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榜样力量 正文

品学兼优的创新能手——记2018年度宝钢教育奖优秀学生特等奖得主曹朝阳

日期:2018年11月21日 00:41 发布人:于苏静 信息来源:学生处 点击:

大学三年,14个国家级与省级竞赛奖项,8个国家级与校级创新项目,3项软件著作权,3篇发表论文,1项实用专利。郑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2015级本科生曹朝阳,在113日揭晓的宝钢教育奖中,荣获优秀学生特等奖,该奖项全国仅有25名同学获得,这也是学校本科生连续第七年获得优秀学生特等奖。

把实验室当家,他是执着细节的造物者

从小就喜欢看发明类的节目,于是就有了搞发明的念头。曹朝阳笑着说,是兴趣让我踏上了科创这条不归路

已至深夜,水下实验室仍然灯火通明。为了节省时间做科研,实验室成为曹朝阳的第二个家。大二暑假准备全国机器人大赛时,曹朝阳负责电路板设计,并首次尝试电路改进方案。为了能让赛前两周故障频发的水下机器人正常参加比赛,他坚持和队友们每天20 个小时超负荷工作排查事故原因,吃饭全部在焊台旁边解决,睡觉也只是趴在电脑旁休息几分钟。

机器人开始在水池中试水时,是晚上八点,他在岸上操作,一直到第二天的凌晨六点才结束。这需要反复测试,不能放过每一个细节。曹朝阳说到。

2017年挑战杯校赛时,由于激光雷达的电压比能正常运行时的电压少了0.5V,曹朝阳团队研发的球形轮自主导航机器人在现场展示环节无法启动。他们只能当场修理拆分机器人。曹朝阳为此感叹道:做事一定要精益求精。经过不断调整,该项目做到零失误,之后获得了丝绸之路机器人创意大赛一等奖等四项国家奖项。

学研无止境,他是自学、自律的榜样

繁忙的科研之余,曹朝阳非常重视自己的学习。每次上课,他都会选择教室前三排的位置。在课后,为了将一个知识点理解透彻,他会一口气借四五本书,择取关键的部分阅读,并通过百度、论坛、贴吧等途径,网上搜索资料进行自学。

课前预习,课后总结,不断刷题是曹朝阳从高中到大学一直坚持的方法。期末考试前,微积分、线性代数等科目的复习资料,每套他做了不止六遍,而课后习题他也刷了至少两遍,基本上达到看到题目就能直接说出答案的程度。因此大一上学期,他成为年级中唯一一个线性代数考取满分的人,微积分等专业基础课也全部都在九十五以上。

曹朝阳的学习生活非常有规律,早上六点半起床,七点半准时出发去自习室,一直呆到晚上十点半才回寝室。周末清晨,大部分同学睡懒觉时,他已在自习室里开始一天的学习。当晚上同学出去聚餐时,他在实验室里潜心搞科研。平时,要想找到他,都要去南核教学楼的自习室找。在实验室时,做完工作他就在位置上写作业。”15级水下机器人实验室负责人董斌鑫说到。

曹朝阳一直坚信明确目标放手去做,努力是不会背叛自己的。在辛苦耕耘下,他成绩连续三年位居年级前三名,综测排名专业第一,并且获得国家奖学金郑州大学一等奖学金郑州大学三好学生郑州大学十佳大学生标兵12项荣誉。目前,曹朝阳已被保研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外号曹大神,他是具有服务意识的好干部

曹朝阳有个外号叫曹大神,同班同学张栖平这样解释道:在我们同学眼中,他什么都会。实验课上,我们会问他一些专业知识,作业不会的问题也想和他交流。包括怎么利用课余时间、应该学点什么,都会问他的建议。他都会耐心地解答。

学习上,曹朝阳不仅自身努力,身为班干部的他还积极带着全班同学一起学习。为了更好地帮助同学们期末复习,他会在考试前两周的晚上在宿舍开设小课堂,为同学们讲解一些疑难知识点。每到课堂开课时,曹朝阳的宿舍就挤满了听课的同学。

在生活中,面对同学的困难,曹朝阳也总是随叫随到。耳机、鼠标坏了,找他修;遇到不顺心的事,找他倾诉。对于做这些事情,曹朝阳总是说:这都是我应该做的,我觉得班里的同学就是我的兄弟姐妹。

作为班干部,曹朝阳非常有集体感,总是主动关心帮助同学。辅导员李海涛这样评价道:他确实是一个努力上进、有恒心并懂得感恩的学生。

宝钢只是一种激励,保研只是又一个起点,人生的路还有很长。谈到为未来,曹朝阳说:进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算是圆了我的高中梦想,未来,希望能继续前进。



© 2016-2020 郑州大学学生处 联系邮箱: xscxuan2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