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奋力追逐理想,迸发青春能量——记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刘斌

日期:2020年05月26日 09:10 发布人:于苏静 信息来源:学生处 点击:

教育部从2019年荣获国家奖学金的6万名学生中遴选出110位优秀代表,《人民日报》报道了学生先进事迹,我校信息工程学院2016级本科生刘斌学生入选。

大学期间,刘斌获得了世界级冠军1项,省级及以上冠军3项,参与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1项,负责省级重点大学生创新项目1项,其中包括2019亚太机器人世界杯RoboCup@home冠军,2019RoboCup世界杯中国赛冠军,2018中国机器人大赛服务机器人-非限定项目冠军,2017年河南省大学生机器人竞赛机器人迷宫项目冠军,第五届“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河南省一等奖,2018-2019学年河南省三好学生,郑州大学2018-2019学年大学生标兵等二十余项奖项。他在校期间还担任了班长,机器人实验室队长等。

努力与优秀并进

在校期间,刘斌不仅努力学习课内学习专业文化知识,还自主学习了和专业相关的其他知识。作为实验室团队的队长,他帮助实验室在机器人方面的多项技术实现了从无到有,再到先进的突破,积极参加各类科研竞赛,多次为学校在国际和国内高水平竞赛中争得荣誉。

“比赛的过程中,每位队员都在不断优化自己负责的技术模块,顾不上出去吃饭,晚上回到宾馆也已经凌晨。”作为实验室负责人的刘斌,怀着强烈的责任心来对待他的工作和队友,他总是以最大的努力来对待各种任务。他说:“通过比赛,每个人收获的不仅仅是奖项荣誉,更多的是团队间的合作技巧,个人能力的提高,现场应变的能力,赛场上沉稳的心态。每经过一次都能感受到团队凝聚力进一步提高。”

在他眼中,努力一直是非常重要的,“参与科技创新,想要获得好成绩往往需要很长的周期,许多人在参与一次竞赛时候没有获得好成绩就很丧气,就想不干了。只有经历过付出和努力的时期,才能有收获的季节,只有坚持努力,才能获得收获。”

学习与兴趣并重

在积极参与科技创新的同时,刘斌依然保持自己热爱学习的态度,连续三年学习成绩在专业排名中名列前茅,并获得国家奖学金和校级一等奖学金。日常学习中,他还会积极帮助有需要的同学,为同学解决难题,并且将自主学习到的课外知识与同学进行分享。

在课余生活中,他也会参与各种他感兴趣的活动。他回忆起参加创客马拉松活动时的场景:“在参加之前我自己觉得自己什么都不会,去参加比赛还怕自己会丢人。”在学长的鼓励下,他鼓足勇气参与了活动,经过三天三夜的努力,制作出了自己的智能小车。这次比赛对他来说,“虽然作品没有拿到很好名次,但是我感觉我三天学到的东西比自己自学三个月学到的都多,而且清晰的看清楚了自己和其他人的差距在哪,自己的专业知识欠缺在哪。”而这场活动,也让他有了坚持自己兴趣的力量。“如果确定好了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就专一地一直呆在那里,这四年的大学兴趣生活也是人生中一笔很大的财富。”

规划与理想并行

目前,刘斌已保送至西安交通大学攻读硕士学位。他对自己未来的规划很明确。他计划在研究生开学之前打好基础,多看一下有关自己未来学习领域的相关论文,在多个方向都了解一些,在广度上先搜索,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尽早跟着研究生导师做研究,争取在研一就能发表高质量文章。现在,他也已经开始跟着导师做相关的研究了。

对于生活,他也有着自己明确的规划: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定时锻炼身体。“我希望我在研究生阶段能够做到经济独立,找机会实习,锻炼自己工作和为人处事的能力。”

刘斌的梦想是毕业后能开创一家属于自己的科技公司,这也是他在大学期间不断参与各种科技创新竞赛的原因,在各种学习生活和竞赛环境中提高自己的能力,加强自己的专业素质,为自己梦想的实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谈到大学生活,刘斌说到:“大学四年很快,没有多少时间,在大学里,把一件事做到极致就够了,不管大学你选择做什么,做到极致,你就可以认为你的大学就是圆满的。”大学是人生的另一个重要起点,只有在起点上做到极致,做到更好,才能给自己即将展开的新人生之路锦上添花。

(撰稿人:蔡毅炜)

© 2016-2020 郑州大学学生处 联系邮箱: xscxuan2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