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美术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生“三个一”主题活动——留给郑大的青春故事作品展

日期:2022年05月24日 11:55 发布人:马一茗 信息来源:美术学院 点击:

为响应郑州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在2022届普通本科毕业生中开展的“青春共话二十大·扬帆奋进新征程”毕业生三个一主题教育活动,美术学院特面向2022届毕业生进行“留给郑大的青春故事”主题线上展览,共征集国画、油画、雕塑、设计、动画等不同方向42位学生50件作品。

这些作品展现了我院2022届毕业生风采,他们用朴素的语言讲述了他们和作品之前的故事。通过一幅幅作品梳理他们在校期间学习、生活、实践等方面积极进取、追求卓越的奋斗历程,通过作品创作,实现自我成长,为母校留下一则最美青春故事。

希望美术学院2022届本科生毕业后能在母校的期待下,描绘自己新的篇章,为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画上自己青春的色彩!

绘画专业(国画方向)

罗文清-201846090221-绘画专业(国画方向)

该作品构画了一幅山村小景,画面中下半部分是小路和村舍,上半部分是掩映的树木和山石,旨在表现充满生机和温馨之感的山村景色。该作品是在郑大就读期间第一次水墨创作的尝试,画面虽然有很多不足,但每当看到这幅作品就能够勾起很多记忆。从第一次接触中国画,到能够完成一幅山水画创作,这幅画记录着我在郑大的学习和成长。

罗文清-中国画-《山居图》

柯雨昕-201846060106-绘画专业(国画方向)

作品创作于2021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此来为祖国庆生。画面中的鸽子既是小朋友嬉戏的玩伴,更深一层的意义是鸽子代表着和平,象征着我们伟大祖国的稳定、繁荣、昌盛。此作品描绘的是作者自己与母亲在一起的喂鸽子的温馨时光。寄托了自己远在外地上学而对于母亲的爱与思念。

柯雨昕-写意人物画-《和平赞歌》

王建强-201846060215-绘画专业(国画方向)

通过四年的学习,创作出的作品《五个一》是郑州大学美术学院组织进行的庆祝百年党建的活动,通过郑大美院对于活动的组织,在创作过程中更好的了解党的发展历程是多么艰辛,让我更加拥护党。

《韵》是基于郑大提供学习的平台,对于中国画学习的一种表达,对自然山川传达真挚的感情。

王建强-中国画-《五个一》

王建强-中国画-《韵》

绘画专业(油画方向)

韩家强-2018460701105-绘画专业(油画方向水彩工作室)

这张作品是寒假所创作的一张水彩小品,从构图到笔法,花费了不少心思。创作这副作品的目的是由于毕业将至,想通过以火车为载体,承载理想与抱负。在创作的过程中,对画面的把握是一个综合性的因素,画面的构图、色彩,笔触以及细节刻画,这些因素缺一不可。唯有从多方面去把握,才能描绘出有感情的生动的画面。

韩家强-水彩-《沿途》

牛泽嵘-201846070110-绘画专业(油画方向水彩工作室)

这幅画是我在寻找毕业创作灵感时所绘制的习作,虽然最后没有选为毕业创作的定稿,但是我个人非常喜欢这幅画。这是我寻找绘画专业素材时找到的一处废墟,在废墟远处,新的城市正在兴建,让我想到那句诗:“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近年来随着国家发展,我们领略到了“中国速度”的力量,因此我决定选用这个题材,用近处废墟和远处兴建的城市形成鲜明的对比,来展示祖国的“迭代”。

牛泽嵘-水彩-《迭代》

熊世骄-201846070114-绘画专业(油画方向写实工作室)

此副作品是我在考研学习期间创作的一幅作品,当我走出北核心教学区前往学校荷园商业街购买晚饭时被晨昏交接的眉湖所吸引,之后便在空闲时间,凭借大致印象,我在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就绘制完成了这幅作品。画面中微微的光亮在灰暗的天空与湖面、干枯荷叶与莲蓬中荡漾,是我那一段时间的真实写照。

熊世骄-油画-《眉湖一角》

雕塑专业

闵忠呈-20174670109-雕塑

电路板,错综复杂,井然有序。我觉得和现在世界的信息交流如出一辙。芯片、电阻、电容、二极管……就像我们的国家首都、省、市、县……;国家与国家贸易,海、陆、空信息运营交流,互相联系。通过电路板来表达我对世界认知的艺术表达语言。

《新·世界》是大四综合材料课上创作的,在这个课还没上之前,综合材料这个观念对于我来说是个从未触及过的新领域。就如刚来郑州大学一样,充满好奇冲动的心。综合材料课让我重新认识了雕塑,如果把雕塑比喻呈学习,那么泥塑就是中小学基础知识,综合材料就是大学高深莫测。学习了综合材料应用后,对我的后来的创作有了质的飞跃,在雕塑上的理解就像打开了新世界。作品取名为《新·世界》也有着这个意思,电路板作为电子信息化的产物,让你我相隔千里之外的距离不在遥远。是时代的进步的产物,也是我知识进步的证明。

闵忠诚-综合材料-《新·世界书》

王涛-20174630117-雕塑

“守”的意思有保护、守护,这个作品主要表现出对一些失落、绝望的人的一种保护和鼓励。“守”和“手”相近和我题材中手套呼应,运用手套作为题材元素也是因为手套本身就代表着保护。其中有一个互动环节,手套里有一枝笔留给大家可以在作品上留下一句积极向上正能量的话.

这件作品是在郑州大学美术学院完成,是创作练习课程的创作作品,这次作品对我有深刻的意义。这次创作是我完成的第一件完整的作品,是对创作形式的启蒙,是创作阶段的宝贵经历。当我们研究某样东西,到达一定程度之后,都是人生的阅历,这些经历会成为我们人生中最宝贵的一段记忆。这也会成为我求学期间记忆深刻的一件作品。

王涛-综合材料-《守》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平面方向)

张旭-201846090129-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那年我大二,课堂上老师给我们布置了一个设计郑州大学录取通知书的作业,我以自己作为一名学生的视角,向新来的同学介绍我们的河南,我把河南省各地特色体现在背面,融合了郑州大学的元素和“求是” “担当”,我很喜欢我的学校也很喜欢这件作品。

(正面)

(背面)

张旭-设计作品-《郑州大学录取通知书》

孙铭欣-201846090218-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大一入学有幸成为班级团支书,在和班委的共同组织下组织了一次又一次的团课,在一次又一次的团课过程中让我更加了解中国共产党,更加坚定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在大二时光荣的成为了一名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在抗日成功75年之际,我响应学校的号召,走进了河南省豫西抗日根据地曹沟纪念馆进行微党课的录制,在一幅幅生动的照片和实物中,我看到了先辈们为国家为党付出一切的决心。所以录制党课对于我来说更是一次心灵的洗礼,激发我对生活的热情并且坚定我对党的信念。

孙铭欣-视频制作-我的党员成长之路

毛雪萍-201846090111-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我在大二寒假完成的《朱仙镇木版年画系列介绍画册》中最喜欢的一页,我用做了画册海报。封面使用了木版年画中的“金猪纳福”元素,形象憨态可掬,惹人喜爱。背景使用了一叠放在一起的画纸形象,也突出了木版年画的纸质年画属性。每当看到它就会想起大学四年里时间最长的寒假。

毛雪萍-海报-《朱仙镇木版年画系列介绍画册》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动画方向)

徐硕林-201846090227、张文韬-201846090231、张卉-201846090229-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动画方向)

这部作品是我们三个人合作创作的,运用了中国传统的皮影艺术,展现焦裕禄、杨善洲、黄文秀等党的优秀干部扶贫路上的事迹。通过这件作品我们加强了理想信念教育,组里的徐硕林同学在大四上学期成为中共预备党员。

徐硕林、张文韬、张卉-动画-《扶贫路上》

任俊豪-201846090217、徐锦峰-201846090226、李纪超-201846090108-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动画方向)

这件作品是我们三个人创作的。通过再现南昌起义,让我们重温了这段历史,伟大的建军精神不仅感染了我们这些动画创作者,也感染了之后观看学习的其他同学们。

任俊豪、徐锦峰、李纪超-动画-《南昌起义》

策划:朱铂隆

排版:刘晨烨

文案:杜晨辉

© 2016-2020 郑州大学学生处 联系邮箱: xscxuan2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