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榜样力量 正文

追寻光、成为光、散发光—优秀学生马令淼的先进事迹

日期:2023年03月31日 08:35 发布人:马一茗 信息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点击:

青年有志,勇追心中光芒

郑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金属材料与成形加工本科生马令淼同学生于党员之家,在家庭氛围的熏陶下,他自幼便立志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并努力用自己未来的专业知识奉献社会、回馈祖国。有梦便有力量,逐光奔跑的青年人洋溢着青春的气息和蓬勃的朝气。被郑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录取后,马令淼同学不仅认真学习专业的基础知识,还自主钻研与专业相关的交叉学科知识,深入了解知识的多维运用,全面感受专业的独特魅力。

课本之外,他热衷于提升专业基本技能和创新实践能力。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是面向国内普通高校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同学的一项专业技能赛事,他经过层层选拔加入到学校的参赛队伍中,经过紧迫而充实的集训,最终获得个人赛省级一等奖的好成绩。作为创新创业项目团队的负责人,他带领项目团队进行技术攻关和创新改进,成功申请国家发明专利一项——《一种利用吸附含碳物的炭材料制备碳分子筛的方法》。

1 届河南省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一等奖

与此同时,他始终坚持对党组织的向往,努力向党组织靠拢,于2021年正式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并不断地追寻着优秀榜样的脚步。

青年有为,成就儿时梦想

星光不负赶路人,成长路上留下的滴滴汗水终以另一种方式回报着自己。马令淼同学连续两年专业成绩名列年级第一,并两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和厦门虹鹭一等奖学金。他以598分通过全国大学生英语四级等级考试,以605分通过全国大学生英语六级等级考试,同时获得2020年与2021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省级优秀奖。参与并负责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项,利用取得的科研成果参与多项创新创业竞赛,已获得第十五届“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级三等奖、2022年“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省级铜奖等10余项奖项。收获“2020年度河南省三好学生”、郑州大学优秀学生干部、郑州大学三好学生等7余项荣誉称号。

2 第十五届“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省级三等奖

3 2020年度河南省三好学生

作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一名优秀大学生,马令淼同学在2023年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中顺利取得了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等多所高校的优秀营员,目前已保送至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纳米科学与技术中心直接攻读博士学位。

青年有爱,发挥青春力量

因为热爱学生工作,他自大学伊始便担任班长一职并坚持了四年。任职期间,他尽心竭力服务集体,以身作则树立模范,组织班集体参加各项比赛及活动。所带领的班级体最终形成了团结互助、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班风学风建设也颇有成效,因此获得了2020年度“河南省先进班集体”的荣誉称号。班级同学们对他亦是称赞有加。

4 金属材料与成形加工班级活动合照

5 2020年度河南省先进班集体

与人交往时,他真诚友善,不露锋芒,经常帮助身边的同学,乐于与朋友们探讨学术知识和兴趣爱好,不吝与学弟学妹分享个人学习和比赛的经验,成为了很多学弟学妹的榜样学长。

他曾说过:“在年轻的季节甘愿吃苦受累,愿通过自己积极主动、富有激情的努力实现自身价值。大学生活转瞬即逝,在这个对未来发展发挥关键作用的时期,努力是很多同学实现梦想的重要因素。未来之路道阻且长,当优秀成为一种习惯,熠熠光环之下,必会有看不见的疲累与辛酸。点滴的跬步积累,终会去到远方。我将时刻不忘‘求是担当’的校训,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努力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这是鞭策着马令淼同学一直前行的个人信条,亦能成为鼓舞同行者和后来者们奋力拼搏的无形力量。



© 2016-2020 郑州大学学生处 联系邮箱: xscxuan2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