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俯首甘为孺子牛,奉献之时有担当

日期:2022年07月28日 18:46 发布人:马一茗 信息来源:公共卫生学院 点击:

作者:郑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张晓峰 孙锦峰 吴翠平 王鲜

我国的传统文化中,教师一般都会被刻画成:“孺子牛、园丁、春蚕、慈母、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等等。从历史走进现实,太多有关教师的文化元素形容教师这一光辉职业。教师不仅教书育人,还在日常工作中传承和体现着奉献与担当的力量,这不禁让我想起我身边正是有这么一位老师——孙锦峰老师。

孙老师目前担任学院党委副书记,还是院党委组织委员和纪检委员,主要负责学院本科生、研究生的教育和管理。孙老师在党建和思政方面获得了多项重要荣誉,还是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获得了“感动中原”年度教育人物、河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河南省优秀辅导员、河南省模范团干部等多项荣誉。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总能在学院看到孙老师的身影,每次遇见总能收获孙老师对学子平时学习、科研、生活等各方面亲切的关怀。学生与孙老师交流时毫无距离感,她平易近人,感觉像是家中的长辈,又像是朋友。

身为院党委副书记及委员,孙老师以身作则,不仅自身积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还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等等。面临新形势和新任务,她对照自身初心和使命,紧密围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动自省,深挖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深刻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作出改变。孙老师始终牢记立德树人的崇高使命,坚定自身的政治方向;准确把握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的内涵和要求。

孙老师个人对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生动展现了“干一行,爱一行”的工作风格与特质。不仅如此,孙老师在工作中认真履职履责,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始终保持党员干部的先进性。同时,能自觉接受党和群众监督,较好地塑造了求真务实、勤勉从政、廉洁奉公的党员形象。孙老师在与我们相处时就经常表示,她深知教师作为传道授业解惑者,会直接影响学生理想信念和价值取向的形成。因此,在平时的工作中不敢大意马虎,始终牢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这样才能更好地担负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孙老师还保持时刻都积极响应党和学院的号召,坚决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忠于人民的教育事业,坚定“四个自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育人全过程。他一方面主动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结合,将疫情防控中的管理、宣传和教育等工作融入到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中;另一方面结合学生特点,通过网络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为确保疫情期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持续跟进,利用各种网络平台,开展网上思政工作。分类开展思想教育引导,确保防疫教育的温度。建立四级“网格化”管理,始终把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建立台账,准确掌握学生升学、就业信息,加强对考研学生的复试指导,千方百计拓展资源,帮助学生高质量就业。持续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开展“一人一策”研究生就业精准辅导。2021年学院总体首次就业率91.1%,本、硕、博就业率分别为90.24%、91.40%和100%,圆满完成了学校学院规定的任务。

俯首甘为孺子牛,奉献之时有担当

图为孙锦峰老师(左二)注重大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经常给学生做指导和培训

孙老师不仅自身始终保持如一,还经常鼓励和发掘身边优秀的学生典型。孙老师表示,结合学院的快速发展,要积极发现和宣传典型,坚持从身边的榜样入手,积极推广理想信念教育,努力创造以大学生为主题的精神文明环境和高雅文化氛围。在建党百年的重大历史节点,面向学生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如以河南省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室为依托,以少数民族学生在学院的成长故事为视角,拍摄“一岁致敬100岁”微视频,致敬建党100周年。视频被学习强国、河南教育厅官微等推送。同时结合考研学生需要,组织了3场考研经验分享会。为大四考研学生积极提供帮助,帮助他们协调小学期期间的晚上复习教室。始终把安全稳定工作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如帮助延期毕业的研究生协调宿舍、帮助不能如期拿到学位的博士积极联系就业。落实“一人一策”的毕业生就业推进方案,圆满完成就业指标等。

俯首甘为孺子牛,奉献之时有担当

图为以孙锦峰老师(左一)陪伴少数民族学生成长的故事为背景拍摄的“一岁致敬100岁”微视频,被学习强国、河南省教育厅官微等推送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学校坚决执行郑州市疫情防控措施。2022年5月5日郑州大学南校区一名学生核酸检测结果异常,学校第一时间启动战时应急机制,实施全面静态管理。公共卫生学院党委迅速召开党支部会议进行紧急工作部署。学院研究生们积极响应,迅速成立近百人研究生志愿者流调队,连夜加班至凌晨四点开展流调工作。以孙锦峰老师为首的研究生辅导员及时统计各类信息并上报,时刻坚守在自身岗位。在孙老师和学院各位老师的引领下,研究生学生干部也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配合学院工作,研工队伍从上至下,团结一致,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投入到“战疫”中,在疫情防控一线用汗水和智慧谱写“青春华丽篇章”。

俯首甘为孺子牛,奉献之时有担当

图为在疫情防控中,孙锦峰老师(右一)践行初心使命,争当志愿者

每每想起孙老师,想起孙老师说过的这些话,对我们的谆谆教诲,以及切身为学院和学子所做的付出,我们学生都将孙老师当作自己的榜样。我们更从孙老师身上,看到了作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责编:王营]

© 2016-2020 郑州大学学生处 联系邮箱: xscxuan2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