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最美大学生马梦雯:学海无涯勤可渡,逐梦科研勇攀峰

日期:2023年04月18日 09:25 发布人:马一茗 信息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马梦雯,女,中共党员,郑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技术专业2020级本科生,班级团支书。马梦雯同学品学兼优,思想进步。她在学习上刻苦认真、勤学笃行,截至目前成绩为年级第一(1/163)、专业第一(1/46),GPA高达3.8/4.0,38门课程满绩点。先后获得国家奖学金、郑州大学一等奖学金、新东方教育奖学金、小米奖学金、蜜雪冰城奖学金、省级文明学生、省级三好学生、校级三好学生、校级社会服务先进个人、星级志愿者、郑州市志愿服务证书等多项荣誉。

求知无坦途,我愿勤为径

路很长,你慢走,努力的人总会被眷顾。这是苹果创始人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毕业典礼致辞中的一句话,也是马梦雯最喜欢的一句话。而她也这样做着,追求着自己想要的生活,从未止步。

做坚实的盾,抵挡前行路上的风雨,扬帆。学习路上,她不曾松懈,自大一入学以来,马梦雯也感到大学和中学的不同,课容量大,难度高,没有人督促,高中时期的学习习惯已不适合大学生活,面对高难度的课程,她不曾松懈,尽管知识全新未曾接触,她愿意花费时间和精力自己去推导,在学习过程中,全身心的投入是马梦雯一直追求的。努力和时光,不会辜负任何人。对于“结果重要还是过程重要”的难题,对于马梦雯来说,并不是问题。“大家都说过程努力了就好了,但对于我来说,不是这样的。”马梦雯坦言。这种结果导向型的性格,督促着她在学习任何一门功课的过程中都竭尽全力。大一,她就深刻地认识到专业学习很重要。所以对于学习,她从不马虎。“我很明确的告诉自己,这段时间我有很重要的事,就是复习。”距离期末考试还有一个月,马梦雯停下了所有的课余娱乐活动,她只有一个事情,那就是学习。当大家为考试重点而焦虑时,她已经整理好自己的复习思路了。马梦雯从来不背重点,“当你真正想要把一个东西做一个全面的分析的时候,就必须把整个书的框架挪过去。”因此她会先花费两周时间把所有的书和老师讲授的知识过一遍,整理出知识框架和知识点。经过三年的沉淀与坚持,马梦雯的付出也得到了回报。在坚定的毅力和不断的努力下,她在专业中名列前茅,获得年级专业双第一的优异成绩,并获得了众多奖项。

自习室学习照

开竞赛之花,明前行曙光

学海遨游,竞赛比拼,展青春华章,绽放滚烫大学生活。对于马梦雯来说,只停留在书本中是远远不够的,在竞赛中充实自己才能让自己不断进步,自大一入学,马梦雯便积极参加各类竞赛,最初凭借自身在英语方面特长参加英语竞赛,到后来不断完善自我,挑战自我参加挑战杯等课外学术竞赛。马梦雯截至目前获多项国家级、省级、校级荣誉。曾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级二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国家级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等多项国家级省级奖项。结合自身特点与专业能力,带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和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参加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并获得奖励。

挑战杯团队合影(左二)

于科研筑梦,为热爱奔驰

“慢慢成长,慢慢来”。善于思考钻研,勇攀科研高峰,满怀热爱,为科研竞赛披荆斩棘,在创新科研方面表现突出,大学三年,除了上课,她的大部分时间都“泡”在实验室里,不断加强科研能力是科研命题的需求所在,自2021年便加入实验室学习实验基本技能,培养科研思维。加入郑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分子免疫学与抗体工程研究所进行科学探究,加入河南省医药科学研究院感染与免疫研究所实习。“梦雯能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孤独,她的全身心都扑在涡虫研究上,是块搞科研的好材料”郑州大学副教授田庆南谈到马梦雯在科研上的专注时满是感慨。

郑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科研楼合影照片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经过在实验室的久久为功,马梦雯多篇文章被录用,这让她倍感欣慰。不知不觉已经到了大三,下一个分岔路口正在等待着她。工作还是继续读研深造,这是很多大学毕业生面临的难题。马梦雯觉得目前自己的科研水平还远远没有达到自己的要求,也许继续深造才能够满足自己的“野心”,父母和老师的支持让她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想法。从文章录用开始,保研就成了马梦雯最重要的事情。也许前途希望渺茫,充满荆棘坎坷,但是不拼尽全力地努力一次,谁又会知道自己的结局是什么呢?

在实验室做实验照片

万事开头难,马梦雯在科研路上遇到的比较大的困难是在刚开始接触一些课外专业性非常强的比较前沿的知识的时候,她很难用现有的能力去理解。遇到这种情况,她首先是和导师进行交流,选择一些相对基础的文献资料进行阅读和自学,遇到不会就问组内的师兄师姐们,一点点积累起对一个专业方向的基本认识和基础知识,然后再针对一个小问题或一个课题进行探索。

在课题选定后,她便展开了自己科学研究,主要是对于CK1在涡虫再生中的极性研究分析。在进行研究时,需要克服的困难一个接一个。比如,实验过程中,从质粒提取、纯化、目的基因插入、PCR扩增到转化,每一步虽严格按照操作规范进行,但最终却在培养基中无法长出带有目的基因的菌落,而结果的不尽如人意并不能使她就此止步,从第一步到最后一步,一次改变一个变量,用心找到影响因素,最终确定是感受态细胞需要重新制备,找到原因后实验顺利推进。对她来说,做科研的过程就是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的过程,任何困难都是未知的、不确定的,只能靠自己过硬的基本功和丰富的知识储备见招拆招。在课题进展过程中,由于实验周期较长,她每天都要守在实验台前,有时候甚至一天要超过10小时。“那段时间是忙碌且充实的。”马梦雯说,“因需经常在超净工作台中进行实验,长时间的悬空放置使手臂变得非常酸痛,但是看到培养基中一个个生长出的菌落,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在职业规划大赛上讲述自己的科研经历

“也许我不是一个聪明人,但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不敷衍不含糊,结果一定不会太差”。以汗水换取无限可能,以努力赢得丰硕成果,经过积极投身实验室科研项目,马梦雯已经以相关研究成果发表SCI论文两篇,带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和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参加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并获得省部级奖励,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向前迈进。

扎根奉献理念,践行初心使命

新青年,新使命。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作为班级团支书,她工作认真负责,获得老师同学认可,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参与校内校外志愿服务,在社会服务方面,舍小我,为大我,在学校,积极参与校内生物标本馆、核酸检测等志愿服务,在学校封控期间主动担任宿舍副层长,帮助服务同学。热爱劳动,主动参加学校、院系组织的义务劳动和公益活动。在校外,积极参与防疫志愿,在郑州市防洪防疫志愿中表现突出。获得郑州市志愿服务证书。在寒暑假期间,积极参与学校发布的调研活动,获得优秀调研员称号,获评郑州大学社会服务先进个人。同时带领实践队伍获得郑州大学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与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一等奖。

愿心存希冀,追光而相遇

“凡心所向,素履以往。”生命犹如逆行之旅,就算是一叶扁舟,也要勇敢向前启航。一旦开始,就安静做好每一个自己。经过三年的沉淀,马梦雯一直在朝着属于自己的方向不断航行,而在这三年不断的输出中,她发现自己在很多方面的优点和不足,无力感有时也会找上门来。所以当她找到自己的路,努力学习继续深造,她选择给自己更多的时间去沉淀,沉淀这三年的学习和工作带给她的经验,用更多的时间汲取更多的知识,弥补自己的不足,让自己不断成长前行……

生活照

© 2016-2020 郑州大学学生处 联系邮箱: xscxuan2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