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榜样力量 正文

最美大学生姚俊豪:相信乾坤未定,永远信念坚定

日期:2023年04月18日 09:15 发布人:马一茗 信息来源: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点击:

保送浙江大学,荣获宝钢教育奖优秀学生特等奖、河南省三好学生、iCAN创新之星、郑州大学创客之星、优秀团员标兵、优秀学生干部、优秀青年志愿者等十余项荣誉称号……这只是姚俊豪的一部分。“我不是身边那些天才,但我想让更多精彩的事发生。”秉承着这一份信念,姚俊豪从未向困难低头,努力从无到有。不管遇到多大困难,始终勇敢前进,不断为人生添加五彩斑斓的颜色:国家级奖项15项、省级奖项15项、校级奖项9项,国家专利11余项,承担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等项目3项,承办多项大型比赛活动。未来,他依然不会止步。

比赛演讲照片

传承技巧,是因为明白奋斗不易

大一上学期时的姚俊豪还不太适应大学相对高中的变化,加之一边学习课内知识,一边应对实验室考核,对时间无法做出很好的规划,导致他分身乏术、效率低下。也正因如此,他的第一次期末考,在300人中只排到168名,这对他来说是很沉重的打击。实验室中一位推免至浙江大学、曾获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的金章勇学长看出了他的问题,传授给他一种自己发明的“十字时间表”来安排时间:先将手头事务归类、分级,一一列入表中,然后按照优先级去执行。通过对这种方法的学习和实践,姚俊豪在大一下学期结束的时候,两学期总平均成绩从原来的168名上升到了68名,并如愿以第一名的成绩加入双足机器人实验室,开启了他的科创生活,之后他的成绩依然稳步提升。后来,姚俊豪还把这种学习方法进行优化,传授给他的学弟学妹们,让他们少走了很多弯路。

调试设备

流下汗水,是因为从来不会放弃

姚俊豪认为,做科创最重要的品质就是坚持。2020年暑假,刚结束大一生活的他首次接触科创比赛,参赛项目是《护理床&轮椅双状态多功能助老设备》。大量零件的建模、不同设备的调试、各类软件的自学,成为了他们整个暑假的主旋律,每天下午还要开一个小时线上会交流进度。可反复的疫情让返校变得遥遥无期,返校后又马上收到金工实习通知。而此时,距离比赛只剩下短短的14天。

主持项目组会

金工实习期间白天六点就要起床前往北校区。为此,他们选择牺牲夜晚的时间,实行团队“车轮战”的策略,每天晚上都接力干活,一个队员做几小时去睡,给下个队员接着做几小时。一天,由于设计阶段团队内部沟通出现偏差,进行装配时出现了部件不匹配的情况。事发突然,为保证当天的装配继续顺利进行,姚俊豪当机立断,直接把电脑带去实习场地,趁课间时间搬个小凳子,去角落坐下打开电脑画图。最后关头,他们鏖战两天两夜没有睡过一分钟,在组委会宣布比赛结果的那一刻,他们以省赛特等奖的成绩,晋级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总决赛。这,是属于他们的“14天奇迹”。

参加中国机器人比赛照片(左一)

慧眼识珠,是因为相信乾坤未定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千里马也会被误看为驽马,而姚俊豪则成功当了一回伯乐。大二的寒假,他和学长们的项目《便携式超声波循环净笔装置》在大挑中折戟,几名学长纷纷放弃。作为学弟的他却毅然接手了这个不人看好的项目。虽然这个项目被别人视为“失败品”,但他坚信在他的努力下,这个项目一定能产出丰盛的果实。后来事实证明他是对的,在做这个项目的过程中,他结识了许多优秀的人,并在该项目团队的基础上,组建一支15人“郑州大学学生学习团队”,在他的带领与指导下,团队成员一年内获不重复奖项81项,保研率达100%。

获奖合影(左一)

在项目过程中发生了一个插曲。郑州突发疫情,队员无法按时返校。作为负责人的姚俊豪不甘心就这样停滞而错过接下来的比赛,为保证项目正常推进,他便在家里网购了电烙铁、3D打印机等项目中需用到的工具。完成建模与实物制作后,机械专业出身的他每天与异地的成员视频连线、远程操作,焊线、连电路、跑代码。正因此番在困难中逆流而上,一个月后他的团队成为了少数几个疫情期间做出完整产品的队伍,他也如愿在第一次参加iCAN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时,便取得河南赛区的一等奖。

科技作品之——便携式超声波循环净笔装置

拭去泪水,是因为伙伴一路相随

足球史上有首著名歌曲,叫做《你永不独行》。这支慷慨激昂的歌曲体现了足球的核心精神:团队精神。作为院足球队副队长的姚俊豪对此深有体会。他们的足球队不仅是踢球,还是各方面互相扶持的一个集体,一路互相帮助,一起参加足球训练、科创比赛,一起学习知识,最后互相成就。保研、出国深造、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多名创客之星发明之星……这些仿佛已经成为了他们球队的标签。尽管科创、学习任务都很繁重,但三年以来球队的训练,姚俊豪一次都没有缺席过。“我很喜爱和享受在场上的每一分钟,那是一周中最放松的时刻。”在球场上,他能够与一群好友一起,将所有失落和压力都暂时抛在脑后,痛痛快快地踢球,第二天就会像“被重置刷新后似的活力满满”。前行路上,这是他不惧孤独保持坚定的秘诀。

姚俊豪和足球队队友合照(第一排右一)

薪火相传,是因为甘于无私奉献

2022年下半年,姚俊豪在收到浙江大学推免录取通知的同时,也收到了校团委的邀请,在线上为三百名同学主讲了第二十四讲“青年学术创新沙龙”,分享自己的科创、学习经验。在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积极互动,姚俊豪一一耐心解答,知无不言。“受到很大启发”“能把您的时间表发一下吗”“今天受益颇丰”“感谢学长的指点”“由衷感谢带来的精彩分享”“我想和你一样去科创”……一句句温暖的话感动着姚俊豪,虽然长达两小时的分享让他口干舌燥,但他认为是值得的。三十多名同学在结束后主动联系他,有的专门来感谢他为他们指明了方向,有的则继续追问在分享会上来不及问的问题。自己的经验能够帮到他人,这让姚俊豪觉得很有意义。

不仅学习上倾囊相授,实践上姚俊豪也从未落后。作为全国“小平科技创新团队”郑州大学深蓝科技部部长,他多次为同学们组织承办各类比赛。他争取一切可能的机会,想让学弟学妹们进步一点、再进步一点。任职期间,姚俊豪充分秉承深蓝“以老带新”的传统。作为前辈,他将自己的所思所得与大家共享,引领、指导学弟学妹们进行科技创新,尽最大努力帮助他人。在姚俊豪的带领和帮助下,深蓝科技部的成员硕果累累。他任部长的一年中,深蓝的成员们累计获国家级奖项37项、省部级32项,授权国家专利25项,获得校级奖项百余项,涌现出许多创新型优秀人才。时至今日,姚俊豪这位学弟学妹口中的“老部长”,已然成为他们的榜样和引路人。他的无私奉献与尽职尽责,让老师们倍感欣慰。

姚俊豪和团队合影(中间)

披星戴月,是因为明白前路有光

2023年2月,大四下学期刚开学,姚俊豪来到浙江大学做毕业设计。这是一种与本科不同的全新体验。身边同学,都在专精于自己的科研项目,而他的毕设,与一项2000万经费的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相关,也是他将来研究生课题的一个雏形。从第三天起,他便适应了这里早上九点到凌晨一两点的两点一线的生活。身边的人亦是如此,半夜回寝路上,各个实验室灯都还亮着,里面还有不少人在熬夜攻关,路上也有许多与他一同踏着月光回宿舍的人。“我很喜欢这里的氛围,它可以让我沉下心来,一心一意专心于学术。”同时,这里也处处充满了挑战,但他已做好准备,期待在这里开启新的旅行,和大家共同进步、为国家做贡献。

姚俊豪作为唯一学生代表参与学校跨年敲钟(右一)

2022年的跨年夜,当郑州大学的钟楼响起新年的钟声,喜悦在长久的嗡鸣声里化为欢呼喝彩。冬季56米的钟楼顶层寒风阵阵,但作为唯一学生代表参与敲钟的姚俊豪却心潮澎湃。看着眼前的星光点点,他脑海里浮现出过往几年经历的一切,有帮助过他、他始终感恩的人;有他做过、至今回想起来仍热血澎湃的事;还有他努力实践着、从儿时就怀揣的梦想……今年八月,姚俊豪的设备即将随科考船队前往南极,继续追寻梦想的脚步,探索未知的未来,奔赴下一场山海。

© 2016-2020 郑州大学学生处 联系邮箱: xscxuan2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