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邵诗婷——最好的时候是现在

日期:2018年11月21日 00:39 发布人:于苏静 信息来源:学生处 点击:

邵诗婷:

2015级管理工程学院工程管理专业

现已保送至同济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

获奖情况:

国家级:

2017年05月获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

2017年11月获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二等奖

2018年05月获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

2018年05月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H奖

省级:

2016年05月获大学生英语竞赛省级优秀奖

2017年08月获河南省三好学生

校级:

2016年04月获表演之星大赛一等奖

2018年04月获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二等奖

“每当我懊恼自己错过做一件事的最佳时机,或是犹豫要不要做一件事的时候,我都会对自己说,现在就是最好的时候!当惰性起来的时候,需要用这个声音告诉自己,行动起来,现在还为时不晚。”

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挤,总还是有的。

640 (1)

图:邵诗婷参加暖阳活动

Q

请问你是如何拥有丰富的履历的呢?

A

我觉得履历是由平时的努力和勇敢的尝试填满的,所以当有一个很好的竞赛机会,或是自己感兴趣的活动时,不要考虑难度或者否定自己的能力或是被一些借口打倒,首先想到的应该是,这是我的菜,我可以去试试。

Q

请问你是如何兼顾学习和工作的呢?

A

学习肯定是首位的,而且学习成绩非常重要。但学习要靠平时的功夫,一般来说工作不会和上课时间冲突,所以工作并不能作为上课不认真的借口。其次,课后的任务(特别是数学类的作业)最好是立马完成,因为拖延是有成本的,而且保不准会和未来的工作或者活动相冲突。一般做好这些,平时就不用花更多的精力在课程上。工作方面,多多地参与活动的组织和策划,这些都是可以锻炼自己能力的。只要协调好时间,学习、工作与参加竞赛和活动是可以同时进行的,要相信自己,把压力转化为动力。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640 (2)

图:邵诗婷参加马拉松

Q

你的保研秘诀是什么?你对即将面临考研的学弟学妹们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A:谈武功秘籍的话,我觉得是:提升竞争力,功夫在平时。过去的一年既锻炼了我的心智,又让我在波折中“变老”。大三我开始忧虑:我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英语?建模?好像的确拿得出手,但又好像没有那么优秀。所以,我开始练习口语和阅读,想冲刺一下第二年的英语一等奖(虽然最后没有成功)。此外,还去参加了小挑,并有幸参与了研究生学姐的课题研究。紧张地度过上学期后,下学期一开始,我又开始忧虑:我好像没有什么研究成果可以拿出手。所以,我找专业的李老师谈过之后,坚定了要做一个课题的决心,并且最终做出了一些成绩。

后来参加了学校的夏令营和推免面试,发现一些985学校的学生的履历并不一定比我们丰富,所以我们需要比他们更努力地提升自己的竞争力。这就需要我们在平时好好下功夫,如果学弟学妹想有科研经历,可以在大三上学期多多阅览一些目标大学的学院网站,然后探寻自己比较感兴趣的研究方向,早早地对这方面有一些了解,然后积极主动地联系导师。

喜欢追逐,喜欢站在那不高的山坡上张开双臂感受那夏风的凉爽。

640 (3)

图:邵诗婷在印度访学

Q:你可以和我们分享一下你暑期支教和国外访学的故事吗?

A:在广西和孩子们、队友们相处的三周,让我记忆犹新。在支教出发前,我们团队成员为孩子们筹集了一笔购买书籍的资金,为孩子们带去了100个智慧书包;支教期间,每天我们要总结当天的上课经验,然后费尽心思的准备第二天的授课内容,希望给孩子们分享更多的知识;我们还需要去孩子们的家中走访,了解孩子们的近况以改进支教的内容。虽然相处的时间不长,但在支教的日子里,收获到的不仅仅是和孩子们嬉戏打闹的快乐时光,还有自己不知不觉中的成长。

与学院老师和MEM学生们的印度访学经历也让我非常难忘。印象最深刻的是印度当地的风情:他们的学生十分热情,他们的食物别具一格,他们的宗教也极具特色……此外,我们还参观了许多比较知名的公司、工厂、工地和庙宇,体会那里的文化和发展现况,途中也从MEM的学生中学到了许多工程管理专业的知识。到异国,一个完全和国内不同的环境,接触全新的东西,不仅可以扩展自己的眼界和认知,也能够知道自己缺少什么

640 (4)

图:邵诗婷在印度访学

640 (5)

图:邵诗婷在广西支教

Q

请问你大学四年中印象最深刻的事是什么呀?

A

其实一回想,深刻的事情还挺多的,总的来说应该就是把想做的事都做了:去演讲、做编导和表演话剧;和同学们一起实现工作中的想法,做出了创新;有过很多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去过南京、北京、洛阳、开封、敦煌、天津、印度和日本,特别是两次走出国门的经历,让我印象特别深刻。走出国门和国外友人交流后才让我真正意识到口语是一项硬技能,不开口不知道自己和别人的差距。参加比赛,和队友一起奋战的日子也特别难忘,好像最苦的就是最深刻的。

永远不要停下前进的脚步。

Q

保研结果公布后,剩下的大学时光里,你准备做什么?

A

首先还是准备提高自己英语的听说读写能力,坚持把这件事做下来并且做好。其次是多读书,读好书。然后打算提升自己的科研水平和能力,埋头去做一个课题,把它做好!在做课题的同时,也打算学习一些数据分析、数据挖掘的知识,为今后的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打一个基础。

未来可期

Q

请问你有什么话想对学弟学妹们说吗?

A

不知不觉说了很多,不要嫌我唠叨,大概到了大四都会有很多回忆。最后想说“最好的时候就是现在”。当在犹豫该不该背英语单词、该不该去联系导师、该不该去参加比赛历练自己的时候,最好的时候就是现在!历练自己无关乎时间早晚,取决于你是否真正去做。也许当有一天,一个机会挂在你面前时,你会庆幸自己有与之匹配的能力和经验。

很多时候可能大家都听腻了“我走过的桥比你走过的路还多”这句话,觉得江山还是自己打下的更可靠,亏还是自己亲自吃的更长记性。但,不妨试一试?

勤奋、不服输、勇于追逐是邵诗婷身上的特质,

也正是这样脚踏实地的她,

才得到了自己想要的星星,收获自己的星空。

希望今天的你,

也像她一样脚踏实地地努力,

收获美好的未来!

© 2016-2020 郑州大学学生处 联系邮箱: xscxuan2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