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战“疫”中的“最美”班主任——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班主任抗疫纪实

日期:2022年11月10日 19:23 发布人:马一茗 信息来源: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 点击:

班主任是一个班级的教育者、组织者,也是学工队伍的重要力量。10月初爆发的校园疫情,来势汹汹,猝不及防,学校防疫工作与学生管理都面临着巨大的压力。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按下了校园学习生活的暂停键,学校实行静态管理。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全体班主任,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在学院党委的领导指挥下,迅速行动,积极作为,通过及时沟通、深入学生之中,陪伴学生共克时艰。为及时了解学生动态、做好学生思想动员等尽可能发挥自己的作用。

一、“思想引领者”:关心学生身心,正确看待疫情

1.21级水利1班班主任李嘉

李嘉老师1015日召开了“封控时期 科学防疫”的主题班会,分别从理性认知、防疫政策、心理调适、运动健身、感恩与担当五个方面对同学们进行引导。教育学生保持心态平和,不传谣、不信谣、不造谣;做好健康监测,听从学校各项防疫安排,并做好个人卫生;投入到学习、兴趣爱好当中;想办法多种形式进行适当的运动锻炼,提高身体素质;特殊时期在感恩的同时也要学会担当。李老师也给了同学们的封控期间的意见和建议:①严格遵守各项防疫政策,才可缩短封控时间;②忙碌起来,解决情绪问题,视这种特殊的学习为一次挑战和机会;③感恩所有人的付出,并承担起自己作为郑大学子的责任。会后李嘉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充分了解了学生的精神状态和需求,并探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


2.20级给排1班班主任王田野

大学生正是身体精力充沛、思想开放活跃时候,能否理解和配合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能否适应这种长期的封闭环境和状态,这是王田野老师作为班主任首先想到的事情。针对这些问题,他与所带班级的班长、学委等班委沟通,初步了解班级有无感染和密接同学,以及同学们的生活和学习状态。同时欢迎并鼓励学生们有任何困难和想法都可以随时保持联系。多次组织线上交谈活动,通过这些交流,希望同学们能够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来配合工作,以更加乐观的思想应对疫情,也希望能够早日战胜疫情,回到校园见到可爱的学生们。


3.20级建环1班班主任宁柏松

宁柏松老师在静默管理、足不出户期间,一方面按时线上开展专业课程教学,另一方面对同学们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解,鼓励和引导同学们调整心态,积极应对疫情。针对疫情期间同学们长期隔离可能存在心里消极等问题,通过和班长沟通,组织同学们线上集体观看电影《肖申克的救赎》。在教学过程中,宁老师注意到同学们受疫情影响,缺少专业实践环节的训练,对专业现场实际了解不到位,精心选取清华大学组织的本专业认识实习实践视频教学活动《魏在现场》,分享本专业前言公开课,帮助同学们拓展教学资源。


4.21级水利10班班主任郭溪

郭溪老师定期召开学生班会,教育学生正确看待此轮疫情,引导学生主动配合学校防疫政策,坚定学生战胜疫情的信心,教育学生做好个人防护,并及时回应学生诉求。每天更新学生健康状况统计表,密切与学生的联系,精准掌握学生宿舍分布、健康状况、隔离观察等情况,及时获取学生信息,掌握其健康情况、思想动态和心理状况。及时发布群信息,宣讲疫情防控知识,帮助学生树立第一健康责任人意识,提醒大家不要互串寝室,佩戴好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不聚集,核酸检测时保持2米间隔等。



5.21级水利2班班主任张天航

张天航老师召开疫情防控主题班会,介绍疫情的严峻情况,学校封控的主要措施,要求同学们理解学校面临的困难和各种应急的做法,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各项纪律。同时介绍如何进行高效的线上课程学习方法,急学生之所急,解学生之所困,安抚学生焦虑不安情绪,稳定人心,为同心抗疫打下坚实基础。同时利用抗疫中涌现的先进人物事迹对学生进行思政教育。与尚未返校同学保持联络,通过电话、微信与他们保持联系,鼓励他们在居住地遵守抗疫规定,保持良好的心态,安心线上课程的学习,管理好自己的生活。



6.22级水利9班班主任谷志强

自疫情开始以来,谷志强老师与班长林亚含保持密切联系,询问班级同学情况,了解学生的心理及身体健康状况,有无同学被隔离等问题。采用线上会议方式召开了疫情防控主题班会,从三个方面对学生进行教育指导:(1)引领学生服从学校规定,遵守抗疫要求,提振学生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2)提醒学生注意个人行为言论,理解学校防控政策;(3)鼓励学生坚持锻炼身体,继续努力学习,注重身心健康。通过此次班会,学生们的精神压力明显减轻,学习生活也慢慢步入正轨。


7.22级土木8班班主任沈超

沈超老师坚持每周召开一次班会,每次班会选定一个主题,共选定了4个主题,分别是:战胜疫情,我行;感恩有您(教职工志愿者);学好建筑环境,践行科学防疫;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引领学生自觉遵守防疫规定,理解暂时困难,感恩教职工的辛勤付出,结合建环专业知识,普及科学防疫,并以疫情期间讨论最对的天将降大任于斯(是)人也,结合抗日战争中西南联大师生经历并为我国培养了第一批院士,引导我们的学生要学会逆境中做好自我管控,锻炼自主学习能力,莫等闲白了少年头。


8.22级土木3班班主任张军锋

作为班主任,张军锋老师及时传达对学生的关注、要求和建议,从疫情一开始,基本上每周都会在班级群或者开腾讯会议的方式给学生加油打气,也及时跟班委联系了解班级学生的情况以及上课情况,并与在外隔离学生单独联系,鼓励他们安心隔离早日返校。同时也嘱托在隔离期间要严格遵守防疫政策,牢记学习基本任务,加强体育锻炼,主动学习提升自我,同时要理解与感恩校内疫情防控与后期保障人员。



二、“最美逆行者”:疫情冲锋在前,防疫身体力行

1.22级水利8班班主任薛冰寒

1015日,薛冰寒老师作为教师志愿者入驻北校开展服务工作。冒着极大的被感染风险,为出现阳性病例的研一楼和学七楼学生送餐及发放抗原等物资;及时帮出现了发烧、肠胃炎、湿疹等疾病的个别学生去校医院取药、送药,时刻关系他们病情的进展情况。



2.22级水利班主任杜雪明

在学校发出教师志愿者动员令后,杜雪明老师积极响应,1013日入住主校区,承担学生的宿舍配餐和日常服务工作。当了解到学生身体不舒服时,及时到校医院给医生反馈学生的病症,然后将药送到学生的手中;当得知学生需要考研所需用书时,第一时间按照辅导员统计好的书名和地址去给学生寻找书籍,并及时送到学生的手中。



3.22级水利2班班主任孙明明

为打赢学校疫情防控攻坚战,孙明明老师申请作为第一批志愿者进入学校防疫一线工作。孙老师负责柳园23号楼和24号楼学生三餐和生活必需品供给,组织楼里学生按时核酸,并对其疫情管理制度实施情况进行监督。同时,孙老师还积极参与志愿者教师三餐分发、防疫物资搬运和整理等工作。孙老师还积极协调学生生活中紧急事件,给学生拿药、搬运考研书籍和安排寝室摔伤学生就医等。


三、“成长指导者”:促进劳逸结合,指导学习科研

1.20级水文1班班主任孟钰

孟钰老师承担的《运筹学》课程于本学期开设,由于疫情原因,大部分课程都为线上授课。《运筹学》课程主要以计算为主,同学们于课堂上难以快速掌握课程内容,需要课后作业与复习。孟老师主动通过微信与学生们沟通,帮助学生们解决难题。此外,部分学生参加数学建模、“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等,孟老师也尽可能给学生们进行专业指导。此外,自担任班主任以来,孟老师特意安排班干部轮流每周汇报班级工作,疫情期间依然在执行。通过班干汇报,孟老师了解到同学们在线上听课与学习的同时,也积极参加线上歌友会、云上运动会、线上五子棋、云阅读等活动,鼓励学生们丰富课余生活。



2.22级水利4班班主任王菲菲

王菲菲老师发现,由于学生无法出宿舍,同学们普遍反映课余时间无聊,在宿舍不知道做什么。为解决这一问题,以那些足不出户的日子为主题,王菲菲老师115日下午组织召开了班级会议。会上,学生们积极发言,有探讨学习的、有表演脱口秀的、还有探讨游戏打怪的;但也有部分学生比较害羞,为鼓励其发言,以奖励小红包的方式,调动其积极性,活跃会议气氛。通过此次班级会议,不仅丰富了学生宿舍生活,而且加深了班级同学之间的认识。



3.21级水利4班班主任许红师

为提升同学们的思想政治素养,引导同学关心和了解国家大事,许红师老师及时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直播链接发送至微信群,并要求同学们准时观看,希望同学们能够感悟国家发展的伟大历程,汲取拼搏奋进力量。此外,指导班内同学组队参加大学生“挑战杯”科技竞赛,结合同学们自身学习情况,从学术论文检索及阅读技巧、专业软件使用介绍、研究方向指导等方面,引导学生开展学术探索,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和素养。



4.21级土木8班班主任陈义波

陈义波老师从健康运动入手,搭建班级健康运动新平台。土木8班同学们从上次居寝时就开始运动打卡活动,这次的“学习+运动”打卡活动也得到了同学们的热情响应。同学们以寝室为单位每天晚上9-10点将学习及运动场景进行记录,并且分享到班级群中。通过这个活动,一方面是居寝期间的生活调节,另一方面也是加强大家的集体意识和沟通意识,从而达到焦虑情绪缓解的目的。为了进一步丰富大家的居寝生活,陈义波老师组织班级同学在1030日晚上7点到10点进行了“云聚会”,主要通过K歌、线上游戏等方式进行,获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5.21级水利6班班主任王念念

针对学生在校园封控期间存在的心理焦躁问题,王念念老师进行耐心开导,同时也给学生们推荐相关电子书籍,如《影响力》、《活法》等,缓解同学们的情绪波动。同时针对有兴趣做科创比赛的同学们也组建了创新小组活动群,给大家分享一些学习资源,让大家有学习目标。


6.22级土木6班班主任张浩

随着同学们在宿舍里的封控时间加长,考虑到可能出现的焦虑、迷茫、松懈等情绪,张浩老师开展了《“我的大学”成长信息档案》的填写工作,引导同学们提早的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涯,制定大一期间的个人目标,以目标的引领力转移疫情的负面情绪。同时提醒同学们提升对信息判断的能力,引导同学根据信息公布方的公信力、信息的支持证据和逻辑做出鉴别判断,避免受谣言误导;并公布个人联系方式,完善补充师生交流渠道。113日开展《心存美好,笃定前行——大学生活从抗疫开始》主题班会,分别从“疫情当下的大学生活”和“别让‘疫情’偷走了你的生活”两个方面,引导同学们以“丰富人生经历”、“苦中作乐”的心态去体验抗疫生活,以科学、有目的、有计划的方式去丰富自己的大学生活,尽快进入自己的大学生角色,并为同学们给出“自觉自省、自律自强、自我认同”的加速成长建议。



7.212班班主任赵桂峰

赵桂峰老师特意组织两次主题班会“我们的专业”、“我的大学,我的专业”来引导同学们把宝贵的时间放在学习上。赵老师从专业发展角度,对我们学院的各个专业要研究的主要对象、在本科阶段要学的主要专业课程及将来的就业方向做了分析;然后给同学们介绍了学院的杰出校友聂建国院士、王复明院士、李杰院士和张继超院士团队的科研工作以及求学感悟,鼓励大家能够明确自己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目标,树立高远的志向,具有家国情怀,保持自律自强的学习习惯,在大学打牢专业基础;让同学们分享对专业方向的认识、本学期的学习目标及未来的个人发展规划,针对每个人的目标及遇到的问题做了答疑解惑并给出具体的建议。同时也鼓励同学们在学习专业知识之余多看一些人文社科类的书籍或有启发意义的电影,给大家推荐了好书好电影,希望同学们通过大学的学习能成为一个知识渊博、思想深刻、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人。此外,在班会时赵桂峰老师会组织一个小游戏来给与调节,比如在“共同抗疫,我们在一起”的主题班会中带领同学们做游戏,使困在宿舍的紧张压力得到了释放,同时学生又深受启发。

自本次疫情爆发以来,班主任们严阵以待,有些第一时间拿起行李“逆行”入校,与学生风雨同舟;有些线上及时了解学生心理状态,疏导解决困难和困惑。用最“硬核”的方法、最“温情”的关怀,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加强协同防控,确保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 2016-2020 郑州大学学生处 联系邮箱: xscxuan2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