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iCAN国赛一等奖De科研修炼手册

日期:2018年11月21日 00:40 发布人:于苏静 信息来源:学生处 点击:

郑州大学学生在第十二届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

中国总决赛上获得佳绩!

640

10月18日至21日,第十二届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中国总决赛在四川成都举办,经过激烈的角逐,我校学生团队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7项,王凯甬荣获“十佳创新之星——iCAN创业之星”,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单位”。

640 (1)

小组成员信息:

刘耀孔2017级 信息工程学院

王 聪2017级 机械工程学院

白 珂2017级 信息工程学院

曹丹莹2017级 信息工程学院

四个多月前,四位大一的萌新在实验室组队成功,满心欢喜地开始准备比赛;

四个多月后,已经大二的他们从成都捧回了iCAN国赛一等奖的证书;

从大一到大二,他们用国赛一等奖的荣誉来为拼搏的岁月加冕。

初次组队敲定想法雏形

时光回溯到今年6月初,机械学院的王聪看到了iCAN大赛的通知,跃跃欲试,便找到了同在空中实验室的小伙伴刘耀孔、白珂组队。刘耀孔又把自己的另一个好朋友曹丹莹“拉下水”,小组就此组成。至于为什么都是17级,队员们表示也很委屈:“学长学姐们都被抢走了……”

参加这样的大赛,一个可执行又有创意的选题并不好想。可是上天总会眷顾那些“有心人”。众所周知,人一旦触电就会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无论是瘫痪还是死亡,对一个家庭都是毁灭性的打击。刘耀孔早就有了“防触电插座”的想法,他说,“科技应当带来正向作用,插座就要做到使用时通电,不用时断电”,而这次比赛是孵化想法一个很好的契机。他在小组讨论时提出了这个选题,四个人便针对可行性展开讨论,通过一大串因果论证后,“防触电插座”就这样提上了日程。


四人同行一路升级打怪

科研小白升级打怪的这条道,一路都是密密麻麻的图纸、烧坏的导管、不适配的线路……零零碎碎的小bug铺满一地,任你再有耐心也会被绊上几跤。他们也遇到了很多技术上的失误,硬件上的坏损等等,有时揪出失败的原因都要花上一天的功夫,也的确让人恼火烦躁!

当然,跟真正的拦路怪相比,这些还只是细节问题。科研路上真正的大boss是知识储备和实践能力强强联手幻化而成的关卡,技能值不高的闯关者一定无法解锁它们。面对无法轻易克服的难关,白珂说:“我们并不是具备了所有的技能才去参赛的,相反,我们在参赛的过程中不断遇到问题,为了解决问题不断地去学习,去克服。”

队员们说实验过程中最难的一个问题就是:怎么将220v的电压变成5v的电压?与他们而言,这的确是一个很大的挑战。队员们想了很多方法,查了很多资料,调试了很多次都没有成功。王聪说:“我中途是有好几次想过要放弃的,后来挺过来了,就好了。”或许是福至心灵,或许是灵机一动,队员们很神奇地想到了利用手机充电头的性能做降压用,这个难题就迎刃而解啦。

640 (3)

埋头苦干不忘谘师访友

九月初,在四人花式挤时间,甚至不惜通宵达旦的努力下,“防触电插座”不断更新迭代产出了3.0版本。3.0版本和它的四个发明者要面对的是残酷的iCAN河南省省赛。小组四人都是第一次参加这个比赛,没有太多的经验和技巧。好在学校为参赛队伍提供了多方位的支持和帮助。他们从张宏远老师和崔超老师口中得到了很多建设性意见。机械工程学院的深蓝科技部也一直对所有参赛队伍提供器材、场地和资源。最终,因其自身努力加上外界帮助,该组以省赛一等奖的资格晋级了国赛。

锲而不舍终得水到渠成

“一开始我们队是很佛系的,拿了省赛一等奖之后,就突然感到有一份责任在那。”

国赛前几天,队长刘耀孔忧心忡忡地对队员们说:“我心里总觉得不踏实。”一次调试过程中,插座烧坏了……发生了这样的事故之后,队长反而踏实了下来了。但插座还得重新做。令他们惊喜的是,在制作过程中,他们发现自己已经对整个过程了如指掌,以前所有的不明白的点到现在都明白了。

该组在国赛场上的表现比以往都要顺利。他们笑着解释,“主要是该出的问题在国赛前都出过了。”付出了时间,付出了努力,最后的结果只不过是水到渠成的事罢了。

640 (4)

曲终人不散,我们在路上

刘耀孔:

“一个人放弃很容易,只要说服自己就好。但是当你身后有一整个团队,你肩负队长的责任时,就不能随便撂挑子不干!”

王聪:

“虽然我初期有很多不懂,但我可以学啊!我能学一部分的知识,就能用一部分,就能多帮一点忙!我认为这种项目不在于专业背景,啥都得会一点。还有,以后要是再有项目的话,我们还做搭档吧~”

白珂:

“四个月,百来天的时间里,我们遇到困难,再学习,再克服,一步步走到现在。一开始只是试着去做,没想到能一路走到国赛。”

曹丹莹:

“参赛之后,能从更高的层次更多元化的维度看问题了。答辩时有位企业家说我们的产品需要“技术壁垒”,不然很容易被人窃取创意。所以国赛不是终点,我们依旧在进行优化完善,依旧希望在科研的路上邂逅更美的风景~”


640 (5)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弘扬双创精神,彰显青年风采

© 2016-2020 郑州大学学生处 联系邮箱: xscxuan2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