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院系风采 正文

王复明院士为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2022级新生做入学教育专题讲座

日期:2022年09月08日 11:16 发布人:马一茗 信息来源: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 点击:

9月5日上午10点,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在线上开展了新生入学“四爱”主题教育——专业教育专题讲座。王复明院士做了题为“固坝修道,是我一生的选择”的讲座,帮助新生增强专业认知、树立远大理想。报告会由党委副书记张贺祥主持。

讲座伊始,张贺祥对新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并隆重介绍了此次讲座的主讲人——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复明。讲座内容分为三部分,分别是“治水梦想的起源”、“固坝修道的成果”和“坝道医院的使命”。王院士追忆了治水梦想的起源,“1975年特大洪水”高中刚毕业的他连夜奔赴抗洪现场,在堤防上的日夜守护,在其心中种下了理想的萌芽。恢复高考后,王院士心怀家国、初心不改,毅然报考了水利工程专业,40余年的时间,他潜心学习研究,立志做一名“工程医生”。

“十年磨一剑”,王院士率领团队迎难而上、敢为人先,取得了三项重大研究成果,分别是道路及机场病害诊治技术、堤坝及地下工程渗透涌水防治技术和地下管道非开挖修复技术,为中国道路堤坝及管网发展贡献了不可磨灭的的力量。讲座的第三部分,王院士谈了坝道医院的使命。“工程医生”的多年实践,让他萌生了“工程医院”理念,他认为这也是自己作为工程院院士的责任——搭建“工程医院”,培养“工程卫士”。2021年郑州720暴雨后,坝道医院第一时间驰援郑州,6支道路隐患探地雷达检测队日夜奋战,检测重点道路460公里,为灾后重建贡献了巨大力量。

最后,王院士提出新时代的水利与土木,融合了土木、水利、交通、海洋等行业,大有可为,同时也提出了对青少年的殷切期望:树立人生理想和家国情怀,面向社会和祖国发展,学会为人为事为学。

讲座结束后,党委副书记张贺祥对王院士表示感谢,并对2022级新生寄予厚望:“王院士为同学们指引了水利土木类专业的发展方向,希望同学们像王院士学习,早立志、立大志,在梦想的路上坚韧不拔,争取为社会的进步、国家的富强、民族的复兴贡献力量,同时成就自己的人生梦想,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 2016-2020 郑州大学学生处 联系邮箱: xscxuan2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