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 2022年学术学位博士“申请-考核”制实施细则

作者: 时间:2021-12-10 点击数:

土木工程学院 2022年学术学位博士“申请-考核”制实施细则


2022 年我校全面实行申请-考核招生方式。申请-考核是指由考生按照规定的申请条件提出书面申请并递交证明材料,经材料初审小组、导师对考生材料进行审查、筛选,我院组织专家组进行学业水平、专业素养、科研能力、创新潜质等方面综合考核,择优录取。

学制及学费、报考条件、报名缴费方式、报名时间、体检、录取、奖助政策及其他说明等政策详见--郑州大学2022年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郑州大学研究生院

http://gs.zzu.edu.cn/info/1024/11539.htm

一、组织机构

(一)学院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考核招生工作。

(二)学院成立由主管领导为组长的“申请材料初审小组”,按照当年招生简章及实施细则具体要求,审查考生基本报考资格。

(三)学院成立不少于5位博士生导师组成的考核组,同时学院指派纪检工作人员参与。

二、材料审核

考生需按下述1-10项材料顺序将各项材料扫描整理成一个PDF格式的电子文档,文档命名格式:报考专业+报考导师+姓名,于2022.03.11前发至邮箱32924689@qq.com。“材料初审小组”审查考生基本报考资格,通过基本报考资格审查的考生于2022.03.21-2022.3.30间将下述1-10项材料的纸质版原件交到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办公室审核。导师同意且经“申请材料初审小组”审核通过,并经学院网站公示后方可参加报名缴费、信息确认及考核等环节。


提交材料清单如下:

《郑州大学申请考核制选拔博士研究生登记表》,详见郑州大学2022年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http://gs.zzu.edu.cn/info/1024/11539.htm附件2

专家推荐书,详见郑州大学2022年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http://gs.zzu.edu.cn/info/1024/11539.htm附件3

硕士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复印件(应届毕业硕士生必须在入学前补交)或证明书;

硕士阶段的成绩单;

往届生提交硕士论文(附评议书);

外语水平成绩证明材料;

复试时向复试小组提交的研究报告(研究报告的内容包括个人科研经历和成果介绍、对拟从事研究领域学术现状的概述、本人拟进行的研究工作设想及所具备的条件基础等);

以硕士毕业同等学力身份报考的人员,须提交修读硕士学位课程成绩证明及公开发表的所报考专业学术论文2篇;

部分考生提交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同意报考证明;(现为定向培养或委托培养的应届毕业硕士生、拟报考定向培养的考生以及原为定向或委托培养硕士生,现为履行合同服务年限内的在职考生,须征得委托、定向单位或所在单位的同意,并加盖该单位人事部门公章。考生与所在单位或委托、定向单位因报考问题引起纠纷而造成不能调档、影响录取等问题,由考生自行承担责任);

在重要核心刊物上发表的学术论文(期刊封面、目录及论文首页)、获奖证书,以及考生自愿提供的其他申请材料报考院系要求的其他材料。


说明:申请人应仔细核对本人是否符合申请条件,如实提供上述所列申请材料。如发现申请人提交虚假材料、作弊及其它违规行为,一经查实,即按有关规定取消其报考、录取、入学资格或学籍,并视不同情况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理。

报名材料作为资格审查的一部分,非原件一旦提交恕不返回。重复录取的考生,学校有权取消其录取资格,一切后果考生自行承担。


三、考核科目

1.1999-申请考核外语
1)英语审核

申请者须达到以下条件之一,方可报考。

TOEFL成绩85分以上(2年内有效);

GRE260分以上(5年内有效);

GMAT成绩650分以上(2年内有效);

IELTS成绩6.0分以上(2年内有效);

WSKPETS5考试合格(3年内有效);

在英语语言国家获得过学士及以上学位;

硕士(全日制)阶段为英语专业,并取得英语专业八级证书,现攻读非英语专业的博士学位;

CET4450分或CET6425分;

2)口语测试

英语提问问题,英语回答问题,时间20分钟。满分100分,成绩均由面试组成员给每个考生独立给分,加权平均后作为最终成绩,成绩60分为合格,不计入综合考核成绩。英语口语测试与业务课二同时进行。


2. 业务课一:2999-专业基础考核 ,采用笔试形式。

笔试时间:2022510日上午800-11:00

笔试地点:郑州大学主校区土木工程学院二楼研究生教室203房间。

笔试内容:《土木工程基础与前沿理论》

笔试形式考试时间3小时,试卷满分为100分。笔试以取得及格(60分)以上成绩为合格。

申请者符合以下条件之一时,业务课一免试。

1)硕博连读、直博生;

2)以第一作者(或本人第二作者,导师第一作者)在所属学科及相关学科发表2EI收录正刊期刊论文或2SCISCIE)收录正刊期刊学术论文,需提供文章检索证明;

3)以第一发明人(或本人第二,导师第一)申请发明专利2项且获授权;

4)获省部级二等奖及以上奖项(奖项指:科技进步奖、自然科学奖和发明奖等政府奖)。


3. 业务课二:3999-综合能力考核,采用面试形式。

面试时间:2022511日上午8:30开始;

面试地点:郑州大学主校区土木工程学院二楼会议室211房间。

郑州大学主校区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教室203房间。

面试考核专家小组由不少于5位博士生指导教师组成,设考核小组组长1人,纪检人员1人。考核专家组成员分别对申请人申请材料进行综合评定并给出成绩,同时根据招生专业的实际情况进行专业知识面试,并给出成绩。面试成绩满分100分,面试成绩包括材料综合评定成绩(满分20分)、申请者自述(满分10分)及专业知识面试成绩(满分70分),面试成绩以取得及格分(60分)以上为合格。以上成绩均由面试组成员给每个考生独立给分,加权平均后作为最终成绩。

面试具体流程如下:

1)考核小组审核申请者材料,小组成员独立给出成绩。

2)由考生将个人科研经历和成果介绍、对拟从事研究领域学术现状的概述、本人拟进行的研究工作设想及所具备的条件等内容以PPT形式进行阐述,小组成员独立给出成绩。

3)由考生回答复试专家提问(复试小组重点考察考生的研究报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掌握情况、论文写作能力、团队协作精神、创新精神、科学研究兴趣等),小组成员独立给出成绩。

4.加试科目

同等学力考生须加试(笔试)思想政治理论,加试科目为自然辩证法,具体安排按研究生院通知。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专业课科目

高等土力学(2)基坑支护及地基处理;或(1)混凝土结构学(2)建筑结构试验。

考试时间3小时,试卷满分为100分。取得及格(60分)以上成绩为合格,加试成绩不计入综合考核成绩。

加试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5.综合考核成绩

复试成绩全部量化,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英语口语成绩不计入综合考核成绩;业务课一成绩占30%,业务课二成绩占70%

复试成绩=业务课一成绩×30%+业务课二成绩×70%

对于业务课一免考的,成绩按参加考试考生最高成绩计入,如考生符合免试条件而本人不同意免试,则按实际考试成绩计入。业务课一成绩、业务课二成绩、英语口语成绩成绩低于60分者,考核期间发现考生不符合报考条件、考试违纪及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体检结果不符合录取要求的,一律视为复试不合格,均不予录取。

6.公示

报考同一导师的考生根据综合考核成绩由高到低排序,排序在学院网站上公示,导师根据学校下达的招生指标依次招生。在 2022 年招生计划内按照“择优录取、宁缺毋滥”原则确定拟录取名单,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由研究生院公示拟录取名单。


四、其他说明

1.2022年我院所有招生专业原则上均不招收定向就业博士生研究生(不包含有特殊要求的国家专项计划)。非定向就业研究生的人事档案和工资关系必须转入我校。

2.考生报名前请务必认真核对是否符合我校公布的报考条件要求,所有考生须达到报考单位要求的外语水平,学校不再统一组织外语水平考试。凡因不符合报考条件及相关政策要求,造成后续不能网上确认、考试、复试或录取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3.考生填报信息、提交资料,应真实准确,对在报名或考试中有弄虚作假或其他违规行为的考生,不论何时,一经查实,即按有关规定取消其报考、录取、入学资格或学籍,并视不同情况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理。

4. 招生简章及目录中公布的招生计划是学校和招生单位根据学校上年度招生计划和培养条件暂拟定的意向计划,所有专业招生计划以国家正式下达招生计划为准。因部分导师意向招收硕博连读生或直博士,已无普通招考计划,请考生在报考前务必认真查阅学院招生专业目录,向报考单位或导师咨询招生计划使用情况和招生要求后再行报名。

5. 学院申请-考核选拔博士研究生工作,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及公示制度,全程接受纪检监察监督和申述复议。


纪检监察电话:0371-67781162

申诉复议电话:0371-67739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