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榜样力量 正文

最美大学生郑俊:务实求真,做勇敢的追梦者

日期:2018年12月25日 14:45 发布人:于苏静 信息来源:学生处 点击:

2015年的那个9月,郑俊握着录取通知书推开了郑州大学的门,他既沉醉于大学秋意之景,也期许着未来求学之路。在他的记忆中,那一刻对郑大之美的感触一直给予了他某种力量,让他一路走来怀揣勇敢的心,也开启了他四年来对“自我”的探寻之路。

人物名片


郑俊,男,汉族,1997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郑州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2015级学生。在校期间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2016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二等奖、2017河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郑州大学第九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二等奖、校三好学生、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校辩论赛季军、校运会拔河项目第5名等奖项。目前,郑俊已以专业第一名保送至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企业管理专业。

脚踏实地 砥砺研思


务实求真是郑俊高中母校的校训,也是带着这样的印记,他走进了郑州大学,并继续在笃信仁厚、慎思勤勉的道路上愈走愈远。作为文科生的郑俊,从大学入学以来,他就会时常思考一个问题——我是谁。“我希望能够通过对这一问题的回答,去不断探索新事物,保持一个开放的心态,给自己做一个准确的定位。”郑俊解释道。

起初,他的答案是“我是一名学生”,因此就在学业上拼尽全力。“还记得大一的时候,为了背诵专业知识,我都会抱着一盏小台灯在郑大的某个角落背书,一边顶着寒风,一边忍受着其他人投来的异样目光,傻傻地奋斗着。”郑俊回忆起三年前那些奋斗的日子,平淡的语气里透露着满满的欣慰。

但是,高中到大学的转变是巨大的,生活方式不同,学习方式也不同。他虽然努力但依旧没能达到预期目标,渐渐地,他便开始思考怎样才算是真正的大学学习。

在经过不断的思考与探究后,他明白了:矛盾就是对立统一,如果没有大一繁杂的学生工作,如果不是因为没有过多时间复习而只好提纲挈领抓重点,他不会认识到所谓大学学习,目的是要把握一门课的精髓,从宏观上理清课程逻辑,于微观处注意论证细节。正因此,郑俊的成绩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并连续三年保持住了专业第一。

充实生活 自我突破


在这之后,他对于“我是谁”的答案渐渐变成了“我是一名大学生”,因此就开始力求工作、学术与社会实践的全面发展。

工作方面,他加入到各类学生组织中锤炼自己的能力。学生会的工作培养了他的细心与果敢,让他学会了如何不卑不亢地联络信息搭建桥梁;辩论队的工作锻炼了他的逻辑与思辨,让他懂得了如何推己及人将心比心;拔河队的工作提高了他的合作意识和集体荣誉感,让他体会到了与队友共进退的责任与担当。

学术方面,他参与到各种学术竞赛里来提高自己的水平。在“挑战杯”比赛中,他带领的队伍所获得的成绩并没有达到自己的预期,但这一竞赛经历却是他最珍视的回忆。作为队长,经历长达一年的团队建设、社会调研、报告撰写与答辩展示,他的眼界不断开阔,对学术的热爱不断提升,更重要的是结交到了一群值得交心的好友。

社会实践方面,他投身到各种活动调研中寻找自己的价值。通过走访了涉村镇的29个行政村,他看到了河南农村人民的生活境况与大学生带给他们的希望;通过调研了成都市的创新创业园区,他看到了国家对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支持与一群群前辈为梦想执着的身影。

在这三年期间,郑俊曾担任院学生会外联部副部长、辩论队队长、拔河队队长、班级团支书、校学生工作项目《商小研——商学院的读研小蜜》负责人、“郑州大学国家资助政策进课堂”活动宣讲员,并作为学生党员代表参加中国共产党郑州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曾赴河南巩义涉村镇参与“引智扶贫”三下乡活动,赴四川成都成华区参与创新创业相关调研等。

谈到这些伴随着他度过充实的三年时光的点点滴滴,郑俊说:“我难以用一两个词、一两句话衡量这些带给我的价值,但正是因为它们,我才活得更加地立体、洒脱与自由,我对初心的回答才会更进一步。”

立项拓道 传递美好


成为一名大学生党员,不仅是党组织对他的肯定,还是他对“我是谁”的回答,更是他一路拼搏与奉献的原动力。

从入党的那一刻起,他就在思考,学生党员到底能为身边的同学做些什么。经过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和对两年学生工作经验的总结,他认为目前在大学生身上存在一对明显的矛盾:青年学生实现中国梦的美好需要同不平衡、不充分的信息配置之间的矛盾。具体可以表现为就业需要与就业信息平台不健全之间的矛盾,或者是读研需要与读研信息渠道不畅通之间的矛盾。

于是,在2017年12月,在李振山老师的建议下,郑俊结合了自身和商学院情况,向郑州大学学生处申报了学生工作项目——《“商小研”商学院的读研小蜜》,致力于为同学们提供最合适的保研信息。

项目申报不易,但开展更难。面对这一陌生的工作,他只能一点一点摸着石头过河。为了召集几位志同道合的伙伴,郑俊向他们不断发出邀请并反复解释项目价值;为了设计一套满意的图标,他借阅了大量专业书籍并自学了相关软件;为了写出一份好的方案,他和伙伴曾一度争辩到深夜,当时有人就开了个玩笑说“科比曾说过‘你见过凌晨四点的洛杉矶吗?’,而我们见过的是整个凌晨的郑大!”

方案落地后,为了使活动走上正轨,他们还在活动前一遍遍确认流程,又在活动后一点点总结经验。“真的,当我最后汇总好活动方案,走到天台上喘口气的时候,刚好清晨的阳光打在我的身上,当时我就觉得不管力量多么渺小,只要一个人、一个团队为了奉献,为了梦想,敢于不断尝试,不断拼搏,那一定是最美的。”郑俊笑着说道,仿佛自己仍置身于那段美好的时光里。

郑俊用他三年的时间来诠释“我是谁”这个问题,他的一言一行在改变着自己的同时,也在影响着身边的人。郑俊的事迹告诉了我们:青年学子的未来之路还很漫长,在大学这个黄金时段,我们需要不断追求自我,探索自我,突破自我,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掌握自己的未来,实现自我价值。

最后,郑俊向我们分享了他的想法:“长空皓月凌云志,郑子孤云万里心。我真的非常感谢过去三年遇见的每一个人,经历的每一件事。正是因为他们,我才能从披荆斩棘中磨砺直挂云帆的勇气;正是因为他们,我才能从碌碌生活中寻找到为之拼搏一生的理想;正是因为他们,我才能在最好的年纪遇见最美的郑大,并将当时那刻对美的感触化为自己的行动,传递着,分享着......”(蔡毅炜)

© 2016-2020 郑州大学学生处 联系邮箱: xscxuan2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