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大学商学院!

讲座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讲座报告 > 正文

报告题目:如何写好一篇实证研究论文?

报告人:刘西川教授

报告时间:2021年5月19日(周三)下午15:00

报告地点:商学院5楼515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刘西川,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农业金融、中小企业融资、中小银行治理与金融扶贫。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面上项目各1项。出版著作3部,在《经济研究》等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荣获全国2010年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论文、2012年第五届中国农村发展研究论文奖、2020年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等。担任中国合作经济管理学会理事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通讯评议人,同时是《经济研究》《管理世界》《金融研究》《财贸经济》《中国农村经济》等期刊匿名审稿人。多年讲授“文献阅读与写作”课程,并从2018年开始运营“刘西川阅读写作课”微信公众号。

报告主题及相关观点:1.实证论文写作如何拆解?2.为什么要强调论文写作课?3.如何才能上好论文写作课?从实证论文“是什么”出发,在“功能-动作-对象”的框架下探讨和剖析实证研究与论文写作的思路和方法。将实证论文写作拆解为六个核心组成部分。实证论文写作需要重视一下三点:其一,重视创新,始终把实现研究创新作为实证论文写作的目标,从创新的角度来统筹全局,将论证文章的创新性贯穿在各个部分;其二,强调功能,从“证伪假说”这一功能入手把握实证研究和论文写作的实质,抓住了它,就抓住了核心;其三,讲究拆解,通过拆解论文写作的动作和对象,帮助研究者在论文写作中更好地实现证伪假说的功能。

上一篇:《中国的奇迹与新结构经济学》学术报告会

下一篇:商学院召开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论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