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师教书育人的路径选择

日期:2021年10月18日 08:18 发布人:马一茗 信息来源:河南教育宣传网 点击: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是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核心课程,事关意识形态工作大局,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事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做好教书育人工作不仅是履行职责最基本的要求,而且要在学校教书育人中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

一、提高思想认识,坚守教书要育人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神圣使命。特别是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而言,所教的课程具有双重属性:既是知识体系,又是价值观念;既是一门学科,又是意识形态,关系到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这就要求我们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围绕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将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在课堂教学中引领学生明辨是非,增强大学生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所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门必须高举旗帜敢担当,坚守阵地勇创新,贯彻好立德树人这一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落实好教书育人这一教师的根本职责,建设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和核心课程,加强课程建设,深化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育人水平。不仅要严格要求学生,更要严格要求教师,不仅注重课堂理论教学,也要强化实践育人,不仅讲授知识、理论,更要培养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广大教师也要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要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自觉担负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二、提升自身素质,做到育人先育己

传道者首先要明道信道,育人者先要受教育。做好教书育人工作,必须首先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和业务素质。

坚持师德教育,立师德。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责任就当不好教师。高校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定期组织教师开展政治学习或党日活动,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建设标准和教学要求,学习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和高尚品质,积极利用节假日组织教师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考察学习等,让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认识到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极端重要性和做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不断增强教师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

开展技能培养,强师能。做好教书育人,教师首先要具有渊博的学识、较高的学术水平和精湛的教学技能。一是坚持做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实践研修,根据中央要求,分期分批组织教师到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实践研修基地进行培训,进行系统的学习;二是建立中青年教师社会实践和校外挂职制度,让广大中青年教师通过社会实践和校外挂职开阔视野、启迪思维,受教育、长才干;三是积极聘请知名专家教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兼职教授并为学生做专题报告、为教师上示范课;四是坚持开展教学研讨活动,组织教师以教研室为单位开展教学研究,就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实践教学等问题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分析存在问题,把握学生需求,总结教学经验,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五是定期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技能竞赛,以竞赛促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水平和能力的提升。

注重日常言行,树师表。和专业课教师不同的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教学工作具有明显的示范效应。教师不仅要以渊博的学识、精湛的技能教育学生,更要以自己高尚的道德情操、端正的立场观点、为人师表的举止作风给学生以良好的教育和影响。在一定意义上讲,教师的思想品德和言行举止有时比他的学识和能力对学生的影响还要大、还要深、还要持久。为此,一是用良好的形象影响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爱岗敬业,热爱学生,治学严谨,甘为人梯,无私奉献,以身作则,为人师表,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去影响学生、教育学生。二是用模范的行为感染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模范行为潜移默化地影响和感染学生,无论课内课外,都要通过自己的言行,使自己成为学生敬佩的师长和学习的楷模。三是用无私的关爱帮助学生。积极开设思想教育类专题报告和讲座,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社会实践,经常和学生谈心、交心,了解学生的思想、学习、情感、生活状况,及时发现和解决学生在思想、学习、情感和生活中存在的问题,以情感人,和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三、增强教育效果,育人须得法

做好教书育人要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主阵地。课堂是育人的主渠道、主阵地。为做好课堂育人,要积极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努力提升思政课的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一是加强教学内容的改革。坚持教学内容为培养目标服务,坚持讲理论与讲实际相结合,讲现实与讲历史相结合,讲课程内容与讲学生深层次的思想问题相结合,对教学内容实施优化整合,把统一、固化的课程教材体系,变为丰富、鲜活的课堂教学内容,把课本的知识和理论有机转化为学生的素质和信仰。二是加强教学方法的改革。按照有利于提高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有利于加强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打破传统的单一的灌输式教学方法,采取案例式、启发式、问题式、专题式等多种灵活多样的教学法,活跃教学气氛,启发学生思考,增强教学效果。三是加强教学手段的改革。鼓励教师结合课程特点采用各种教学手段,充分发挥多媒体和网络等信息技术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的重要作用,积极探索实施翻转课堂和慕课教学,形成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课堂教学与网络教学相互支撑的教学模式。

做好教书育人要抓好实践教学这个关键环节。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特性,理论联系实际,是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原则。要大力强化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一是要根据课程培养目标和时代发展,积极编写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程,健全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内容体系,这是做好实践教学的前提;二是积极探索实践教学的载体,充分利用校内、社会和网络开展实践教学,不断丰富了实践教学的载体,这是做好实践教学的基础。三是注意策略,积极做到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和学生专业、所学课程、时代发展、思想实际和学校地域的紧密结合,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这是做好实践教学的内在要求。四是积极拓展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形式,根据不同课程和不同年级的实际,采取社会调研、课堂讨论、经典著作研读、知识竞赛、文艺会演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增强实践教学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这是做好实践教学的关键。

做好教书育人要强化教学管理这个重要基础。强化教学管理做好教学工作,增强教学有效性、提高教学质量的根本保证。鉴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特殊性和重要性,各高校要制定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管理规定,突出立德树人的基本要求,从教师任课资格、培养方案、教学大纲等各教学环节制定明确质量标准,强化课堂教学全过程管理。同时,要建立健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门教研室工作制度、集体备课制度、教学观摩制度、听课制度等若干规章制度并认真落实,用严格的制度和严明的纪律规范教师教学工作。要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在课堂教学、作业批改、实践教学、考试考查、科学研究等各项工作中,认真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严格要求,严谨治学。要健全教学督导制度,全体校领导、教学督导组成员要坚持听思想政治理论课、评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和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同时,学校要加强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师德考核评价,考核评价要广泛听取学生、督导组、同行教师的意见,考核结果与教师年度考核、职务聘任和评优奖励以及绩效工资挂钩。

做好教书育人要运用新媒体这个重要工具。新媒体是当今社会最有活力的媒体,已成为大学生获取信息、学习知识、表达思想、交流情感、休闲娱乐的重要工具和渠道,也已成为高校传播先进文化和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要阵地。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主动学习新媒体知识,充分利用新媒体做好教育教学和思想引领。一是提高认识,多用善用新媒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从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立足点出发,直面新媒体对大学生的深刻影响,遵循大学生成长规律和新媒体传播规律,熟练掌握使用新媒体技能,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将思政理论教育内容的科学性、艺术性以及思想性充分结合起来,将思政内容的说服力和吸引力充分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的实效。二是建设好自己的教学网站、网络课程、微博、微信、QQ群等,以新兴媒体之器,载立德树人之道,通过新媒体传播先进文化,弘扬社会正气,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是积极利用新媒体这种师生喜闻乐见的工具教育师生、联系师生、服务师生。教师要利用新媒体优势深入了解师生的思想行为动态和利益诉求,在新媒体上与师生以平等的身份进行讨论交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既要敢于和善于批判错误思想和言论,又要及时解答师生对改革发展中的各种关切,还要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学习、生活就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各种思想困惑。只有这样,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才能真正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和大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

作者:葛晨光

© 2016-2020 郑州大学学生处 联系邮箱: xscxuan2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