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学习 正文

学习二十大精神 培养高素质教师|守师范教育之正,创教师培养之新

日期:2022年12月07日 08:36 发布人:马一茗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报 点击:

■学习二十大精神 培养高素质教师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党的二十大立足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的重大部署,也是教师教育应有的使命担当。

对于师范大学而言,落实好师德师风第一标准、承担好师范教育第一职责,就是守住了师范大学之“正”;勇于回应时代呼唤,深入推进教师培养培训一体化建设,以中国式现代化为指引建设中国特色教师教育体系,以科学的路径和方法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提供基础支撑,就是师范大学应创之“新”。

近年来,华南师范大学坚守师范初心,大胆先行先试,积极推进教师教育改革,为培育“大国良师”提交“华南师大答卷”。

健全师德培育涵养,打造立德树人之师

加强教师思想政治与师德师风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目标任务和具体体现。师德师风是教师立德从教之本,是教师最重要的教育资源,也是教师应坚守的初心使命。落实师德师风第一标准,除了要加强相应的规范、考核及奖惩外,最关键的是把好师德培育涵养的入口关,增进教师以德育德的自觉性和内驱力。

以基地建设为引领,打造师德教育共同体。作为教育部设立的全国十个师德师风建设基地之一、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的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华南师范大学强化师德师风建设的“一把手”工程,由学校党委书记亲自担纲基地主任,由教师教育学部统筹,全校多部门共同参与,全力构建南方师德师风研究与建设卓越品牌。依托“德育与师德培训研究”研究生人才培养学科点,开展大中小学一体化师德研究与实践创新,面向全国发起师德师风大调研,形成调研报告作为教育部相关司局师德建设的咨政建议。

华南师大切实发挥地缘优势,以师德研究为引领,以多元师德教育活动为载体,构建覆盖面广、辐射力强的师德教育“教师共同体”。自2019年至今,学校连续举办三届粤港澳大湾区师德论坛,聚焦师德育人功能与价值、后疫情时代师德治理、做时代“大先生”等主题,邀请顾明远、钟南山、班华、吴颖民等名家大师宣讲,产生广泛影响。受广东省教育厅委托,开展全省师德巡讲活动,深入粤东西北地区帮扶送教,组建立体化、多层次、递进式宣讲团成员库,完善师德巡讲常态化工作机制。开展师德基地示范校建设,以彰显关怀理念的师德培训课程更新师德观念,以工作坊研修提升示范校师德建设实践能力,打造一批高水平师德建设特色学校。

以温暖关怀型师德培训,激发教师育德内驱力。中国式现代化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现代化,师德师风建设也是以教师为中心的建设,既要有力度又要有温度,要根植于教师鲜活的教书育人实践,基于教师道德成长需求去创新教育形式,努力做到真实可感、可学可用。自2013年以来,华南师大连续十年承办教育部“国培计划”师德培训者培训项目,倡导以关怀型师德理念为引导,以“做温暖的师德践行者和传播者”为目标,创造性地通过沉浸式、体验式、养成式等多元化师德研修模式,至今已培训1200余名全国各地的优秀师德培训者,成就了一支高水平、专业化、有感染力的思想政治与师德培训者队伍。

提升教师创新素养,服务科教兴国战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新的教育方略,将教育与科技、人才工作并列,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教师队伍建设是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也是科技强国的关键支撑。创新人才培养与青少年科学素养的奠基,都离不开广大教师的深度参与和群智协同。从提升教师创新素养入手,加快中小学科学师资培养培训,探索构建我国科学教育新体系,培育创新文化、弘扬科学家精神,也是师范大学为主的教师教育机构需要面对的迫切任务。

科学大家现身说法,提升教师科学素养。提高中小学科学教师专业素养,对于提高国家科学教育质量、扩大高素质创新型后备人才的“基座”至关重要。2022年5月,教育部发布《关于加强小学科学教师培养的通知》,华南师大积极行动,率先在今年暑期开展了“全国科学教育暑期学校”中小学教师培训(广州会场),组织了顶级授课专家团队,由“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院士、中科院广州分院徐义刚院士和华南师大王恩科校长等一批科学大家,现身说法诠释“科学家精神”,引导中小学科学教师进行科学创新与科学教育建设,激发科学教师的职业热爱与使命感。活动面向全国直播,引发强烈反响。

加强科学师资培养,探索科学教育体系。重视科学教育,是华南师大的优良传统之一。学校在全国率先成立科学教育工作委员会,顶层谋划师范大学科学教育工作。学校还创新科学教育形式,探索与科技场馆、科研院所合作,进行科学教育协同建设。今年暑期,学校落实教育部文件精神,紧急调整招生计划,扩大科学教育本科专业招生规模。同时,华南师大设立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与科学教育研究中心,进一步加强相关学科本科、硕士师资培养,将致力于具有中国特色的科学教育体系的前沿探索。

育好教育领军人才,支撑人才强省建设。人才强国战略的坚实基础,是一支高素养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师队伍,能够“得天下之英才而育之”。华南师大在教育拔尖人才培养与统筹方面责无旁贷,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一方面发挥引领全省中小学教师培训的龙头作用,落实全省教育人才培养战略,统筹规划好全省中小学教师职后培训工作;另一方面,发挥名优教师培养培训的示范作用与标杆效应,在广东省中小学“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广东省中小学名师、名校(园)长、名班主任工作室建设,以及广东省“强师计划”实施中担当作为,培养具有创新素养的卓越教师和教育家型教师。

加强培养培训融通,坚守师范教育初心

师范大学是教师教育的主阵地,是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的主力军,办好师范教育是第一职责。多年来,华南师大始终守住师范教育的“根”和“魂”,每年招生计划坚持保持近一半的师范生规模,努力做大做强师范专业。面对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重任,华南师大先行先试,在振兴教师教育发展上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

强化学科建设,做教师教育改革先行者。在终身学习的社会背景下,教师职前发展四年与职后发展四十年同等重要。教师职前培养与职后培训,既是师范大学承担的两项重要职能,也是同等重要的学科专业。着眼于服务教师终身发展,华南师大整合教师培训资源,在全国率先成立教师教育学部。为推动教师教育学科建设,开创性地设置“教师发展与管理”硕士、博士学位点,培养从事教师职后培训研究与实践的专门人才,开教师培训学科建设之先河,着眼于推进教师教育学科职前职后一体化发展。

搭建学分学时立交桥,打通培养培训一体化壁垒。长期以来,教师职前培养与职后培训可谓“泾渭分明”。为大力提升教师培养层次,支持在职教师提升学历,华南师大正尝试打破培养培训“两张皮”现状,在学校职能部门支持下构建学分学时相互转化的“立交桥”,研制将教师培训学时转化为可认证的学历学分的机制,从而为教师职后学历提升提供便利,激发教师参与职后教育的积极性与有效性。目前这一“立交桥”机制已经在一些“国培计划”项目中初步尝试,下一步将成为华南师大教师教育改革、推进培养培训一体化建设的重要举措。

发挥优质师范教育引领示范作用,整体提升我国教师教育的办学水平,打造中国特色教师教育体系,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师范大学应担负的时代使命。近年来,华南师大积极参加国家重大教育改革项目,落实教育部基础教育“强师计划”重大部署,作为教师教育协同创新提质的十所牵头院校之一,联动地方师范院校、地方教师发展中心一起实现资源共享,协同发展,努力以师范院校引领教师发展共同体,以推进高质量的教师队伍建设服务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服务人才强国战略。

[作者系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华南师范大学)常务副主任,华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部常务副部长,博士生导师,教授]

© 2016-2020 郑州大学学生处 联系邮箱: xscxuan2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