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榜样力量 正文

河南省高校大学生党员标兵张卜文:今日踽踽独行,他日化蝶飞去

日期:2023年04月17日 11:11 发布人:马一茗 信息来源:历史学院 点击:

张卜文,中共党员,郑州大学历史学院人文科学试验班专业2019级本科生,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2次)、郑州大学一等奖学金、蜜雪冰城奖学金等,被评为河南省高校大学生党员标兵、省三好学生、省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获郑州大学校园之星(服务之星)、优秀团干部、优秀青年志愿者、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等20余项校级荣誉。现任省青年联合会副主席、省学生联合会主席、郑州大学学生会执行主席、历史学院2019级年级长、党支部副书记等,曾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1项,目前已保研至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

严把学习关,注重学术锻炼

入校以来,张卜文始终将学习作为学生的本职和重中之重,他深知夯实专业基础的重要性,保持着对专业学习的热爱,不敢有丝毫懈怠。他积极发挥带头作用,作为负责人组建了涵盖历史学院各专业9人学习团队,开展学习研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各项活动,被评为郑州大学首批优秀学生学习团队;荣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河南省优秀奖;通过“双千计划”学习阿尔伯塔在线交流课程,他更是构建了广阔的国际视野。

他在大一时担任学院学术期刊《嵩阳》正式编辑,在审校的过程中增强了专业储备,这种积累也使他在论文写作中收获了许多,在大三学期,他提交的中期论文在专业55人中被评为唯一一个特等奖,得到了老师高度评价;他主持申报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洛阳龙门石窟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新型路径研究”荣获国家级立项,作为负责人带领5人团队到洛阳、北京等地深入实地调研,所发表论文被万方数据库收录,结项答辩评定为“优秀”。在这些科研锻炼过程中,张卜文大大提高了在学术研究中提出问题、资料搜寻、梳理论证、独立研究和学习的能力。

筑牢思想关,发挥模范作用

生活中遇到的许多优秀共产党员的事迹感染和带动了他,“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当2021年12月张卜文面向党旗宣誓——成为年级中第一批转正的中共党员时,距离他提交入党申请书已经过去了两年多的时间。这几年的时间里他从未对自己有过思想上的松懈,始终向身边优秀的共产党员对标看齐,学习他们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并用自己的行动和实践传递着这份责任与义务,将党的温暖传递给更多的人。“河南省高校大学生党员标兵”称号的授予,正是对张卜文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高度肯定和认可。

三年来,张卜文不断丰富着自己的思想世界。他参加郑州大学秋季团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培训学校、河南省青马工程等,不断加强理论培训;参加郑大学子同唱国歌比赛、听取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到红旗渠干部学院参加集中学习等等,结合重大时事的学习思想感悟多次被中华全国学联、郑州大学等官方媒体报道。

作为省青马工程学员代表,2022年9月,张卜文还列席了河南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在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孔昌生的谆谆教导中,他深刻感悟了中国式现代化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深刻内涵,被河南日报、省新闻联播、大河网等媒体广泛报道。党的二十大顺利闭幕后,张卜文入选了河南共青团组织的党的二十大省级青年宣讲小分队,深入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科技大学等多地,结合个人中共党史专业学习和生活经历开展多次宣讲,反响十分热烈。

站好服务岗,奉献青春力量

“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我真正感受到了自己的力量和帮助他人的快乐”。自注册登记为郑州大学志愿者以来,张卜文在空闲时间都会积极报名参加各种各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河南省图书馆、郑州市福利院等地都有他的身影,三年来,他参加光盘行动、整理图书、文明督导、爱心义卖、社会帮扶等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志愿服务时长逾200小时,多次被评为郑州大学二星级志愿者、“优秀青年志愿者”等。

“请全体学生在宿舍落实静态管理,暂不出宿舍,等候通知”,2022年秋季,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学校学习和生活秩序,张卜文主动请缨,在危急时刻承担起宿舍楼层负责人的重任,协助楼长为3楼宿舍84人在封控期间的生活提供餐食和帮助。经历一个多月的封控,张卜文并不感觉疲惫厌倦,他又积极响应校团委工作,统筹组织百余名志愿者参与到学校上万人的离校暖心大巴工作,从早上五点到晚上七点,他的身影在校园之间从未停歇,这样的急难险重工作成为了他学生工作的常态。在社会面疫情紧张时期,他也曾主动投身社区,在洛阳伊川侯村、郑州高新区郎悦社区等地参与全员核酸检测、卡点防控等防疫活动,以小我奉献大我;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发生后,积极响应号召,与团省委机关党员干部一同到社区报到,开展防汛救灾工作。

在张卜文任省学联主席、校学生会执行主席期间,他始终践行全心全意服务同学宗旨,组织迎新接站,打通新生返校“最后一班车”;组建校园攻略信息平台,帮助信息快速适应校园生活;开展校园服务项目大赛等活动,深入开展“我为同学做件事”;他在年级中积极带领同学们学习困难学科,在宿舍生活中帮助其他同学解决各方面的困难。在关键时刻亮明共产党员和学生干部身份,充分发挥“点燃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带动作用。

吹响实践哨,扎根祖国大地

2020年暑假,张卜文报名了由勤工助学科举办的“关爱经济困难学生暑期提前设岗助学”活动,在这次活动中,13人执行团队组织新生提前返校并引导他们熟悉校园生活、在团队活动中提高锻炼。“这次活动对我影响很大,我第一次感受到了组织一场校级活动的复杂和细致,也第一次帮助到这么多的人”,张卜文这样回忆到。之后,他还通过2021年“扬帆计划·省直和中央驻豫单位大学生实习”进入共青团河南省委办公室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政务实习;参加郑州大学2021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豪情奋斗新征程,敢教日月换新天”入选河南省重点团队,深入河南省灵宝市、郑州市开展实地调研,他还到到郑州市等地开展了宜居城市调研等等。在这些实践、调研中,张卜文对国情民情、乡村振兴、文化产业、党团建设等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优秀的品格、突出的服务意识、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模范带动作用的凸显,使得张卜文在河南省青年联合会第十三届委员会全体会议、河南省学生联合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上经青联委员、学联代表选举,当选为省青联副主席、常委、委员,省学联主席。他用自己的实践和行动,仍在更远的道路上发挥着光和热,从未止步。

张卜文前进信心坚定,用行动彰显担当、谱写青年之声,将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为奋斗目标,充分体现了青年大学生的使命担当!



© 2016-2020 郑州大学学生处 联系邮箱: xscxuan2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