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最美大学生孙晨:笃行求知,超越自我

日期:2023年04月18日 09:23 发布人:马一茗 信息来源:医学院 点击:

孙晨,女,汉族,中共预备党员,郑州大学医学院2018级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推免至北京协和医学院附属北京协和医院攻读皮肤病学专业型硕士研究生。

学向勤中得,萤窗万卷书

本科期间,孙晨秉承着一丝不苟的求学态度,精益求精,未曾懈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专业成绩排名:8/547(前1.3%),专业综合测评排名:4/547(前0.7%)。课堂上,她勤于思考,总是保持着热情与好奇的态度。课堂下,注重效率,坚持复习当日功课,夯实基础。她始终保持着积极向上的心态,掌握了临床医学基础知识及操作技能,并培养了缜密的临床思维。曾获得“国家奖学金”,“贵州茅台奖学金”,郑州大学“大学生标兵”;每学年均获得“郑州大学一等奖学金”、“郑州大学三好学生”;获得校团委颁发的“优秀志愿者”和“优秀团员”荣誉称号等。

此外,孙晨非常注重语言能力的培养,帮助自己更好地学习到国际前沿的临床和研究,具备国际化的视野。高分通过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四级627分,六级610分。多次参加国家级、省级及校级的各类英语竞赛并获奖: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省级优秀奖、第一届全国高校商务翻译(英语)能力挑战赛一等奖、第四届BETT 全国商务英语翻译大赛一等奖、“钉钉”杯全国大学外语写作大赛决赛优秀作品奖、“批改网 2020 百万同题”英语写作活动决赛优胜奖、“外研社”大学生英语阅读大赛三等奖等。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秉持着学以致用的态度,孙晨同学积极参与学术研究,投身科研训练,注重培养自身科研创新能力,在本科生导师的指导下,在项目,论文等方面收获颇丰。从科研小白开始,大一时加入实验室,学习相关实验操作和科研技能,努力提高自身科研素养,主持和参与两项国家级和校级大学生创新实验课题,均已成功结项。在这个过程中,不仅学习了很多实验操作技能,如免疫组化、切片、扫片、HE染色等,更培养了科研探究的能力和意识。在课题前期策划、文献查阅等方面有了一定的经验积累。课余时间,她喜欢阅读最新医学文献并深入思考,探究原理,并在阅读中深受启发,脑海里会瞬间迸发出很多想法。大二寒假新冠肺炎爆发时,她通过阅读相关的新闻报道和英文文献,学习了新冠的流行病学特征和治疗药物的研究进展,对所学的知识进行梳理总结,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1篇中文论文并发表。之后利用寒暑假时间,她与同学组成学习小组,构思并完成了5篇论文。目前孙晨共发表6篇论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共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4篇,中文核心论文1篇;第六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1篇。单篇最高影响因子16.016,累计影响因子>36。

科研经历的磨练,使她在论文撰写、图表绘制、英语写作能力有了进一步提高,她越发喜欢上写作,看文献的速度也越来越快,培养了她的科研思维,提高了实验技能,感受到科研的乐趣以及其广袤无垠。在论文写作和大创项目暂时遇到困难时,她积极向老师请教,和同学们探讨,积极调整适应,以乐观向上的态度面对。当任务繁重时,她会将其一一列出,制定计划,分步完成,意志力和抗压能力都有了进一步的提高。静下心来思考,寻找解决办法。她经常和同学们聚在一起讨论学习或科研上的问题,帮助同学们解决困惑之处,寒暑假期间还会利用腾讯会议的方式线上学习讨论。沐浴在这样的氛围里,大家相互督促,群策群力的头脑风暴,共同进步,团队成员之间的协调与配合,更让她意识到团队精神的重要意义。

大创项目答辩

诗酒趁年华,奋斗正当时

学习之余,孙晨积极参加学生会工作、志愿服务以及社会实践活动,注重自己综合能力的培养,全心全意地为同学和他人服务,在不断实践中完善自我,获得了校团委颁发的优秀团员、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等。如郑大一附院“爱心导诊”、“爱心相传”、“爱心暴走”、“光盘行动”等。寒暑假期间积极参与“三下乡”医疗实践活动:作为负责人主持“医路有你,防疫“郑”在行”疫情防控调研团;“关爱卒中,郑在民心”医疗实践项目,获得“齐鲁晚报”和“中华网”报道;“健康医疗队”防疫抗洪志愿队获得“郑州晚报”报道。

三下乡社会实践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2021年暑假,孙晨同学以扎实的专业知识和科研技能成功获得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北京协和医院多所院校录取offer。回顾大学生活,她衷心地感谢母校郑州大学的辛勤培养,和蔼可亲的老师,志同道合的伙伴,闪闪发光的瞬间,让她无限感慨,感激,感恩!

未来,她将继续努力,把学习知识增长本领作为首要任务,秉持“求是,担当”的校训,多思考,多实践。永远保持对知识的渴望和对生活的热爱,用思想开拓未来,用脚步丈量未知。用自由灵魂去享受每一次冲出重围的柳暗花明,每一次成长的心潮澎湃。终生把医学作为一种社会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不辞艰辛、孜孜以求,努力实现学有所长、多元发展、知行合一的新青年!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 2016-2020 郑州大学学生处 联系邮箱: xscxuan2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