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最美大学生李玥:精于学术,落于实处

日期:2019年01月07日 15:03 发布人:于苏静 信息来源:学生处 点击:

平均绩点3.87,专业成绩和保研加权综合排名都稳居第一,将国家奖学金和学校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收入囊中,高分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法语已达B1水平······2015级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的李玥是一个标准的“多面体”女孩,学习、工作、竞赛、社会实践,几乎在任何方面都能看到她发光发亮的身影。而在此之中,学术研究对李玥有着极强的吸引力。从仅仅关注理论研究,到将理论联系实际,再到将理论运用到实际中,她不断更新着自己的学术研究能力,也不断发展自己的其它能力。

初步认知:领略学术魅力,加强研究技能

李玥从大二开始广泛阅读专业论文。一开始只是抱着尝试的态度,没想到最后被学术深深吸引。她开始积极参加学术类竞赛,锻炼自己的科研思维和规范研究能力。

郑州大学第九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学术类比赛李玥都没有错过。她不仅在比赛中收获了名次,还收获了更加成熟的学术研究技能。

发现自己在学习和研究中存在着不足后,李玥利用大三寒假的时间,进行了“自我充电”。她在中国大学MOOC上自学了统计学相关知识以及计量软件的基础操作,阅读了大量的专业书籍,努力掌握必要的学术研究技能。通过学习与实践,她逐步了解了学术研究的特点和方法,并具备了基本的科研技能。

运用所学到的实证分析方法,李玥独立撰写了实证分析论文《“微话语体系”视域下大学生建言行为影响因子的实证分析——基于A大学的数据》。通过分析,她得出A大学大学生建言行为的影响因子,建立了相关模型。根据影响因子,针对大学生建言现状,她还探究了促使大学生建言的可行路径。

“学术研究是十分有魅力的,它吸引着我前行。”李玥说。为了能够继续做学术研究,李玥选择了保研的道路,将来,她将会在中国人民大学继续她的学术研究之路。

切合现实:联系实际热点,具化抽象理论

随着专业知识的积累,李玥发现纯粹的理论研究已经无法满足她,她开始试着运用学习到的理论知识去解释社会现象。这样做的效果就是,大三第一学期的期末课程论文考核,她的成绩均在90分以上。

大二下学期,在刘兆鑫老师的指导下,李玥和她的团队成员参加了郑州大学第九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他们撰写了研究报告《致敬黑色的天使——基于生存质量理论的去产能进程中煤炭工人生产现状研究(以河南省为例)》。

在去产能政策实施后,河南省鹤壁、新郑、永城、焦作、平顶山五地市煤炭工人生活状况或多或少发生了一些变化。在了解到这些变化后,他们提出了针对性的对策、建议,最终这篇报告获得了三等奖。

此外,针对时下频频发生的网约车恶性事件,李玥和其它三名团队成员还撰写了论文《利益博弈视角下网约车监管困境及解决对策》。该论文围绕网约车,以当时备受社会关注的一些网约车事件为例,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对策。该论文已发表于吉林省社科类一级期刊《现代交际》。

联系时事热点,李玥和她的队员们将抽象的文字,通过活生生的例子展示出来,贴合了大众的兴趣。在拥有了比较不俗的技能后,李玥通过这一途径在学术研究的阶梯上又上一层楼。

活学活用:切实运用理论,多面共同发展

运用于实践,是每条理论的最终目的。李玥认为,当理论运用到实践时,将会迸发出强大的力量。而她,也成为了忠实的践行者。

在郑州新东方培训学校担任助教老师,辅助任课教师完成教学任务、及时与家长做好沟通;在浙江海宁文汇教育机构担任任课教师,认真完成小学高年段英语科目的教学任务;在今日头条河南分公司担任HRBP一职;三次宝贵的实习经历教会了李玥如何将课堂上学到的“管理”知识运用到具体的实践中。由此,她也切身体会到理论联系实际的强大力量。

在进行学生工作时,李玥也运用了自己的“管理”知识。担任郑州大学英语村协会会长时,她成功举办了社团二十周年庆典、第四届英文歌曲大赛、各类讲座、四六级模拟考、晨读等活动。作为班干部,她同样组织了不少的活动。李玥说,每次活动的举办都锻炼了她的组织管理能力,让她学会了如何待人接物。

此外,李玥还是一个热衷于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的人。她曾多次参加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组织的“城乡社会治理综合调查”,荣获优秀调研员一等奖、二等奖、优秀奖。她还曾作为郑州社会工作协会“社区精神培育与传播”项目组工作人员,参与“社区需求及社区精神现状”的社会调查活动。

在课余时间,她还积极参加了郑州大学小白鸽志愿队举办的“五附院关爱自闭症儿童”志愿活动、“老年大学英语角”志愿活动,被评为郑州大学一星级志愿者。“参与这些活动,不仅使我的专业知识有了用武之地,还增强了我其它方面的能力。”李玥说。(王欣怡)

© 2016-2020 郑州大学学生处 联系邮箱: xscxuan2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