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学习 正文

朱继东:警惕五大错误思潮误导网络

日期:2012年06月11日 00:00 发布人: 信息来源:学生处 点击:

目前,网络上存在一些错误思潮误导网络文化发展方向,应引起高度的警惕。

首先是要警惕“去意识形态化” 等观点误导。文化领域已成为政治斗争和意识形态较量的一个主战场,一些所谓“公共知识分子”大力宣扬“马克思主义过时”、“马克思主义边缘化”等论调,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断章取义、肆意歪曲,公开否定马克思主义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处于指导地位的事实,不应因网络的兴盛而发生动摇。有责任感的知识分子应当与时俱进,在互联网上敢于与那些反马克思者做理论斗争。

其次是要警惕“私有化”论调死灰复燃。一些人打着“反垄断”的旗号,大力宣扬新自由主义,要求国有企业退出工业、服务业等“充分竞争领域”,甚至要求国有企业彻底退出“全部竞争领域”;更有一些人甚至在网上公开鼓吹取消公有制,大力宣扬“只有私有化才能救中国”,极力主张实行全面私有化的市场经济,要求在网络文化体制改革中实现彻底的私有化。

公有制是中国区别于欧美国家的本质特征之一,网络工作者要通过强有力的事实,打破少数人编织的私有化“神话”。比如2009年联合国公布49个最不发达国家中48个是实行私有化的资本主义国家。

第三是要警惕“唯市场化”倾向危害改革。一手抓公益性文化事业、一手抓经营性文化产业,是中国发展的一大理论创新,标志着党在文化建设上的重大突破。但有些人却只看到发展经营性文化产业,而忽视公益性文化事业,极力鼓吹实现文化领域的彻底市场化。

事实上,如果一味把网络等文化载体推向市场,完全以追逐利益为目的,我们的文化体制改革势必会走偏方向。近来网络上出现的信谣、传谣现象,在深层次上就是“唯市场化”的部分表征。

第四是要警惕低俗、功利、拜金等思想误导。由于一些人错误地把“一切向钱看”、惟利是图引入网络经营,导致网络上出现美丑不分,甚至以丑为美的所谓“审丑”趣味,“三俗”新闻、虚假新闻屡禁不止。

最后要警惕选人用人上的“轻德”现象。在市场化、国际化的压力下,“一切向钱看”的功利思想在一些单位逐渐占据主导地位,只注重引进所谓会赚钱的人,而轻视甚至漠视这些人的德行。这点很要不得。(朱继东 作者是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常务理事)

© 2016-2020 郑州大学学生处 联系邮箱: xscxuan2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