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榜样力量 正文

刘安——清华直博生

日期:2018年11月21日 00:40 发布人:于苏静 信息来源:学生处 点击:

他的身上有很多标签:年级长、学霸、大赛获奖者、专利发表者……生活中的他,和大多数男孩子一样,热爱篮球,坚持跑步,他性格开朗,对人对事有着自己独到的理解和豁达。

而他对于大学生活又有怎样的理解呢……

所谓成长

就是实现独立生存

完成独立思考能力的自我奋斗

刘安

机械工程学院

2015级年级长

640

//优秀事迹//

2015~2016学年:

国家励志奖学金

郑州大学三好学生

郑州大学优秀学生干部

郑州大学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郑州大学优秀团干

2016~2017学年:

国家奖学金

河南省三好学生

郑州大学三好学生

郑州大学优秀学生干部

郑州大学优秀团干

保研

“不试试怎么知道呢?”

他与清华

2018年9月29日刘安成功成功收到清华大学预录取通知;

谈到保研这个话题,他说其实自己大一的排名并不是很靠前,为了了解本专业的保研情况,就主动找到一个保研学校最好的学长当面请教,从而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更清晰的规划,也很感谢自己的辅导员任老师以及所有任课老师的鼓励与支持。

关于为什么会选择清华,他说最初只是想去看看能去清华的究竟是怎样的人?也是想向他们看齐,所以就去参加了清华的面试,“有些事情不试试,怎么知道自己不行呢,对吧?”,他笑着说。

虽然第一次申请清华夏令营没有通过的,但他也没有选择放弃,后来成功得到清华9月的推免资格。谈到与清华的“恩怨情仇”,刘安记得当时面试之后自己忐忑不安地等结果,在得知好友收到通知而自己却迟迟没有得到回复的时候,刘安笑着说自己当时超级失望,还记得很清楚,当时天空中下着雨,自己一个人打着伞在路上走。心情与天气一样十分阴郁。直到后来接到来自北京的录取电话,心情无比激动,这是自己印象最深刻的事情。

谈到保研与考研的区别,他说保研和考研的学生并没有实质的区别,但很幸运的是自己可以提前为研究生以及之后的生活做一些准备。

640 (1)

“其实当你走进我的时候,会发现咱们都一样,我做的其实你也可以做到。”

学习

“复习和预习才是关键”

学习方法就是课前课后复习预习好,大一专业排名在10多名,后来受学长启发,努力追赶至专业第三名。

对于自己的成绩,他的自我要求很高。在刘安看来,大学不应该只注重绩点,更应该注重对知识的掌握程度。90分以上和95分以上,对知识的掌握程度还是有一定差别的。

做一个决定,并不难,难的是付诸行动,并且坚持到底。

640 (2)

科创

“享受克服困难之后的乐趣”

在大学中,他讲到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研究科技创新。我们跟随刘安来到他曾经的实验室,他兴致勃勃地向我们展示了曾经的科研成果——摘菠萝机。还认真地向我们讲解了“寻迹小车”、“外骨骼机器人”的机械原理和在备赛期间发生的各种趣事,如为了节约成本,实验的时候甚至连一把扫帚都派上了用场、学会了“货比三家”地购买零部件等等。

遇到不懂的就去查资料,去图书馆借几本相关书籍回来自己啃一啃,非常享受在这个过程中获得的成就感和乐趣。

说到跟老师一起做项目时,他说非常感谢曾经帮助过自己的老师们,在科创期间给予他很多的指导。

“不管做什么,一定要有信心,既包括充分的准备也有内心的强大和自信”。

640 (3)

—— 科创经历 ——

2016年12月“郑州大学大学生智能循迹挑战赛”三等奖;

2016~2017年河南省科技厅“外骨骼绿篱机器人”项目成员;

2017年03月申请主持“2017年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一种曲轴在线测量装置》;

2017年04月“郑州大学璀璨之光鹿岛夜灯设计大赛”单片机组三等奖;

2017年06月发表实用新型专利:一种抓取机械臂;

2017年09月第十一届国际大学生iCAN创新创业大赛华中赛区二等奖;

2017年11月第十一届国际大学生iCAN创新创业大赛中国总决赛优胜奖;

2017年07月至今一直参与机械工程学院郑鹏老师“基于主动测量模式的磨加工几何精度融合预测控制理论方法”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2018年04月第八届河南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

2018年07月第三届全国高校智能交通创新与创业大赛一等奖;

2018年07月2018全国大学生智能互联网大赛华东赛区优秀奖。

学工采访:

1、请问你怎样调节自己的低落期?

答:这个是无法避免的,没有人能一直持续高运转,我一般就是在宿舍躺两三个小时吧。

2、请问你是怎么协调学习、年级长工作以及做项目的?

答:学习肯定是最重要的,时间分配大概是7:1:1:1,也要注意生活和休息。

3、大学期间后悔没有做的事情是什么?

答:没有培养一个特长吧,当时看一个老大爷在眉湖旁边练书法,就买了毛笔打算跟大爷一起学,后来老大爷跟我说他要接送孙女上下学,就一直搁置到现在,挺遗憾的。

4、自己前进的动力是什么?

答:我家里也不是很富裕,爸妈一直在外地,高三那一年每周都是自己一个人坐火车去另外一个城市治病,所以我觉得家人应该是很大的动力,希望在未来给他们和自己提供更好的生活。

5、给学弟学妹们分享一下经验吧?

答:踏实+努力+自学能力,自信也很重要。

© 2016-2020 郑州大学学生处 联系邮箱: xscxuan2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