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

作者: 时间:2022-10-08 点击数:

土木工程主要解决工程建设在勘察、设计、施工、维护等阶段中所涉及到的技术与管理问题,为人们生产、工作和生活提供安全、舒适、耐久的环境,是一门范围广阔的综合性学科。

郑州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始建于1958年。六十载光辉历程,一甲子春华秋实。土木工程专业生生不息,人才辈出,这里培育出了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杰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聂建国教授在内的众多知名学者和工程技术专家。2019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土木工程专业所在建筑工程系现有专任教师38人,其中教授14人,副教授13人;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6人,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27人;省级学术与技术带头人2人,省级青年科技专家2人,省级青年骨干教师7人,校级优秀青年教师12人。

土木工程专业为国家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专业,河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和河南省“特色专业”。1997年首次通过住建部专业评估,2017年第五次通过教育部高等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拥有国家级工程教育实践中心3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1个,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河南省精品课程1门,郑州大学精品课程6门。

建筑工程系设有结构工程与防灾减灾实验室和土木工程材料实验室,承担土木工程专业各类建筑材料和混凝土结构及钢结构的教学与科研试验工作。拥有“纤维复合建筑材料与结构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沿黄城市韧性建造与智能减灾河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绿色复合建筑材料与结构河南省国际联合实验室”、“纤维复合材料河南省工程实验室”及“新型城镇建筑技术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共5个省部级研究机构。设有郑州大学新型复合建筑材料研究所、韧性结构与防灾减灾研究所、工程管理研究所3个校级科研机构。目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新型复合建筑材料与结构、钢结构与组合结构、韧性城市及综合防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