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大学商学院!

讲座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讲座报告 > 正文

7月5号上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经济评论》主编叶初升应邀为我院师生做题为“从生活中发现学术”的专题讲座,商学院副院长李琴英主持。

叶初升教授以奥斯卡·王尔德的名言“这个世界上好看的皮囊很多,有趣的灵魂太少”开场,点出了本场讲座的核心。他指出当下经济学研究中出现的几种不合理现象:一是只求结果,不求过程;二是以数据分析代替理论分析;三是牵强附会,生拉硬造;四是以复杂的工具得到常识性结论;五是从国际期刊找选题、模型,不加思考的简单套中国数据,以类比方式剪裁事实,印证某个一般观点。他强调,论文是用专业的学术语言叙事,其实质是以学理的方式解释世界;在内容上要探索有意义的问题,论文写作过程也是增进新的认识的思维过程,并告诫大家不能为了发论文而发论文,要牢记发论文的使命,不忘初心。叶初升教授以他的论文《收入不平等,正向选择,医疗市场中的资源错配》为例,展示了论文的前期分析与层层深入的思考过程,讲解了如何在生活中发现问题和提出问题,如何透过现象看本质,如何用专业的学术语言讲故事,用实践阐述理论,通俗易懂又不缺乏趣味。最后,他表达了对学生们的期望:绝不做“小农学术”,也不做“小资学术”,躬逢伟大变革的时代,就做大时代的学术,要把文章写在中国大地上,告诉世界一个“理论中的中国”!

经济系主任沈琼教授代表全体师生向叶教授表示感谢,并作总结发言。她表示,此次的讲座站位高远、见解精辟、深入浅出、引人入胜,聚焦提升有志于学的年轻学者们的学术表达和传播能力,是学院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办实事、学做结合的体现。她引用“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与大家共勉,鼓励同学学好专业知识,锤炼过硬本领,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上一篇: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赵景峰教授一行 来我院调研交流

下一篇:《从生活中发现学术》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