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大学商学院!

讲座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讲座报告 > 正文

按照学校和商学院关于2021年夏季小学期的工作安排和部署。7月2日以来,分别邀请了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叶初升教授、商学院执行院长王海杰教授等九位专家学者,围绕乡村振兴、新疆棉花产业、经济不平等、新结构经济学等话题为学生开展了10余场专题讲座。

商学院执行院长王海杰教授在讲座中指出:大变局中的宏观经济形势变化较大,而且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不断深入发展,数字经济能够改变制造业的发展路径,并通过创新驱动经济发展,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成为越来越重要的发展路径;他还指出:学生要加强知识学习,从理性高度把握经济发展规律;要崇尚实践,善于以求实的精神开拓创新;要敢于否定,在批判中成长,实现自我超越;要“四商”共进,综合培养智商、情商、胆商、德商,全面发展。

经济系主任沈琼教授从“新疆棉”事件出发,阐述了世界棉花和中国新疆棉花的生产情况,剖析了新疆棉花产业发展存在的短板,如产区集中、国际竞争力不强等问题。李中建教授从中华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振兴的挑战、中原乡村振兴的经验和不足、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路径四个方面讲解了乡村振兴的“三步走”战略问题。

齐秀琳副教授为学生开展了题为“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经济奇迹:一个量化史研究》”和“生死儒家:一个制度经济学分析”的学术报告。江求川副教授围绕经济不平等问题,阐述了收入不平等、教育不平等、健康不平等等问题,并指出:收入不平等是经济不平等最主要表现形式之一,中国收入差距较大,经济不平等现象较为显著;机会不平等比结果不平等更加重要。

王芳副教授结合自己在联合国粮农组织的工作经历,介绍了粮农组织的宗旨和结构等。陈彪博士指出:在新变局、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中国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下,创新驱动创业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创新是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汤凯博士讲解了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与新结构经济学的历史背景,以及人类的经济发展历程与新结构经济学的世界背景等问题。

上一篇:工商管理系成功开展2021年夏季小学期系列专题讲座

下一篇:浙江财经大学副校长李永友教授为商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