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院系风采 正文

硬核担当践初心,暖心守护筑港湾——商学院辅导员李振山的抗疫故事

日期:2022年05月13日 13:51 发布人:马一茗 信息来源:商学院 点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来势汹汹的新一轮疫情,商学院辅导员李振山克服困难,逆行一线,用责任与担当为学生筑牢安全屏障。

闻令而动,奋勇逆行守护平安

5月3日,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73号通告后,下午18:00,李振山组织召开学生干部紧急会议,在学校通知没有下发前,他对当前形势作出紧急预判,联系年级干部、班长、团支书开展对全体455名学生的近期轨迹排查工作。

5月3日晚上,学校紧急研究发布了《关于校园全封闭管理的紧急通告》,校园疫情防控压力大,2019级辅导员李振山安顿好身体不适的孩子,便连夜入住主校区,与学生同吃同住。在家庭与工作之间,他选择了一名共产党人的使命与担当。

入校后,他走访学生宿舍,摸排学生基本生活情况,与学生面对面谈心谈话。他召开2019级学生干部会议和2019级学生年级会,主动了解学生所思所想,帮助学生排忧解难,安抚学生情绪,帮助克服对隔离的恐惧心情,及时告知学校相关防疫政策,传达学校对于学生的关心爱护,帮助学生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

化身“管家”,确保学生生活无忧

为了有效应对疫情,学校出台《郑州大学疫情防控工作学生宿舍楼楼长制实施方案》,李振山在楼长的带领下,第一时间进驻松园19号楼和20号楼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他先摸排了所在楼宇的学生信息,掌握学生干部、学生党员和宿舍长的基本情况,推动楼长—楼层层长—寝室长的网格化管理制度的实施。在管理过程中,组织楼层长积极与同学进行交流沟通,及时了解同学需求,给予必要的心理疏导,尽可能的反映与满足同学们的合理意见。

5月6日,学校发布《关于配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紧急通告》,全校强化静态管理措施,暂停校内人员流动,取消堂食。核酸检测和吃饭是封校期间学生生活的重要问题。李振山对接楼层长放发出入证、组织学生有序进出宿舍,及时安排志愿者配合楼内的后勤管理人员与医护人员对全体楼层的学生进行核酸检测。每到检测时间,李振山都会维持现场秩序,逐一与各个楼层长联系,确保不漏一人。

面对后勤人手紧张的情况,李振山立即组织商学院党员志愿服务队,他与学生一起穿上红马甲、带领学生党员志愿者坚持早上6:30、中午11:00、下午17:00提前到松园食堂进行分餐、装盘、搬运和饭菜的派送,保障学生能及时吃到可口的饭菜。

精准施策,温暖保障学生需求

紧急封校,学生因担心外出后无法正常入校,一直忍受肠胃炎折磨,不敢请假出校,李振山了解情况后,及时安抚学生情绪,帮助学生协调出校看病,为学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学生治疗急性湿疹药物用完了,如果停药,脸部就会发肿,李振山联系河南省人民医院医生,先通过同城快递跑腿寄送到李振山家中,再由家人转送到校门口保安处,后又亲自拿给学生,为学生解决紧急服药需求。

2019级学生苏韵,从福建返校在人才公寓落实隔离政策,李振山了解相关情况后,及时与学生联系,并联系校外居住的辅导员老师及时提供物资补给。

封校后,本已经请假准备外出参加托福考试、实习面试的学生犯了难。在了解学生诉求后,李振山第一时间与学院协调,安排学院网络条件好、环境安静、符合考试标准的会议室供考生完成托福、GRE等在线考试和就业实习面试。近期,多所高校保研夏令营开营,学生需要准备、邮寄证明材料,李振山为封闭在宿舍的学生集中办理,并通过年级会等多种形式提供历年的保研数据分析和经验分享,助力学子成功保研。

力微责任重,百虑加一身。李振山坚守岗位、默默付出,用实际行动践行立德树人的初心,用心用情筑起守护学生的温暖港湾。


© 2016-2020 郑州大学学生处 联系邮箱: xscxuan2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