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榜样力量 正文

以梦想丈量现实,用行动谱写未来——记2018年度郑州大学“大学生标兵”

日期:2018年11月21日 00:41 发布人:于苏静 信息来源:学生处 点击:

5.4万分之十!随着2018年度郑州大学“大学生标兵”评选工作的结束,十个名字成为郑州大学5.4万余本科生最闪耀的标志。他们不负时代、乘势而上,他们积极作为、勇担大任,他们用青春诠释新时代的新青年。

王若华: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情

你的身边是否有一个从不熬夜,并且十分优秀的人?在2015级商学院,就有这样一个女生,她连续三年专业排名第一,平均绩点3.84,获得过国家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以及亚新集团青年奖学金,参与过“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比赛,并且成绩斐然。而她有着规律的作息时间,每晚十一点雷打不动准时熄灯睡觉。她就是王若华。

“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情。”这是王若华一向奉行的准则。在每一个阶段,她都会给自己规划一个目标,并且向着它全力以赴。

大一时,王若华就已经明确了要取得一个好成绩的目标。对此,她有一个小技巧,那就是“认真”。课上认真听讲,跟紧老师的思路,课下进行复习,将大致的知识结构刻画在心里。“千万不要想着在期末考前临时抱佛脚,因为到那时很多人会发现根本已经来不及了。”王若华语重心长地说。

在学习之余,王若华还参加了许多提升自己的活动,比如辩论赛、香港大学短期课程学习项目、银行实习等。她的全面发展使她同时获得了中国人民大学和中央财经大学的青睐。

对学弟学妹们,她给出了自己的建议:“郑州大学是一个很好的平台,你能获得多少,取决于你付出了多少。给自己定一些小目标,一点一滴地积累,相信你们会有更棒的未来。”

毛雪:热爱给了我坚持的动力

三年,平均绩点3.81,专业排名稳居专业第一。她在第一学年获得国家奖学金,第二学年获得一等奖学金和亚新青年奖学金,第三学年获得一等奖学金。这就是拥有“女神”、“学霸”、“大佬”等多个醒目标签的2015级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毛雪。

毛雪是一个有着多重身份的人——中国(河南)高校传媒联盟副主席,郑州大学新闻社社长,校主持队队长,广播站播音员,电视台主播组组长,2015级穆青班团支书。时间是有限的,但毛雪总能在有限的时间内将所有事安排的井井有条。“虽然有时每天要跑很多场,去很多地方,甚至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但我能从中获得自己需要的东西,这就是我的动力。”毛雪说到。

毛雪也有很多的榜样。“从他们的身上她学到了一种精神状态。”这种精神状态是,有一直热爱的东西,并且在不断努力地去做自己热爱的东西。她认为,一旦你把一个东西当成负担的时候,就是你已经不再热爱它的时候。真正热爱一个东西,纵使它会使你感到疲惫,但它会让你得到心灵上的满足。

“希望所有人都能找到自己真正喜欢的东西。”毛雪说。不论是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中,希望大家能够多尝试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只有多去尝试,才能在过程之中找到自己真正喜欢的东西,发现其中有意义的事情。

白鹤:目标明确天道酬勤

白鹤,2015级信息工程学院学生,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省三好学生,郑州大学三好学生,参加第八届Mathorcup高校数学建模挑战赛并获二等奖、第八届华为杯中国大学生智能设计竞赛获得三等奖。学习刻苦,成绩优异,锐意创新等等,都是她的特点。

大学最自豪的一件事是什么?“从大一到大四,我一直坚持的一件事,就是课余时间除了吃饭睡觉外,一直在图书馆自习。”白鹤骄傲地说。每天清晨,当大部分同学睡懒觉时,她已在自习室开始一天的学习。当晚上同学出去聚餐时,她还在图书馆笔耕不辍。

白鹤大一时就目标明确:要考研。平时学习中,她不仅把课本上的习题全部练习完毕,还会找一些参考书进行深入学习。大四的她,现已成功保研,目前在做一些学生工作,担任信息工程学院学生教学督导员。

“我相信凡事只要我们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为之奋斗,那么无论是过程还是结果都一定会是最美的收获。”白鹤感慨道。

董洁超:真正优秀的人各方面都是优秀的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董洁超就以这样的态度和想法,勤勤恳恳,不断地学习巩固再学习。“我从不相信成功是一蹴而就的,我觉得每次成绩的获得都是建立在一整个学期努力的基础上。”通过奋斗,她获得了国家奖学金、一等奖学金,河南省三好学生等荣誉。

“真正优秀的人各方面都是优秀的。”这是董洁超的座右铭。以此为准,董洁超一直保持着用积极的态度对待每一件事。忙碌的学习之外,她还非常注重课外实践活动,参加科创比赛,加入创新项目。“在这个过程中,我见了很多优秀的人,她们对我产生很大的激励作用。”董洁超说到。

在董洁超眼中,大学生活是人生中独立生活的开始,也是未来的一个跳板。她告诫学弟学妹们“要有一个考研、保研或是出国的目标,并为目标而努力,不断学习,同时丰富自己的大学生活,这样大学才是一段难忘的经历。”

王凯甬:以赤子之心遨游深蓝海洋

王凯甬,机械工程学院2016级本科生,现为中共预备党员。主持或参与国家级大创项目3项,带队获得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中国一等奖,中国机器人大赛冠军等省部级以上科技竞赛奖励28项,曾作为郑州大学深蓝科技部学生代表,前往北京人民大会堂领取深蓝科技部“小平科技创新团队”荣誉称号,并受到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打小就对科技研发感兴趣的王凯甬一进入大学就加入了深蓝科技部实验室和机器人实验室。在制作水下ROV和AUV期间,王凯甬经常泡在图书馆一本一本地翻阅水下机器人领域和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的专业书籍,“中国知网上的相关论文看了有多少篇我自己都数不过来。”王凯甬回忆道。

从大一下学期到大二结束,连续三个学期,每天凌晨两点之后才睡觉的状态,王凯甬几乎从没有间断过。白天认真听课学习,晚上在灯火通明的实验室里钻研技术。他是同学们眼中的科研“疯子”。但即使这样,王凯甬学习成绩从没有落下过,在校期间获得国家奖学金。

王凯甬坚信“少年强则国强,少年雄于世界则国雄于世界。”他深知我国在水下机器人领域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处于相对落后阶段。对此,他坚定地说:“我会拿出百分之百的努力,通过比赛去和更多的人交流碰撞,为我国的船舶事业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董怡佳:认真做好手上的每一件事

董怡佳,土木工程学院2015级本科生,连续三年专业排名均为专业第一,曾获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第二届交通·未来大学生创意作品大赛优胜奖、河南省交通科技大赛二等奖、郑州大学第三届“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优秀奖,三次荣获校级三好学生,现已被保送至同济大学交通工程学院。

大一暑假期间,董怡佳就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前往湖南桑植县进行暑期支教。在偏僻落后的深山小村里没有多样可口的饭菜,董怡佳就和小伙伴们一起吃了一个月的土豆。董怡佳打趣地说到:“一个月下来,我和朋友们一个个都是又黑又瘦。”虽然生活艰苦朴素,但因为有同伴之间的关爱以及对那些单纯的孩子们发自内心的喜爱,董怡佳感觉很幸福。

经历过支教的董怡佳更注重做好每一件事情的过程,去除功利之心。“以简单纯粹的心态把每件事情做好,最后结果都不会太差的。”

抱着这样的心态,董怡佳不疾不徐地走好大学的每一步。即便是课业繁重的大二,董怡佳也积极参与了校羽毛球联赛、学院的表彰大会以及思源之家十周年庆典节目的排练。她沉下心来,认真做好手上的每一件事。最终,她的成绩仍排在专业第一,节目排练效果很好,比赛也得以圆满结束。

对于未来,董怡佳说到:“我觉得人生最大的魅力就是未知性,不会去规划预测未来应该怎么走,因为等自己走到那儿了,就知道该怎么做了,不忘初心,不负自己。”

詹鸣:自律、乐观是走向成功的法宝

詹鸣,2014级建筑学学生。她为人随和大方,乐观开朗,学习做事效率很高。同时对自己的未来有着清晰的规划,并为之不懈奋斗着。

“不要放纵自己”是詹鸣对自己大学以来的鞭策。她保持有规律的作息,坚持锻炼,坚持学习,把学习和娱乐划分地很清楚。劳逸结合,真正做到了严肃活泼。周一到周五高效地学习,直到晚上九点结束一天的学习。在睡前一两个小时,是尽情的滑板或者浏览新闻的时间。

“善于改变自己是很重要的。”詹鸣说到。正是这样,她完成了从封闭到积极参加学生工作锻炼自己的蜕变。当偶尔遇到不顺心的事情时,她会选择让自己慢下来,出去散心或者干脆睡一觉。“我不会刻意追求什么,凡事顺利完成,不过分追求完美,所有的结果也就水到渠成了。”

分享经验时,詹鸣诚恳地说:“大学一定要保持一个很好的身体素质,这是其他一切事情的基础。同时,要学会锻炼自己的心理素质,豁达大度、乐观坚强,包容理解,并且自信勇敢。要学会抓住机会开阔自己的眼界,结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奋斗,共同成长。”

姚冬霜:要一直为自己充电

大学三年来,2015级力学与工程科专业姚冬霜一直保持着年级第一的好成绩。

学习之余,姚冬霜用心做志愿。作为志愿服务队里的干事,她和大家一起策划组织志愿活动。回忆起那段时光,姚冬霜笑着说:“它充实了我的生活,也很好地锻炼了自我。”

在谈到大学里印象最深的事时,姚冬霜说到:“我很庆幸参加了一次夏令营。在那里我认识到了眼界是多么重要。在和各高校优秀学子交流后,真正理解了人外有人,从而激励自己要一直充电。”

姚冬霜保持良好的学习习惯,四年来一直坚持课前预习,课后复习。课余时间大多是待在自习室,还会去做些兼职,参加过学校的勤工助学岗位。“我在那里认识了很多朋友,也在协助老师的过程中锻练了自己。”

姚冬霜认为,当代大学生最需要的就是自律意识,要学会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不要整天泡在宿舍打游戏追剧,毫无节制地放纵自己。一定要尽早确立目标,并为之脚踏实地的努力,选择了自己要走的道路,就朝着自己的方向奔跑,不要无所事事,更不能浑浑噩噩。”姚冬霜说到。

梁翰阳:异想天开,脚踏实地

对梁翰阳同学而言,专业知识的学习始终是自己大学生活的重点。作为一名医科生,他深知,只有现在不断努力学习,才能在未来为患者塑造希望。他不仅拥有理科生的睿智,还拥有文科生的细腻。他认为医学是具有自己特点的一门学科,要想学好医学,还要具备一定的文学素养。为此,他常常在课余时间阅读一些社科类书籍,以此不断提高自己。

“异想天开,脚踏实地”,这是梁翰阳同学中学母校的校训,但梁翰阳同学早已把它当做自己的座右铭。他解释道:“异想天开,就是要勇于尝试,敢于畅想。而脚踏实地,就是要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努力奋斗。”

为此,他在早期就对大学生活有了清晰的规划。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用自己的一腔热血,满腔热情,为他人、为社会做出贡献。他曾经两次参加“三下乡”活动,到农村进行健康宣讲,为当地村民科普健康知识。而脚踏实地,在他看来就是要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努力奋斗。作为临床医学系2015级副年级长,梁翰阳明白“欲戴王冠,必承其重”的道理,在平时以身作则,严于律己,为同学做出表率作用。

“每个人的兴趣爱好、性格特点,甚至是将来的发展方向都是不尽相同的,要对自己有一个准确的判断,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要选择适合自己的人生道路,而不是人云亦云。”梁翰阳说到。

张临雪:用勤奋描绘未来蓝图

对张临雪同学而言,大学生活的主调就是学习。用她自己的话来说:“每天基本上就是教室、食堂和宿舍三点一线。”可她并没有感到厌倦,反而甘之如饴。她对自己的要求是好好学习专业知识,多参与科研试验,而这也是她成功的秘诀。

在日常的生活中,张临雪能做到坚持不懈。“我是一个认准了就会坚持到底的人。”曾为了弄懂一些专业知识,张临雪在别人吃饭的时候,选择了去自习室学习。“学习并没有什么捷径可走,需要多下些笨功夫。”在面对厚厚的专业课本时,张临雪同学也能够耐着性子拆解知识点,静下心来背书。

除了阅读本专业的书籍课本之外,张临雪还特别钟爱文史类的书籍。例如:《中国人史纲》、《万历十五年》。课外时间,张临雪同学经常参加跑步和游泳等户外活动。“我很享受跑步带来的放松和快乐以及游泳时无拘无束的感觉。”而促使她兴趣广泛的原因就在于她具有旺盛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她这样说道:“我有着十足的好奇心,而它也驱使我孜孜不倦地探究世界。”

上课时,张临雪一般6点50起床,进行早读,开始一天的学习。在下午课程结束后,张临雪同学会总结一天的知识点,进行课外练习,10点半回到宿舍是她的常态。“对生活真正的慷慨,是把一切献给现在。”张临雪感慨道。(文字记者:许晴、王欣怡、李学成、张子贝、张琳、孔茹杉)

© 2016-2020 郑州大学学生处 联系邮箱: xscxuan2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