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最美大学生”牟方菁:心怀青云志,学路不畏艰

日期:2022年08月17日 18:58 发布人:马一茗 信息来源:化学学院 点击:

牟方菁,化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年级学习委员。连续两年荣获国家奖学金,曾被评为郑州大学大学生标兵、化学学院学习之星,曾获得国家级荣誉及奖项7项、省级4项、校级十余项,含5项奖学金,大四被授予郑州大学“出彩河南人”第五届最美大学生称号。

以勤为桨,逐浪远方。一直以来,牟方菁在学习上都非常勤奋努力,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成绩排名稳居年级前列,现已保送至北京大学直博,研究方向为理论与计算化学和计算生物物理。在郑州大学化学学院,牟方菁在国内知名的计算化学课题组接受了科研训练,具体来说,已经接触了有机小分子催化、光催化、光谱模拟、蛋白质结构预测与设计等领域。其中,应用微波波谱研究星际分子结构尤其是分子间弱相互作用的方向颇有前景,在欧美等发达国家起步较早,但是由于仪器的昂贵、实验条件的苛刻、超高分辨率的要求以及计算光谱学较高的难度和门槛,立地望天,国内研究该方向的课题组凤毛麟角,资料也较难获取。她坦言:“从量子化学到分子动力学,我见到了更理性的化学,发现了兴趣所在;从讨论指导到每日组会,我找到了科研的乐趣,提高了科研素养;从培训班到学术会议,我见到了行内优秀的科学家。一路上接触得越多,越发现自己的浅薄,过程中收获良多,心态也更为平和。”在确定方向后,她从零开始,找英文教材,问知乎大V,联系该方向的权威老师答疑解惑,个中艰辛,唯有自知,但是这个过程磨练了她的心境,她对科研有了更清晰的理解和认识。

坚定理想,开拓创新。一直以来,牟方菁以高标准要求自己,拥有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力求起到标杆作用,带动学习氛围,从事化学学院2018级年级学习委员的学生工作,在做学生工作的过程中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创新工作方法,增强向心力、凝聚力,勇立潮头,开拓探索,被评为化学学院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党员。在校学习期间,牟方菁积极投身到各类科创竞赛中,从“挑战杯”到“互联网+”,从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到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她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分享竞赛经验和感悟时,她说:“首先我认为参加竞赛是为了提高综合能力而不是为了所谓的“卷”。在备赛和培训中不仅可以学到海量知识,和优秀的队友并肩战斗,一起进步,收获宝贵的友谊。”

积极进取,热爱生活。在生活中,牟方菁慎独自律,修己安人,不断提升文化素质,丰富精神世界,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有一份热,发一分光。努力学习,认真科研,积极工作,热爱生活,力求做到“笃信仁厚,慎思勤勉”,努力成为中原大地上一颗闪耀的星。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是她心中的信仰;担当责任,忠于奉献,是她散发的光芒;学习无止境,进取无止境,是她前行的方向。心怀青云志,学路不畏艰,在接下来的征程里,她将会以更昂扬的姿态,最坚韧的精神,缔造属于自己的辉煌!


© 2016-2020 郑州大学学生处 联系邮箱: xscxuan2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