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河南最美大学生 闫畅 —— 自立自强、热衷科研,从未停止积极进取的步伐

日期:2018年11月21日 00:38 发布人:于苏静 信息来源:学生处 点击:

4月27日,首届“河南最美大学生”颁奖典礼在河南广播电视台演播厅举行。我校力学与工程科学学院2014级学生闫畅获“最美大学生”荣誉称号,共10名大学生和1个大学生集体获此殊荣。

640

640 (1)

闫畅同学自立自强,勇于钻研,追求卓越,争分夺秒为祖国高铁贡献90后力量,先后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宝钢教育奖优秀学生奖等省级以上奖励、荣誉11项,独立申请获得专利1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6篇。已被保送至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直接攻读空气动力学博士研究生,从事高速列车空气动力学研究。

640 (2)

【意志坚定自立自强】

闫畅同学的双手双脚有轻微的先天性残疾,无法从事繁重的农务劳动。祖辈世世代代与大山为伴、以务农为生,父母长期的田地劳作留下了腰间盘突出的病痛,每年农忙过后都需要卧床很久才能缓和。每每这时,想到家中辛苦劳累的父母,在外求学的他总会黯然流泪。生活的压力让他更早的成长,5岁时就早早入学,17岁那年,他带着家庭寄予的厚望参加高考,如愿考入郑州大学工程力学系。大学里他始终坚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自立自强,勤工俭学,以自己的行动为身边的人传递着正能量,在共青团中央主办的“2016年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中获得了提名奖。

他深知学习是学生的第一要务,也从未放松过对自己学习的要求。自入学以来他就严格要求自己,从最基础的微积分到种类繁多的各种力学专业课,都以认真主动的态度去对待。最终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排名,获得了宝钢教育奖优秀学生奖,是2017年河南省仅有的5名获奖学生之一。他还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郑州大学优秀学生奖学金,闫畅的努力得到了学校和各位老师的认可。

640 (3)

【醉心科研勇于创新】

进入大学以后,热爱科技创新的闫畅同学加入了郑州大学机器人实验室。在这个河南省优秀本科生科技创新平台上,他做出了许多优秀的科技创新作品。如并联结构机械腿(第十届国际大学生iCAN创新创业大赛2016年总决赛二等奖)、变速植保无人机(2016年“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河南省金奖,现已注册公司批量投入生产)等作品在很多科技创新活动中获得了奖励。闫畅获得过的科技创新类奖项共计国际级奖项1项、国家级5项、省部级4项、校级4项、院级2项。

作为郑州大学机器人实验室的学生负责人期间,闫畅带领他们的团队在科技创新活动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他和团队成员曾代表郑州大学前往贵阳参加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公开赛,与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全国387所高校的1983支队伍同台竞技,最终斩获了水下对抗项目冠军,为学校和团队赢得了荣誉,该奖杯现收藏于郑州大学校史馆,它将激励更多的学子在科技创新的路上披荆斩棘、勇往直前。在他负责实验室期间,实验室成员参与的创新项目一共有20多项,申请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18项,在一系列科创类比赛中斩获了许多奖项。

闫畅的专业是工程力学,随着学习的深入,他掌握了很多的力学理论知识,也让他明白了理论来源于实践而又指导实践,学以致用才是学习的目的,从大二开始就参与老师的科研项目,迄今为止参与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2项、校级大学生创新项目2项、实验室项目3项。

640 (6)

【弘扬正气回报社会】

闫畅同学曾为我校学生做了“力学青年说”之“学子榜样”的系列主题讲座,为我校低年级的同学分享了他的大学奋斗历程。通过他一路自立自强、努力拼搏的经历帮助学弟学妹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讲述在参与科创项目过程中运用到的不同专业的知识来增强大家对自己专业的认同感。活动结束以后很多同学找他交流,表现出了对科技创新的浓厚兴趣。

闫畅也经常参加志愿活动以回报社会、回馈那些帮助过他的人。大学期间他曾参与爱心敬老、科技馆义务讲解等一系列志愿活动,并积极参评郑州大学星级志愿者。闫畅认为参与志愿活动不仅传递了正能量,还磨练了他的意志,他发自内心地享受每一次的志愿者工作。

暑假期间他参加了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和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的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前辈们献身科研,为祖国科研事业鞠躬尽瘁的历史,这让闫畅对科研又有了更深的认识。于是在获得了郑州大学的推免资格后,他毅然选择了中科院,希望将来为国家的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贡献他的一份力量,现在闫畅已被保送至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的空气动力学专业直接攻读博士,希望接下来的五年他可以带着中原学子的自信,在新的平台上离自己的理想更进一步。相信,每一位青春、激情、奋斗的大学生都是最美的。

【获奖清单】

荣誉奖励类

国家级:

2017年宝钢教育奖优秀学生奖(河南省仅有的5名获奖者之一)

2016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

2016-2017学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

省级:

2018年获首届“河南最美大学生”称号

校级:

2016-2017学年郑州大学大学生标兵

2016-2017学年优秀(学生)团员标兵

2016-2017学年三好学生

2016-2017学年优秀团员

郑州大学2014-2015优秀学生奖学金

郑州大学2015-2016优秀学生奖学金

科技创新类

国际级:

第十届国际大学生iCAN创新创业大赛2016年总决赛二等奖

国家级:

2015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公开赛机器人水下作业一等奖

第十一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优秀奖

2016中国机器人大赛机器人水下对抗二等奖

2016中国机器人大赛机器人水下作业三等奖

2016中国机器人大赛机器人水下作业三等奖

省级:

2016年“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河南省金奖

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河南省一等奖

ICAN2015年中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华中二赛区二等奖

ICAN2016年中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华中二赛区一等奖

校级:

第五届郑州大学制图大赛尺规作图二等奖

第五届郑州大学制图大赛计算机建模三等奖

郑州大学第五届航模大赛优秀作品奖

郑州大学第九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

论文专利

专利:

《一种日常穿戴式防溺水手表》

专利号ZL201720187317.X

论文:

“探析BIM技术在预制装配式住宅中的应用”

——《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文摘版)工程技术》

“探析钢结构建筑构件的防火设计”

——《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文摘版)工程技术》

“探究如何化解钢铁行业产能过剩与结构升级问题”

——《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

“论多管齐下化解钢铁行业过剩产能”

——《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

“假肢技术的研究热点及发展趋势分析”

——《卷宗》(结合大学生创新项目)

“刍议我国假肢技术的研究与进展”

——《卷宗》(结合大学生创新项目)

参与项目

IMG_274

《往复荷载作用下CFRP筋与ECC粘结性能试验研究》

——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第二主持人

《常驻局域水下巡游机器人》

——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第二主持人

《智能仿生腿》

——校级大学生创新项目负责人

《无线充电水下巡游机器人》

——校级大学生创新项目

《2016年水下作业机器性能改良》

——实验室项目负责人

《2016年水下对抗机器人性能改良》

——实验室项目负责人

《2016年水下巡游机器人性能改良》

——实验室项目负责人

© 2016-2020 郑州大学学生处 联系邮箱: xscxuan2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