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随风化雨 润物无声 ——2017—2018学年优秀辅导员风采展示 (二)

日期:2019年04月19日 11:01 发布人:寿好君 信息来源:学生处 点击:

2017-2018学年,全校学生工作队伍勇于担当、砥砺奋进,取得优异成绩,涌现出一批优秀辅导员。为表彰先进,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作用,进一步总结经验,学生处将陆续推出先进典型,尽展风采。

韩宁:以美筑梦育人,用心助力成长

有这样一位辅导员,她热爱学生,她用心钻研,她认真工作,她就是韩宁。

韩宁毕业于郑州大学音乐表演专业,2005年留校任教,她从事学生工作已有13年。同时,她是河南省教育系统学雷锋标兵、河南省“创青春”优秀指导教师,曾被评为郑州大学优秀辅导员、优秀共产党员、“三育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韩宁认为,学生工作是一个青春而需坚持奋斗的职业,高校辅导员是一个严谨又要永葆活力的岗位。在工作路上要按照“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发挥工作优势,做新时代、新思想下的优秀辅导员。韩宁总说自己是幸福的,专业能和学生息息相通,工作能渗透学生的心灵。她和学生们一起创造、一起播撒梦想、收获希望。这是美的思想、美的行动、美的成果以及美的收获,她用最诚挚的心筑造最美的梦。

十三年的坚守成就美丽,忙于学生工作,乐于学生工作,她是学生们的好老师、好朋友,用一份努力和汗水,让身边充满欢声笑语。

张珂不断创新,为每位学子打造出彩舞台

她从2008年走上辅导员岗位,曾获第三届华中区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第九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河南省高校优秀辅导员等荣誉,时刻秉承“让每一位学生都有出彩舞台”的工作理念,她就是书法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张珂。

任辅导员十年间,张珂充分发挥自己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的优势,不断深入学生。她为学生们设计特殊的教育课——“来自沙盘的诱惑”来锻炼同学们的人际交往能力;她主动邀请同学们来到她的办公室,听着舒缓的音乐,配着咖啡与小饼干聊聊天、谈谈心;她为每一位学生都写了生日贺卡,并利用这个机会在维护学生自尊心的同时给予适当的资助;她还创建了一个个思政品牌:“时事周周评”、“课间二十分钟”等主题教育活动给了学生们不一样的体验。

2016年5月,张珂在上班时不慎摔倒,尾骨粉碎性骨折,只能躺在床上。养病期间,她接到了学生小李的短信,询问她能否一起聊聊天。为了不让学生失望,张珂强忍身体不适,坐了两个小时的公交,又走了一个小时到达办公室,小李看到她的情况后拉着她的手感动地说:“老师,我不知道您现在这个情况,您真不应该来。”回到家后,张珂整整两天趴在床上不能动弹。

在她的引领下越来越多的学生找到了自己的闪光点,她始终牢自己的使命,服务于每一名学生,为他们打造出彩的舞台。

焦芳明:用心育人 勇担职责 鞠躬尽瘁 不辱使命

焦芳明,现担任音乐学院学工办副主任。

焦芳明总是悉心教导每位学生,帮助他们发掘自身优点,展现自身光彩。他认为,大学是一个舞台,我们既是导演和编剧,又是主角和观众。学生们在舞台上扮演自己的角色,同时又感受着生活中的酸甜苦辣。用拼搏和奋斗书写美好的大学生活,让这个舞台因彼此的遇见而精彩!

他对待学生尽职尽责,深受学生爱戴。在2018年毕业生离校时,一名毕业生最后离校并深情地说:“焦老师,我会因为您而更想念郑州大学。”

他鼓励学生磨炼自己,不虚度年华,不碌碌无为。他肩负着作为人师的伟大使命,担负着新时代帮助学生成长成才的责任。唯有鞠躬尽瘁,才能不辱使命!

郑云鹏:以爱之名,构建温暖师生情

郑云鹏,现任美术学院2016级辅导员。

郑云鹏在担任学生辅导员期间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热心帮助学生,为学生答疑解惑,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用爱去温暖学生,希望每一位学生都能在阳光下健康成长。

他用真挚的爱去教育学生,关注关心每一位学生,构建温暖师生情。他以亲身经历鼓励性格自卑,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不要放弃学业,并为其申请学校资助,帮助学生变得乐观开朗,努力学习,热爱生活。工作中他收获了学生真挚的感谢,也收获了自己内心的感动。

他认为任何事只要努力去做了,就有成功的可能,哪怕最后失败了也能问心无愧。他尽可能的用爱去鼓励和帮助每一位学生追逐梦想,用爱浇灌每一颗树苗,他相信终有一天会绿树成荫。

牛涛涛:人生漫漫,我愿成为学生引路人

牛涛涛,现任体育学院(校本部)学工办副主任。

辅导员工作繁琐复杂,既要负责上级安排的行政工作,还要照顾学生的学习生活。即便如此,读书仍旧是牛涛涛一直坚持的习惯,对于他来说,读书是一个吸收的过程,也是内省的过程。牛涛涛说:“读书的意义在于拓宽灵魂的广度和深度,在跌宕起伏的生活中拥有处变不惊温柔安定的内心。”

牛涛涛认为,一个能够以情动人、以生为本的辅导员才是一个好辅导员,才能真正启迪学生思想、影响学生价值观、引导学生追求真善美。

他希望自己的学生们在大学期间学会“扣扣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丰富自己的知识,真正为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 2016-2020 郑州大学学生处 联系邮箱: xscxuan2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