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防汛抗疫“郑”当时,最“美”学子展风采

日期:2021年09月11日 16:28 发布人:马一茗 信息来源:美术学院 点击:

7月17日以来,受“烟花”强台风影响,郑州地区遭遇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洪涝灾害,7月20日,河南中北部出现大暴雨,郑州、新乡、开封、周口、焦作等地部分地区出现特大暴雨,紧接着7月30日郑州检测出首例本土新冠患者,疫情不期而至。面对来势汹汹的汛情和疫情形势,郑州大学美术学院全体师生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把青年力量转化为攻坚克难的澎湃动能。许多学生发挥主人公担当意识,积极参与防汛抗疫工作,涌现除一些感人的先进事迹。

2018级参与松园20号楼物资抢救本科生:

18级油画班本科生曹渊

18级动画班本科生徐硕林

18级动画班本科生张文韬

18级动画班本科生李纪超

我院18级本科生参与松园20号楼宿舍物资抢救

7月17日,郑州遭遇特大暴雨,雨量突破历史极值。学校校园内遭遇大水漫灌,我院本科生所住的松园宿舍20楼栋地势低洼,发生倒灌,一楼宿舍随时有被淹风险。下午15点30分,20号楼宿管发布公告,要本科生做好应对洪涝措施。

美术学院18级本科生曹渊、徐硕林、张文韬、李纪超等人收到通知,第一时间不顾个人安危,立即从三楼冲到一楼协助宿管进行物资抢救。下午5点30分,一楼宿舍已全部被淹,水深处没过膝盖。但在宿舍被淹之前,大部分物资被本科生齐心协力已经及时转移到高处,避免了许多物资损失。

美术学院假期担任志愿者的留校学生:

2019级国画山水方向研究生万茂壮

34B72018级国画山水方向本科生王建强

34B7

2018雕塑专业本科生梁德功

34B7

第一轮核酸检测现场医生与志愿者合影

志愿者梁德功身着防护服工作

7月30日郑州检测出首例本土新冠患者,郑州大学立即采取行动,制定防疫政策,并组织全校在校师生进行核酸检测。8月1日,学校组织第一轮核酸检测,在得知学校核酸检测工作需要志愿者时,美术学院留校的2019级国画山水方向研究生万茂壮、2018级国画山水方向本科生王建强以及2018雕塑专业本科生梁德功第一时间主动报名担任志愿者,协同医生组织在校同学有序进行核酸检测,以实际行动抗击疫情。随后几次核酸检测万茂壮作为团支书、王建强作为班长又组织班内同学们参与核酸检测,梁德功同学更是参与了四轮郑州大学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为抗疫防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除了这些在校的同学在为学校防汛抗疫工作做出突出工作之外,许多假期已经回到家的同学们也纷纷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为国家防汛抗疫工作做出自己的贡献。

2020级雕塑班刘政妥

刘政妥与母亲正在清理受洪涝灾害后的家乡

2020级雕塑班学生刘政妥同学家住河南省辉县,是河南省强降雨影响严重地区之一。一位村中老人家中发水,屋中的淤泥高达脚踝,而这些都需人工来清理。刘政妥同学帮老人将淤泥铲除殆尽,直至冲洗干净,用抹布擦干,才算完成一间屋子的清洗。他一共帮村民清理了五间房子。

刘政妥表示:“我们农村人虽然平时大大咧咧,但在这种情况下却很细致。我们对自己的生活的环境有一定的要求。在农村,大家互帮互助,也算为国家和政府分担一些工作了。”

3244

50F0


杜蕙格在灾民安置点工作的场景

2020级国画班学生杜蕙格在新乡等地灾情严峻时第一时间投入凤泉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临时灾民安置点进行救灾工作,并主动联系饭店为外地的救援队提供餐食,同时与家人驱车至灾情更为严重的卫辉为灾民捐出自家的米面等食物,为抗洪救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5216


身着志愿者工作服的刘慧聪同学

2020级国画班学生刘慧聪在汛情时期号召家人朋友捐献物资,提醒大家关注灾区状况。

疫情再度爆发之时,她又参与抗疫志愿服务活动。无论烈日骄阳,或大雨瓢泼,她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为来往的车辆人群逐一登记。

事情虽小,但意义重大。她深知社区是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防线,连续多天的志愿者工作中都不曾退缩犹豫,在基层防疫一线,践行着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2020级雕塑班吴悦

在测温点工作的志愿者吴悦

我院2020级雕塑班学生吴悦在放假期间主动报名担任当地防疫志愿者。受苏州市防疫防控指挥部委派,该生在苏州火车站执行常态防疫防控志愿服务,对抵苏旅客进行实时测温,协助处理体温及其他异常情况。故自八月疫情蔓延以来,就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中。

面对巨大抵苏人流未曾颟顸,在处理高温旅客问题时也认真果决。八月疫情爆发至今,志愿时长已达99小时,解决体温异常旅客问题二十余例。

我们之所以不畏惧汛情和疫情,是因为在暴雨最危急的时刻,在疫情最严峻的时刻,总有一些最可爱的人在紧要关头能够挺身而出,给人们带来希望。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暴雨洪水成灾的关键时刻,我院学生敢于在洪水肆虐时挺身而出,帮助其他受灾同学和居民解决问题;在疫情袭来之时,能够不顾个人安危与防疫工作者并肩作战,用爱心传递能量,积极参与抗洪救灾工作,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抗议抗洪精神,以“求是”为准则,“担当”为己任,认真履行着郑大学子的时代责任,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高校学生精神面貌!他们是这个暑期里最美的学子,最可爱的人!

© 2016-2020 郑州大学学生处 联系邮箱: xscxuan2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