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王若华——从现在起,一点点积累

日期:2018年11月21日 00:39 发布人:于苏静 信息来源:学生处 点击:

个人简历

•2015级郑州大学金融学专业

•通过FRM(金融风险管理师)一级考试

•CET6笔试成绩597

•口语等级B

•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

•绩点3.84/4.0

各科成绩

国际金融管理(96)、统计学(97)

金融风险管理(97)、金融经济学(98)

国际经济学(94)、计量经济学(95)

证券投资学(95)、金融工程(94)、微积分(均分99)

科研及获奖经历

•智能手语翻译产品项目在“建行杯”2017年河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一等奖。

•论文《闲钱不闲,走进投资者内心世界——出借人视角下P2P信息披露对投资影响的调查研究》获郑州大学第九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二等奖。

•香港友邦保险公司(AIA)暑期研习项目商业企划(BPC)比赛团体第一名

•郑州大学金葵花理财协会模拟炒股大赛优秀奖

•2016年郑州大学辩论赛团体季军

•商学院辩论赛优秀团体一等奖(第一名)

•参加省部级课题《经济转型与教育公平研究》

社会实践

•香港友邦保险有限公司研习

•香港大学短期课程学习项目

• 招商银行郑州分行人力资源部助理

走进她的世界

PART1关于合作

640

一个人的光芒比不过团队的光芒,一个人的优秀比不了团队的优秀。在去年暑假,王若华和小伙伴们参加“互联网+”的省赛,并获得了省一等奖。从校赛、省初赛、省复赛,她和商院小伙伴们一直反复修改企划书,同时信工学院的小伙伴们熬夜调试作品。当时项目的路演展示和答辩主要由她负责,和诸多资历深厚的评委交谈学习以及优秀的竞争对手们交流切磋,对于她来说,是十分宝贵的经历。不过最重要的还是有一群优秀上进的队友,大家在过程中教会彼此更多东西。

640 (1)

2016年郑州大学辩论赛中,她所在的商学院辩论队取得了季军的好成绩。为了准备比赛,他们的辩题讨论与备稿持续了一周多,虽然从辩题讨论到立论成稿经历了许多波折,但是她的团队探讨的很深入,对于对手各种中可能的立论和观点进行推敲演练。这个过程中他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她因在赛场上发挥超常,得到了评委的赞赏。

她说辩论赛对她最直接的影响就是表达及应变能力的提高,以及自信气场的培养,而且辩论本身就是一个逻辑和思想的碰撞,对她的思维方式和逻辑也有提高。

PART2关于认真

640 (2)

她的大部分课程得分都在95以上,当我们询问时,她说像金融这种属于人文社科类但又要与数学结合的学科,上课听讲最重要,跟着老师的思路去理解各种经济理论和模型是最高效的,课下的复习钻研和加深理解也是非常重要的。其实大学里的大部分课程都不难,只要足够努力,还是很有可能拿高分的。

而在她的实习过程中、工作中其实不怎么用到专业知识,很多工作十分繁琐,大多数工作不需要向学习一样费脑,但是工作持续时间长,还是比较累的。在工作中感觉对细致度和态度要求会更多一点,另外交际能力和对工作环境的适应能力很重要。

PART3关于全力以赴

640 (3)

她在不久前的暑假参与了中国人民大学(简称:人大)和中央财经大学(简称:央财)的夏令营,并收到了这两所学校的offer。

人大金融专硕竞争非常激烈,入营的大多数都是985的学生,也有少数财经类211院校的。考核是笔试+面试,期间还有学术讲座。笔试金融和经济学基础、数理基础,面试多对一单面,有英文面试,专业课面试和论文或者编程等综合面试三个环节。她的笔试和面试发挥比较好,如愿通过了考核。

640 (4)

央财金融专硕入营的都是985、211的前几名,它也是笔试+面试考核。笔试有两场:金融、经济学综合和高数(数一的范围)。今年的面试形式和内容是辩论赛,当场抽题,准备时间40分钟。她所在的组抽到的题目是当前人民币贬值是弊大于利还是利大于弊。这要求将当前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与经济理论巧妙结合。赛制中有立论陈词和自由辩等多个环节,但是准备时间却只有40分钟。因为之前是院辩论队的,她在现场发挥很好,如愿收获了offer。

小贴士

在选学校时,一般是海投,商学院保研指标里成绩是第一位的,其次是六级成绩,这些是许多好学校网申筛人的指标。除此之外,多一些科研经历和比赛获奖,锻炼一下演讲表达能力,都是很好的加分项。

PART4关于自我认知

640 (5)

当我们问及她认为自己的优点有什么时,她会很认真地说,她对待一些事情会非常认真,还有些追求完美,会尽全力去做完并做好。虽然这样常常很忙很累,但成果出来的时候就不觉得了。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情,是她一直信奉的话。她会先弄清楚在每个阶段她该做什么,她想做什么,然后全力以赴。

PART5关于往后的未来

640 (6)

对于18级的同学们,她说郑大是个非常好的平台,只要你足够优秀,保研清北也是有可能的。四年的时间说短不短,说长不长,大一的新生们可能还没有特别清晰的四年规划,但是可以给自己定一些小目标,比如在保证绩点排名的条件下,参加一些比赛,担任某个学生职务,写篇论文搞搞科研.......大学里真的有太多事情可以做,关键是你想成为怎样的人,你愿意为此付出多少。一点点积累,相信每个人都会有更棒的未来。

© 2016-2020 郑州大学学生处 联系邮箱: xscxuan2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