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最美大学生王健康: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的逐梦青年

日期:2019年01月07日 15:02 发布人:于苏静 信息来源:学生处 点击:

王健康,男,汉族,出生于1998年5月,中共预备党员,就读于郑州大学化工与能源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连续三年担任2015级年级长。他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努力学习、成绩优异,积极参加各项科技创新活动;担任年级长期间以热心服务同学、服务学院的态度做好每一件事;在生活中积极向上、热爱运动、乐于助人。曾获 “国家奖学金”、“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竞赛三等奖”、“河南省优秀学生干部”、“郑州大学中安红棉奖学金”、“郑州大学优秀学生奖学金”等荣誉,连续三年获“郑州大学三好学生”、“郑州大学优秀学生干部”、“郑州大学优秀团员”荣誉称号,目前以专业第一名的优异成绩保送至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

他常常勉励自己,人生就像掌纹,尽管错综复杂,却始终掌握在自己手中。“我从刚进校门时的懵懂无知,到今天拥有坚定的信仰,对未来发展方向有清晰的规划,这与国家的培养和学校的教导密不可分。我将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秉承郑大学子求是担当的优良作风,在未来的路上走得更高、更远。”他如是说。

坚定信仰,知行合一

我从小敬仰中国共产党并想成为其中的一员,在满十八周岁的当天,我便庄重地写下并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现已成为一名预备党员并即将转正。申请入党期间,我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积极参与党课培训,每一节党课都认真听讲,并记录到笔记本上,遇到问题时积极向老师请教,与同学们交流,以加深对党的理论学习。

在成为预备党员以后,我第一时间加入了党支部,并在每一次党支部会议期间积极发言,与同学们讨论学习国家时事,会后写出心得体会。作为一名党员,我不仅自己主动学习时事政治,还带领同学们一起学习,分享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并定期交流心得体会。同时,我一直在追求更有意义的生活,而志愿活动便是我平凡生活中不平凡的一部分,我多次参与党支部举办的志愿活动,如敬老院关爱老人活动,为老人们送上一份温暖;“四点钟课堂”活动,为孩子们辅导作业、补习功课;绿色植树节植树活动,为环保贡献一份力量。我尽力帮助身边有需要的人,回报学校和社会给予我的关爱,将爱传递下去。

勤勉上进,投身科研

对待学习,我始终有着非常严谨的态度,决不逃课是我三年多以来始终坚持的原则。每次上课时,我总坐在教室前排,课上认真听讲做笔记,课下及时复习,独立完成作业。经过三年持之以恒的努力,我以专业第一名的优异成绩保送至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期间多次获得奖学金,如“国家奖学金”,“郑州大学优秀学生奖学金”,“郑州大学中安红棉奖学金”。

理论知识固然重要,但实践创新也必不可少,我积极参加各项科技创新活动,成功申请了郑州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回热回质型吸附式高温热泵生成蒸汽系统》,并在2018年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竞赛中获得了国家三等奖。在比赛过程中,通过请教老师和查阅资料,我和队友们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此外,还参加了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大学生周培源力学竞赛和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我在完成理论知识学习后,将之在实践中检验,参加竞赛不仅不影响理论学习,反而能加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

每到学期末,常常有同学拿着习题来向我请教,我总是耐心地向同学们一一解答。不仅同学们的疑问得到了解答,我对知识点的理解也加深了。随着讨论学习人数的增加,我发起了宿舍小课堂活动,每晚在宿舍内与大家一起讨论问题并分享学习心得。慢慢地,同学们的学习热情越来越高涨,成绩也有了明显的进步,到大二学年结束时,班级中进入专业前十名的人数大幅增加。

尽职尽责,乐于奉献

自入学起我便积极向学院申请担任学生干部,希望能为集体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作为一名连续任职三年的年级长,在任职期间,我认真安排年级事务,以热心服务同学、服务学院的态度尽全力把每一件事做到最好,得到了老师的肯定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因此获得“河南省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并连续三年获得“郑州大学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

每当同学们有大大小小的事情难以解决时,我总是会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并努力解决,把每一位同学的事都当做自己的事,及时给同学们一个满意的答复,于是“不用慌,找老王”成了同学们的口头禅。评选河南省优秀学生干部时,我以全票通过获得了这个荣誉。“尽职尽责年级长,乐于奉献王健康”这是同学们对我的高度赞扬,这也激励我更加努力地学习和工作。学生工作网是我每天必登录的网站,虽然年级学生工作占用了许多时间,但是并没有影响到我的学习,反而促使我更加合理地安排时间,有了更高的学习效率。

作为一名主要学生干部,在做好分内工作的同时,我还为许多低年级的学生干部解答疑惑,分享自己工作时的心得感悟以及一些学院常规工作的工作方法。在看到低年级学生干部快速成长,工作能力在短时间内大幅度提高时,我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在开展“朋辈梦想导师”活动时,我作为导师代表发言并担任2017级能源与动力工程一班的朋辈梦想导师。在课余生活中,我经常与学弟学妹们分享学习经验,讲解一些自己三年以来的感悟和教训。

朴素乐观,乐于助人

勤俭节约、坚忍不拔是我从小生活在农村养成了的好习惯。从小便跟随着打工的父母在外地求学,因此我非常深刻地体会到了生活的艰辛与不易。但我始终保持着乐观的心态,勇敢地面对生活中的困难和磨难。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经济拮据但十分温暖的家庭培养了我自立自强的生活能力;勤劳朴实善良的父母培养了我乐于助人和朴素乐观的优秀品质。带着这份优秀的品质,我以一颗真诚的心对待生活中的每一个人,积极主动地帮助在生活中和学习中有困难的同学,曾在中学时期便获得“山西省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多年来,我始终坚持着自己的初心,在大学继续发光发热,在年级中收获了丰厚的友谊并连续三年获得“郑州大学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在大一和大三的课余时间,我通过勤工俭学的方式减轻父母的经济负担。

生命不止,奋斗不息

三年来的大学生活使我成长了很多。这三年中,我有过成功的喜悦,也有过失败的遗憾,始终不变的是我追逐梦想的初心。习总书记说过,“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在接下来的生活中,我将带着郑大学子求是担当的优良作风走向更远的未来,时刻铭记自己的初心和梦想,努力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回报学校、报效祖国!

© 2016-2020 郑州大学学生处 联系邮箱: xscxuan2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