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团新闻 >> 正文

【中国青年网】郑州大学口腔医学院爱心医疗服务队“三下乡”:情系卢氏,爱心义诊

日期:2019年07月18日 11:38   点击量:   发布人:    资料来源:

中国青年网三门峡7月16日电 (通讯员 万纪元 李晓娜)“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七十周年和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之际,郑州大学口腔医学院爱心医疗服务队积极响应党和时代的号召,前往卢氏县开展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

卢氏县隶属于河南省三门峡市,地处河南省西部,三门峡市西南方向,位于两省八县结合部。全县地貌特征可以概括为“三山三河两流域、八山一水一分田”,被称为“卢芭四塞之地,严险甲于诸邑”。卢氏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在国家和当地政府的努力下,近年来发展迅速,目前脱贫工作仍在进行中。2019年7月8日,服务队来到卢氏县人民医院,在河南省口腔医院的医生和当地口腔医生的帮助下,面向卢氏县县城人民开展口腔义诊活动。

早上九点,伴随着阵阵小雨,活动正式开始。同学们热情地向来医院的人们介绍本次义诊活动,并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向人们科普口腔保健的常识。一部分同学借助提前制作的宣传册进行宣讲,一部分同学使用牙模为大家进行巴氏刷牙法和圆弧刷牙法的演示,还有一部分同学邀请来看诊的人们填写问卷,借此了解当地人民的口腔健康情况。医生们细心地为患者检查,结合患者所述的病症给出诊断和解决的方案。

“如果走出去太难,那换我们走进来”

在活动现场,有一些人听到是口腔义诊,礼貌拒绝后就直接离开了。其中一位小女孩,引起了队员的注意。她的父母不在家中,只有口腔保健意识较为淡薄的奶奶陪着,因此小女孩至今没有刷牙的习惯,牙齿损害程度很高。

活动现场,队长王新新了解小女孩的情况后,邀请她们咨询坐诊的医生,却被奶奶用一句“我们还有事,不用看了”拒绝。最终王新新同学送给这位小女孩一盒牙膏,并叮嘱她回家后要认真刷牙。还有一些带着孩子的父母,他们不关心自己的口腔健康,但对孩子的口腔健康十分关心。大多数父母面对队员的邀请,反应都是“给孩子看看吧,我就不用看了”。一些父母还会主动地请队员为他们的孩子讲解正确的刷牙方法,同时带着孩子去坐诊的儿科牙医处诊治。

此外,我们还发现当地很多老人的牙齿问题非常复杂且严重。但是,他们自己仍未意识到口腔问题的严重性。现场有一位老爷爷,在队员李雨绘问到“您的口腔有什么问题”时,他的回答让队员们大吃一惊,“我就两颗牙,我没啥问题”。在他的认知中,只要不危及生命的问题就不是问题,但从专业的角度来看,只剩两颗牙的情况已经很严重了。

当地居民的这些情况让队员们感到十分心疼,很多队员都表示,很幸运有这样的机会参与到这次活动中,走进卢氏县,走近当地居民,只要能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哪怕只是多一个人在这次活动后认真的刷牙,我们所做的事就是有价值的。

“我们很希望上级专业的医生多来指导帮助”

在义诊的过程中,当地口腔医生积极到河南省口腔医院的医生身边旁听,向他们学习先进的理念和治疗方法。义诊接近尾声时,卢氏县人民医院的一些医生也来咨询。当地的医生表示,卢氏县的口腔医疗事业还在刚刚起步的阶段,很多技术和操作不成熟,也有一些解决不了的问题。同时由于卢氏县地处较偏远,走出去交流不是很方便,因此他们很希望上级的医生多来指导,帮助他们也帮助当地的居民。


经过这次义诊,服务队初步了解到卢氏县的口腔健康现状,发现大多数人还是不太重视口腔保健。不过这也是可以理解的,作为国家级贫困县,卢氏县口腔医疗事业的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必须认识到,口腔健康是身体健康不可忽视的一部分,注重口腔健康是维护身体健康的重要的举措。在2020年到来之际,卢氏县应注重当地医疗事业的发展,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原文链接:

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uid=1269508&app_version=1.1.5&sid=421687&time=1563244463&signature=vJnXBk5Pw0ALYDjZx8G4ZrdEEsoq0D4olKN2Q3yzm6VREOr9pg&sign=1d82cbb6a7796e4f6082fb6cbb7bb9de&from=groupmessage


友情链接: 中国共青团   河南共青团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青年集结号