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榜样力量 正文

最美大学生毛雪:纷纷万事,直道而行

日期:2018年12月29日 08:33 发布人:于苏静 信息来源:学生处 点击:

毛雪,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学专业穆青新闻实验班2015级学生。获国家奖学金、亚新青年奖学金(全校十人)、校一等奖学金(两次)、发表多篇论文及新闻作品,这是她的荣誉;2018年度郑州大学“大学生标兵”、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两次)、校优秀团员(两次)、担任中国(河南)高校传媒联盟副主席、郑州大学新闻社社长、郑州大学主持队队长,这是她的“标签”;目前,毛雪已以专业第一名保送至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这更是她的骄傲。

但问耕耘,莫问收获


不管结果如何,努力去做。这就是毛雪对待学习以及其他工作的态度。

大学期间,毛雪一直勤奋学习。她的专业成绩连续三年在年级143人中保持第一,GPA3.81/4.0。此外,她还对专业所学内容进行深入钻研,将所思所想融入课程论文《探讨新媒体时代的隐私边界问题及应对方式》中,并以独著形式发表于《新闻研究导刊》。

毛雪不仅出色地完成所学专业的内容,在课余时间还一直在给自己充电,不断充实自己。“怀着对语言学习的兴趣,在本科期间,我在学习英语(雅思)之外,同时学习了韩语、西班牙语,对各类语言的初步接触打开了我与不同世界交流的大门。”毛雪这样说道。

毛雪同样十分重视政治素养的提升,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她热爱祖国,拥护党的领导,积极参与系列党课教育,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以出色的个人表现成为所在年级首批党员。

毛雪一直默默地走着自己的记者之路。2017年5月,通过层层选拔,她成为中国(河南)高校传媒联盟第九届主席团副主席,分管内容部,接手微信公众号“豫青年”的运营工作。2018年,毛雪成为河南日报和国家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新媒体所的实习生。在这条路上,毛雪脚踏实地、勤奋努力、一步一个脚印。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毛雪从不把自己关在书斋里,她渴望走出去从而了解更多,希望通过参加更多的活动从而收获更多。

2017年10月,她作为中国代表之一,跟随团中央国际部前往俄罗斯索契参与第十九届世界青年学生联欢节,与来自世界的两万多名青年共同交流。对于这次交流,毛雪有很深的感触,她说:“这次交流使我深刻地认识到,当代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必要性和迫切性。”

此外,毛雪积极参加各类活动及比赛。如: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河南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2018年河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郑州大学第十四届广播电视主持人大赛等。毛雪说:“正是这些经历,让我看到了不同领域的天空。”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句话在毛雪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由于热爱,她选择了郑州大学新闻学专业,选择了穆青新闻实验班,更难能可贵的是她能不忘初心,始终坚持这份热爱,因此最终被成功保送至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专业是开花结果,更是水到渠成。由于热爱,她担任校主持队队长、电视台主播组组长和广播站播音员,毛雪主持的校级晚会、策划的电台节目、负责的新闻栏目等都获得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讲好故事,发好声音


毛雪在课余时间还担任穆青馆讲解员,她说:“穆青馆讲解员的身份同样让我收获颇丰。作为穆青班的一员,当大多数人在世事变迁中铭记焦裕禄、王进喜等时代人物时,我更为关注的是背后为了报道多次易稿的穆青先生。两年期间的二十余次讲解,让我能够把穆青先生的精神传递给更多人,”

作为河南日报(农村版)实习生,毛雪参与由其主办的“河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采访活动”。活动期间,她采访了五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独立撰写三篇传承人稿件,用自己的文字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给社会。作为国家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新媒体所的实习生,毛雪通过传媒行业则更深入地了解了社会。

毛雪希望自己能够手握话筒,把所收集到的故事,融进自己的所思所想,用语言的方式进行传播。

“未来,我会继续坚持于纷纷万事中,目标坚定地直道而行,尽我所能的做到记录与传播。”这是毛雪对未来的自己的期望。我们相信她也一定能够成为那个“世上最执着的扫雪人”。(梁斐)

© 2016-2020 郑州大学学生处 联系邮箱: xscxuan2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