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最美大学生位希雅:潜心沉淀苦求学,全面发展绽青春

日期:2018年12月24日 08:44 发布人:于苏静 信息来源:学生处 点击:

位希雅,中共党员,郑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2015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本科生,已保送至中国科学院大学直博。曾获得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负责人)、2018年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中国科学院2018年“科创计划”负责人、2017年“挑战杯“大学生科技创新比赛河南省一等奖、“IEEE-优必选”中国机器人设计大赛优秀奖等20余项奖励。此外,拥有2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等。被授予“河南省优秀学生干部”“河南省三好学生”、“郑州大学优秀(学生)团干部标兵”等,多次被授予“郑州大学优秀学生干部”、“郑州大学优秀团干”、“郑州大学优秀青年志愿者”等称号。

披荆斩棘 专于竞赛精提升

步入郑州大学这所象牙塔后,位希雅始终秉持着一种“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理念,除了保持优异的学习成绩以外,她还积极参与大项创新实践活动,特别是重大的专业相关比赛。

在挑战杯等具有影响力的竞赛中她都不负众望地拿到了省级及以上奖项和荣誉,获得20余项奖项。在“创青春”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位希雅作为项目负责人,需要定期制作工作计划,还要攻克专业难题,从院赛到校赛,再到省赛国赛,她的每一步都走得如履薄冰却又收获满满。

每一次竞赛,位希雅都把精力放在克服问题上,不去计较名次得失,也正是因为这种工匠精神,位希雅才能一步步在竞赛中成长进步。

不忘初心 守得云开见月明

一个人的能力和素质,绝不仅体现在与知识的碰撞中,更要体现在言谈举止、待人接物等各个方面。在刻苦学习和参与竞赛之外,位希雅在社团、学生会、年级、班级每一个学生组织中都担任了主要职务,这也是她锻炼实践的重要平台。

2016年,位希雅与几位无线电爱好的同学成立了一个新的社团——郑州大学无线电协会。一年时间,她们将一个协会实现从无到有再到日益壮大的转变,并在“河南省青少年无线测向锦标赛”中取得了五金八银七铜的好成绩。

作为年级团总支书记,位希雅在年级内部开展了“活力学习型团支部”活动,组织全体团员学习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会议精神等,还组织了广大同学在学院举办了以“中国梦”为主题的读书演讲比赛,并进行了学习心得的交流。

每一份工作对于位希雅而言都有不一样的体验与收获,守得云开见月明,随着学生服务工作经验的不断积累,她也慢慢能够在工作中,得心应手,果断且成熟,思路也愈发缜密严谨。

投身志愿 奉献青春不遗憾

大学期间位希雅秉承着“奉献青春,提升自我”的信念,多次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到各项大赛和活动中,如“2017年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ASC17)、“2018年国际计算机前沿大会”等,均获得了“优秀志愿者”称号。

在寒暑假期间,她不间断地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中。其中,2018年7月份在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松树庄村的经历使她深刻感受到了驻村干部工作的辛苦与不易,但也对当前我国脱贫攻坚战之必胜有了更加坚定的信心。

青春之义,在于奉献。位希雅以当代青年人的担当与魄力积极地参与到社会主义建设中来,同时在志愿活动中将这份情怀与抱负传播到更多人中间去。

展望未来 心怀感恩求卓越

大学四年的生活即将画上圆满的句号。“感谢母校赋予了我获取知识的途径,为我搭建了科技创新的平台,让我遇到了许多良师益友,更让我有了无限可能的未来。”位希雅对郑大充满了感激之情。

三年多的大学生活里,位希雅从一个普通的农村女孩成长为了一个自信果敢的大学生。现在的位希雅更能坚持,更加自信,更有担当。甘为真理负韶光,奋发求进的位希雅将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用满腔的热情和积极的心态面对未来的一切。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人的一生,没有终点,只有更高层次的目标和更高层次的追求。相信位希雅能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一步一步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做一名卓越不凡的郑大学子乃至中国学者!(张琳)

© 2016-2020 郑州大学学生处 联系邮箱: xscxuan2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