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榜样力量 正文

最美大学生冯馨霆:心向往之 行必能至

日期:2023年04月18日 09:30 发布人:马一茗 信息来源:国际学院 点击:

冯馨霆,女,中共党员,郑州大学国际学院经济学专业2019级本科生,推免至清华大学。曾获国家奖学金、河南省三好学生、郑州大学三好学生、郑州大学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新东方教育奖学金、小米奖学金。曾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国家一等奖(两次),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二等奖。曾任郑州大学国际学院学生助理团院长助理,现任经济学五班团支书。2023年3月荣获郑州大学第六届“最美大学生”称号。

大学的时光渐至末尾,荣誉已成历史。冯馨霆坦言“所有幸运的眷顾,都是来自努力。”向着心中向往,她脚踏实地,一路前进,一路成长。四年来她最大的感受是变得更加从容了。谈及成绩始终稳居专业第一的秘诀,她认为“清晰的思路和高效的学习至关重要。”从入学确立保研志向至今,她按照自己的规划,一步步提高成绩,参与竞赛,尝试科研。“现在回想起来大一的学习时光是最充裕也是最纯粹的”,冯馨霆上完课总是去图书馆自习,“我喜欢坐在图书馆明亮的灯光下算数学题,那种内心平静又专注的感觉仿佛让我回到了高考前。”延续着高中的学习劲头,在看似枯燥无味的知识点背后,她钻研了一个又一个妙趣横生的理论和模型。勤奋加持兴趣,迸发出的力量是巨大的:专业排名1/177,平均绩点3.93/4,40余门课程满绩点,这是冯馨霆大学四年交出的满意答卷。

优异的成绩给予冯馨霆直面一切困难的勇气,也让她更加坚信努力的意义。在大二,她参与了多项科研竞赛活动,这一年她面临平衡学习和竞赛的难题。当意识到科研竞赛可能会挤占学习时间时,有的人退却了,而她选择做时间的主人。通过制定“日计划”——将每日待办事项按照轻重缓急排序,然后有条不紊地逐件完成。就这样,她于忙碌之中慢慢找到了自己的节奏并收获颇丰:先后参与课题6项、学科竞赛8项,获大学生英语竞赛国家一等奖、“高教社杯”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二等奖等荣誉。

冯馨霆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决赛

一次竞赛,就是一次突破自我的尝试。相比拿到国奖,冯馨霆更看重比赛过程。以数学建模比赛为例,短时间内用数学模型解决一个完全陌生领域的问题,对她及队友都是一个不小的挑战。那段时间,为了更快速地处理数据,她从零开始学习MATLAB,不断精进自己专业常用的STATA统计分析软件,又和队友一起研究了数种启发式算法。赛事开始后,他们争分夺秒,协同作战,配合默契。“我们队能获奖,一是心态不错,建模就算再紧张大家也会时不时开个玩笑放松一下;二是优势互补,三个人在比赛里都能将自己的价值发挥最大化!” 把所学知识应用于实践,不但使她加深对专业知识理解,同时也收获了与队友并肩作战的深厚友谊和快速学习的能力,也正是因为这些经历,才让她无惧后续任何的科研活动。

冯馨霆及队友获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二等奖荣誉证书

冯馨霆一面在科研竞赛道路上下求索,一面积极参加学工实践,尝试新的更多元的发展。在担任院学生助理团院长助理时,她能认真高效地完成老师交办的各项工作;在担任班级团支书时,热心为同学服务任劳任怨;在寒暑假的社会实践中,她关注现实问题,以己所学助力家乡建设……丰富的课余活动又为她大学生活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

在升入大四的金秋九月,冯馨霆如愿以专业综合排名第一的成绩获得保研资格,并推免至清华大学法学院攻读法律硕士,立志成为一名经世济民、捍卫法治的复合型人才。“偏离均衡才是生活的常态”,她一次次跳出舒适圈,一次次迎接新挑战,最终到达梦想的彼岸。

心之所向,山无遮,海无拦。冯馨霆永不停歇的脚步还在续写属于她的精彩诗篇。她能做到,你也同样可以!希望大家都能用四年的时间努力成为自己期待的模样。

© 2016-2020 郑州大学学生处 联系邮箱: xscxuan2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