情防控中,我们每个人都是责任人,没有谁可以置身事外,没有一个人是局外人。我们都是疫情防控的战斗者,在疫情防控网中,每个个体都是其中最小的节点,数量最多、范围最广,最为分散、也最多变数,能不能守规矩、讲责任,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我们与胜利的距离。同学们要深刻吸取南校区确诊病例的惨痛教训,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防控政策,充分理解、完全配合、无条件服从学校当前的防控措施,珍惜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做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每日按时核酸检测、按时健康上报,不给学校添乱,做好郑大的主人,上下同心,争取早日恢复正常的学习生活秩序。

二、要怀“感恩之心”。5月3日学校启动应急预案的当天晚上11点,辅导员老师们连夜入校,舍小家、为大家,“逆行”进校选择与同学们并肩战斗,有些老师甚至来不及和年幼的孩子说声再见,有些老师甚至打地铺睡在办公室坚持至今;后勤保障部门更是马不停蹄,作为全国在校生规模最大的学校,为保障同学们的餐饮,后勤的老师们争分夺秒、千方百计协调米面油、打包盒等物资,还要夜以继日、无缝衔接的为大家准备一日三餐,同学们,你们可知道,全校近6万名学生,一天要消耗掉多少米面油吗?你们又可知道,为准备一天用的4万个馒头、1.8万斤大米,后勤的老师们又是怎么坚持日夜连轴转,与时间赛跑的吗?你们又可知道,你所抱怨的饭菜味道差、菜样少,是后勤的老师们如何在郑州全市“静态管理”下想方设法才调配到的生活物资吗?

不瞒同学们讲,作为大家的辅导员,我也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大的上小学二年级,小的正上幼儿园,孩子妈妈也日夜在抗疫一线无法回家,返校前为了能全身心投入工作,小的被送到姥姥家,大的由奶奶陪同在家上网课,孩子的作业没人辅导,就在昨天给大家开完线上会后,为了孩子的听写作业,孩子把照片拍给我,我打电话给孩子听写......

我仅仅是全体留校教职员工的一个小小缩影,哪个老师又不是上有老下有下的呢?所以,同学们,面对种种不足,饭菜量少了一点、菜品差了一点、排队取餐队伍长了一点,请大家多一些包容,多一些理解,多一些支持,你所抱怨的,或许正是有些人所期许的,所以请同学们珍惜眼下的幸福,多给身边的工作人员、志愿者、老师们一个点赞、一句问候、一个微笑、一声辛苦了,就会给他们更多的力量、更多的温暖。

三、要怀“进取之心”。“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你们生逢盛世、重任在肩,在脱贫攻坚战场、在抢险救灾前线、在疫情防控一线、在奥运竞技赛场、在保卫祖国哨位,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你们冲得出来、顶得上去,以实际行动彰显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责任担当。团员青年代表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喊出的“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是你们发自内心的声音,也是你们该有的模样。追求进步,永远都是青年最宝贵的特质。所以,同学们,面对眼下大家“足不出户”,只能“宅”在宿舍的情况,请大家不要放松对自我的要求,深刻理解“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的道理,上好网课、做好期末复习、坚持好考研计划,少睡几个自然醒的觉、少玩几把游戏、少追几集网络剧,有勇气挑战并带头改变自由、懒散的宿舍氛围,以青春之我,做奋斗之我,擦亮青春最亮丽的“奋斗”底色。

四、要怀“平常之心”。“静态管理”是暂时的,困难也是一时的,同学们要坚定抗疫必胜信心,调整好自己的“居家”状态,克服焦虑情绪,放平心态,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时刻牢记“现在永远是最佳的行动时机”,以“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勉励自己,既不眼高手低,也不好高骛远,静下心来,哪怕只看一页书,也算今天有收获,脚踏实地、不等不靠、稳扎稳打,用行动让青春在磨砺中绽放更多光彩。

五、要怀“律己之心”。“居家”的时间长了,同学们使用网络的时间自然也长了,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同学们要自觉遵守国家有关网络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文明上网、理性用网、自觉护网。面对网络空间错综复杂、鱼龙混杂、真假交杂的各种“标题党”“流量党”新闻资讯,同学们要擦亮眼睛,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带头讲事实、明真相、不调侃,带头不编发不良网络段子、不侵犯个人隐私、不给地域贴标签,带头关注官方通报、权威消息、学校通知,不随意转发、扩散未经核实的信息,坚决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不做“网络喷子”“键盘侠”,共同营造清朗网络空间,为学校打赢这场疫情遭遇战“网聚正能量,提振精气神”。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疫情无情,学校有爱,就在老师写这封信的同时,好多同学已经在朋友圈晒起了今天学校免费的“爱心午餐”,不仅有荤有素,而且还人手一个大鸡腿,所有的这一切,都正朝着我们想要的方向去发展!坚持就是胜利,坚持才能胜利,同学们,我们共同努力,齐心携手、共克时艰,待到疫去春来,我与同学们“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以此为约,期待与同学们早日线下相聚!

辅导员:靳利波

2022年5月10日

© 2016-2020 郑州大学学生处 联系邮箱: xscxuan2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