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最美大学生梁湘:攒真才实干,绘青春底色

日期:2023年04月18日 09:33 发布人:马一茗 信息来源:商学院 点击:

梁湘,女,中共党员,商学院2019级经济学专业本科生,连续三年综合素质测评专业排名1/28,已保研至厦门大学经济学院西方经济学专业。她曾担任院学生会青年学术创新中心服务考核部干事、院学生会学习部副部长、商学院2019级辩论队副队长、经济一班网络委员等多项职务。梁湘学习刻苦,认真钻研,在校平均绩点3.92,专业排名1/28,近50门课程满绩点。在校期间,梁湘共获得国家级奖项4项,省级奖项4项,校院级奖项20余项。她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河南省“三好学生”、商学院“学习之星”、“上海黄金交易所奖学金”学习标兵奖等荣誉。梁湘不仅学习成绩优异,也具备突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多项重大创新创业竞赛中表现优异,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家级二等奖、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银奖、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国家级一等奖、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省二等奖等奖项。她在课余时间也积极参加文体活动,曾获郑州大学2276辩论赛季军、争鸣杯辩论赛最佳辩手、郑州大学学习竞赛月文科组三等奖、商学院辩论赛一等奖、大学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商学院优秀团员、商学院文体活动积极分子等多项荣誉。

扎根学术,孜孜以求

作为一名经济学专业本科生,梁湘从大一刚入学起,就树立了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打好学术基础的目标。大学三年来,梁湘经济学专业相关课程几乎全部满绩,最终以均绩3.92位居专业第一名。

梁湘深知专业知识与科研成果间转化的重要性,从大二学年起,开始接触科研。在老师的指导下,她陆续参与了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服务业扩大开放对制造业就业结构的影响机制研究”、郑州大学企业研究中心项目《农业经理人生产经营相关问题调研》、河南省社会科学规划专题项目“农民工返乡创业与乡村振兴的联动机制研究”3项科研项目的前期调研和报告撰写工作。有了前述研究积累,梁湘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一篇英文实证论文。以上学术经历,使她的文献阅读能力、实地调研能力、论文写作能力得到提升。

实践挑战,不负青春

梁湘在创新创业比赛中表现出了较强的专业素养、团队意识和创新精神。在挑战杯竞赛中,梁湘和团队深入实地调研,最终经过层层选拔,荣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家级二等奖,团队事迹被河南日报、大河网、大象新闻、网易新闻等多家有影响力的媒体报道。此外,梁湘曾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银奖、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中国家级一等奖、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河南赛区二等奖。

挑战杯国赛合影留念

团队事迹被河南日报等多家权威媒体报道

肩负责任,敢于担当

梁湘是一位有责任、有担当的青年大学生,她曾担任院学生会青年学术创新中心服务考核部干事、院学生会学习部副部长、商学院2019级辩论队副队长、经济一班网络委员等多项职务。在工作中,梁湘始终保持热情,具有强烈的责任心。在担任学生会干事和副部长期间,梁湘积极配合学生会部门工作,参与创新创业活动与学术性竞赛的组织与对接,承办学习竞赛月系列活动以及各类院系竞赛,曾负责辩论赛的策划与组织工作。梁湘严于律己、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在学生会部门综合评比中获得了“部门之星”荣誉称号。梁湘在团学工作中表现突出,获得“优秀团员”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梁湘始终发挥着模范带头作用。在新冠疫情期间,梁湘主动参与到防疫工作中。在搬运防疫物资、发放三餐、维持学生洗澡队伍秩序等防疫志愿活动中都能看到她的身影。梁湘在担任经济一班网络委员期间,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提醒本班同学按时完成健康上报。

梁湘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大学以来,梁湘也会利用周末时间参与到各类社会公益活动中去,践行志愿宗旨,实现青春梦想。她在郑州大学“小黑蚁”志愿服务队中担任干事,带领团队完成义卖大河报、青春暖夕阳等志愿活动,宣传公益力量,也作为带队人参加过文明校园志愿活动。在大二寒假,梁湘参加了“和谐社会志愿行,青年作为’郑’担当”寒假义务支教志愿活动,前往自己家乡进行为期一个月的义务支教活动,为乡村留守儿童辅导功课,将自己的学识转化为回馈家乡的一份力量。

云程发轫万里可期

2022年9月,梁湘顺利拿到了推免资格,并以综合成绩103.97分位列推免排名第一名。在保研最为关键的阶段,梁湘全力备战,从文书、笔试、面试等方面精心打磨,最终保研至厦门大学经济学院西方经济学专业。

只计耕耘莫问收,沉沙无意却成洲。梁湘在每一件小事上,都对自己‬有所要求,不因‬舒适而散‬漫放纵,不因辛苦而放弃‬追求。她关注贫困山区儿童教育问题,关爱孤寡老人,帮扶弱势群体,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实现自我价值。未来,梁湘希望能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不负青春,不负未来,做一名新时代的最美大学生。

© 2016-2020 郑州大学学生处 联系邮箱: xscxuan2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