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最美大学生张博:甘于奉献 争做环境的守卫人

日期:2018年12月27日 08:38 发布人:于苏静 信息来源:学生处 点击:

张博,男,汉族,1997年1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郑州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2015级学生。曾获国家奖学金、亚新青年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两次)、水利八三情奖学金、全国大学生电工杯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国家二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二等奖;被评为河南省三好学生、校三好学生(三次)、校优秀团干、大学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在校期间担任2015级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一班班长,水利与环境学院星海艺术团团长。

目前张博已经以专业第一名保送到清华大学环境学院。保研过程中他还获得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以及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多所名校的青睐。

艰苦卓绝吾当上下而求索



一个人的思想品行决定一个人能够走多远。在思想上张博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经过党课培训与考察,顺利成为中共预备党员。在生活中他关心身边同学,作为班长全心全意为班级同学服务,受到了老师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大学期间,张博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刻苦钻研,最终以专业成绩和综合成绩双第一的成绩保研清华大学。这样的成功,是他一次次在自习室里演算习题,一晚晚在寝室思考求索的回报。

在大学期间,张博取得英语四级612分、六级547分、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国家二等奖的成绩。并担任过国际会议外国专家陪同翻译者,获得优秀志愿者称号。在大三暑假期间,他参与郑州大学“双千计划”,前往香港理工大学访学,以优异的成绩收获世界500强企业英国保诚的实习offer。

优异的表现最终让张博收到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以及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录取通知,他最终选择了清华大学,继续攻读硕士学位。

醉心科研筑守卫环境之梦



在科研竞赛方面,张博参与了包括美赛在内的共七个数学建模竞赛,获得了国家级奖项三项、省级奖项四项。通宵建模、调试代码、修改论文,一次又一次的建模比赛让他的思维变得更加开阔,也更加懂得团队配合的重要性。

为了实现自己的价值,张博不断努力,学习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是他迈出的第一步。在他的家乡,有一条被严重污染的河,熏得来往的人都要捂住口鼻。从这条河里,他看到了中国污水问题的严重性,这促使他义无反顾地选择了现在的专业,并全身心投入。

针对城市及农村的静止水体流动性差、几乎不能自净的特点,张博和队友一起发明了漂浮式原位处理反应器——非完全井式水质净化与监测生态智能岛。将装置放入静水中,利用太阳能供能,使装置内的水泵循环抽水,并利用填料上生物膜的净化作用促进水体流动以净化水体,从而改善水质。

从观点的提出,模型的制作,到最后进行水质监测实验,每一步他们都精益求精,为了获取最佳的净水条件,他和队友时常在实验室待到深夜,反复实验,最终结果没有辜负他们的期望,并申请实用新型专利。

目前张博正在进行一项新的课题研究,内容是如何将PET材料,也就是我们日常使用的塑料瓶,转换成一种新型纳米碳材料,用于吸附去除水中、土壤中的重金属离子,解决一些生态修复问题。一旦研究成功,废弃塑料瓶也能够变废为宝。

热心公益传递温暖与关怀



大一暑假,张博参与了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支教活动,进行为期15天的支教活动,他到河南省商丘市睢县尤吉屯中心小学,担任三、六年级的音乐老师以及六年级的班主任,与孩子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在学习生活上,作为班长,张博曾组织班上的一些同学一起准备月饼,为备战考研的同学们加油鼓劲;作为专业第一,他主动为请假的同学补课,鼓励大家来问他问题;作为寝室的一份子,他为舍友答疑解惑,在互相探讨中共同进步。

在大学期间,张博曾获得志愿者先进个人、优秀志愿者等称号,并领导班级获得省先进班集体、带领海星艺术团取得史上最好的成绩。因为他明白:个人的优秀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要懂得奉献自己,帮助别人,为集体、为社会作出贡献。

© 2016-2020 郑州大学学生处 联系邮箱: xscxuan2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